化工原理吸收實驗報告

2023-02-08 18:24:03 字數 4359 閱讀 5542

一、實驗目的

1.了解填料塔的一般結構及吸收操作的流程。

2.觀察填料塔流體力學狀況,測定壓降與氣速的關係曲線。

3.掌握總傳質係數kxa的測定方法並分析其影響因素。

4.學習氣液連續接觸式填料塔,利用傳質速率方程處理傳質問題的方法。

二、實驗原理

本實驗先用吸收柱將水吸收純氧形成富氧水後(並流操作),送入解吸塔再用空氣進行解吸,實驗需測定不同液量和氣量下的解吸總傳質係數kxa,並進行關聯,得kxa=al**b的關聯式。同時對不同填料的傳質效果及流體力學效能進行比較。

1.填料塔流體力學特性

氣體通過幹填料層時,流體流動引起的壓降和湍流流動引起的壓降規律相一致。在雙對數座標系中△p/z對g'作圖得到一條斜率為1.8~2的直線(圖1中的aa線)。

而有噴淋量時,在低氣速時(c點以前)壓降也比例於氣速的1.8~2次冪,但大於同一氣速下幹填料的壓降(圖中bc段)。隨氣速增加,出現載點(圖中c點),持液量開始增大。

圖中不難看出載點的位置不是十分明確,說明汽液兩相流動的相互影響開始出現。壓降~氣速線向上彎曲,斜率變徒(圖中cd段)。當氣體增至液泛點(圖中d點,實驗中可以目測出)後在幾乎不變的氣速下,壓降急劇上公升。

圖1 填料層壓降-空塔氣速關係

2.傳質實驗

填料塔與板式塔氣液兩相接觸情況不同。在填料塔中,兩相傳質主要是在填料有效溼表面上進行。需要完成一定吸收任務所需填料高度,其計算方法有:傳質係數法、傳質單元法和等板高度法。

本實驗對富氧水進行解吸。由於富氧水濃度很小,可認為氣液兩相平衡服從亨利定律,可用對數平均濃度差計算填料層傳質平均推動力。得速率方程序:

相關的填料層高度的基本計算式為:

其中,由於氧氣為難溶氣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小,因此傳質阻力幾乎全部集中於液膜中,即kx=kx。由於屬液膜控制過程,所以要提高總傳質係數kxa,應增大液相的湍動程度。

在y-x圖中,解吸過程的操作線在平衡系下方,在實驗是一條平行於橫座標的水平線(因氧在水中濃度很小)。

三、實驗裝置流程

1.基本資料

解吸塔徑φ=0.1m,吸收塔徑φ=0.032m,填料層高度0.8m(陶瓷拉西環、陶瓷波紋板、金屬波紋網填料)和0.83m(金屬θ環)。

表1 填料引數

2.實驗流程

圖2是氧氣吸收解吸裝置流程圖。氧氣由氧氣鋼瓶供給,經減壓閥2進入氧氣緩衝罐4,穩壓0.03-0.

04[mpa],為確保安全,緩衝罐上裝有安全閥6,由閥7調節氧氣流量,並經轉子流量計8計量,進入吸收塔9,與水並流吸收。富氧水經管道在解吸塔的頂部噴淋。空氣由風機13供給,經緩衝罐14,由閥16調節流量經轉子流量計17計量,通入解吸塔,貧氧水從塔底經平衡罐19排出。

自來水經調節閥10,由轉子流量計17計量進入吸收塔。

由於氣體流量與氣體狀態有關,所以每個氣體流量計前均有表壓計和溫度計。空氣流量前裝有計前表壓計23。為了測量填料層壓降,解析塔裝有壓差計22。

在解析塔入口採出閥12,用於採集入口水樣,出口水樣在塔底排液平衡罐上採出閥20取樣。兩水樣液相濃度由9070型測氧儀測得。

四、實驗步驟及注意事項

1.填料塔的流體力學效能測定

(1)熟悉實驗流程。

(2)裝置上電,儀表電源上電,開啟風機電源開關。

(3)測定干塔填料塔的壓降,即在進水閥1關閉時,開啟進氣閥2並調節流量,分別讀取對應流量下的壓降值,注意塔底液位調節閥6要關閉,否氣體會走短路,尾氣放空閥4全開。

(4)測定溼填料壓降

① 測定前要進行預液泛,使填料表面充分潤濕。

② 固定水在某一噴淋量下,改變空氣流量,測定填料塔壓降,測取8~10組資料。

③ 實驗接近液泛時,進塔氣體的增加量要減小,否則圖中泛點不容易找到。密切觀察填料表面氣液接觸狀況,並注意填料層壓降變化幅度,務必讓各引數穩定後再讀資料,液泛後填料層壓降在幾乎不變氣速下明顯上公升,務必要掌握這個特點。稍稍增加氣量,再取

一、二個點即可。注意不要使氣速過分超過泛點,避免衝破和衝跑填料。

(5)注意空氣**流量計的調節閥要緩緩開啟和關閉,以免撞破玻璃管。

2.填料塔的吸收傳質效能測定

(1)開啟氧氣鋼瓶總閥,並緩慢調節鋼瓶的減壓閥(注意減壓閥的開關方向與普通閥門的開關方向相反,順時針為開,逆時針為關),氧氣減壓後進入緩衝罐,罐內壓力保持0.03~0.04[mpa],不要過高,並注意減壓閥使用方法。

為防止水倒灌進入氧氣轉子流量計中,開水錢要關閉防倒灌閥24,或先通入氧氣後通水。

(2)傳質實驗操作條件選取

水噴淋密度10~15[m3/m2*h],空塔氣速0.5~0.8[m/s]氧氣入塔流量為0.

01~0.02[m3/h],適當調節氧氣流量,使吸收後的富氧水濃度控制在≤19.9[ppm]。

(3)塔頂和塔底液相氧濃度測定:

分別從塔頂與塔底取出富氧水和貧氧水,用測氧儀分析各自氧的含量。(測氧儀的使用見附錄)

(4)實驗完畢,關閉氧氣時,務必先關氧氣鋼瓶總閥,然後才能關閉減壓閥2及調節閥8。檢查總電源幾各管路閥門,確實安全後方可離開。

5、實驗資料(附頁)

標準狀態:t1=20℃ p1=101.3kpa

溼物料流體力學效能測定資料(水流量恒為150l/h)

六、實驗資料處理

1. 填料塔的流體力學效能測定

以第一組資料為例:

使用狀態下的空氣流量v2

v2=v1*p1*t2/(p2*t1)

v1—空氣轉子流量計示值〔m3/h〕

t1、p1—標定狀態下空氣的溫度和壓強〔k〕〔kpa〕

t2、p2—使用狀態下空氣的溫度和壓強〔k〕〔kpa〕

v2=v1*p1*t2/(p2*t1)=4*101.3*287.15/(1.065*293.15)=372.68m3/h

v2=1/4×π×d2×u d=0.1m 可得: u=13.19 m/s

lgu=1.131m/s lg △p=lg18=1.255 填料塔層降和空塔氣速關係圖

2.傳質實驗:

水溫為20℃時,可查得:水的密度為998.2kg/m3

可求得:x1=12mg/l=6.76×10-6x2=6.5mg/l=3.66×10-6

1.單位時間氧解吸量ga

l=370 l/h=150×998.2÷18=8.32kmol/h

ga=l(x1-x2)=8.32×(6.76×10-6-3.66×10-6)=2.5792×10-5 kmol/h

2.對數平均濃度差△xm

氧氣在不同溫度下的亨利係數e可用下式求取:

e=〔-8.5694×10-5t2+0.07714t+2.56〕×106 (kpa)

=〔-8.5694×10-5×293.152+0.07714×293.15+2.56〕×106

= 1.781×107kpa

p=大氣壓+1/2(填料層壓差)=101.325+1/2×0.23=101.44kpa

m=e/p=1.781×107/101.44=1.756×105

進塔氣相濃度y2,出塔氣相濃度y1 y1=y2=0.21

x1*=x2*= y2/m=0.21/ 1.756×105 =1.196×10-6

代入資料

得:△xm=3.81×10-6

3. 液相總體積傳質係數 kxa (kmol/(m3·h))

kxa= ga/(vp×△xm)= ga/(1/4×π×d2×h×△xm)

=2.5792×10-5 /(1/4×3.14×0.12×0.8×3.81×10-6)

=1077.95kmol/(m3·h)

4. 液相總傳質單元高度hol(m)

hol==8.32/(1077.95×1/4×3.14×0.12)=0.983m

七、結果分析與討論

由上圖看出本次實驗前幾組比較正確,後幾組就不那麼準確了。誤差存在的可能原因是:

1、與氧氣的接觸時間不夠,吸氧不充分。

2、實驗儀器本身就存在一定的系統誤差。

3、在讀數時,資料變化較快,無法精確讀取。

4、計算過程中小數點的取捨,也可能導致結果有一定的偏差。

5、後幾組流量的變化太小,導致作圖時點都聚在了乙個地方。

八、思考題解答

1. 填料塔在一定噴淋量時,氣相負荷應控制在那個範圍內進行操作?

答:水噴淋的密度取10 ~15[m3/m2·h],空塔氣速則維持在0.5~0.8[m/s]左右,氧氣流量為0.01~0.02[m3/s]左右。

2. 通過實驗觀察,填料塔的液泛首先從哪一部位開始?

答:液泛由塔底開始。直徑一定的塔,可供氣、液兩相自由流動的截面是有限的。

二者之一的流量若增大到某個限度,降液管內的液體便不能順暢地流下;當管內的液體滿到上層板的溢流堰頂時,便要漫到上層板,產生不正常積液,最後可導致兩層板之間被泡沫液充滿。這種現象,稱為液泛,亦稱淹塔。由定義可知,液泛即從塔底開始,由下至上。

3. 欲提高傳質係數,你認為應採取哪些措施?

答:可以通過提高液體的流速,以加強液相德湍流程度來提高傳質係數。

氧解析化工原理吸收實驗報告

化工原理 氧解析實驗報告 課程名稱 化工原理實驗 學校 北京化工大學 學院 專業 班級 學號 姓名 實驗日期 同組人員 一 實驗摘要 本實驗利用吸收柱使水吸收純氧形成富氧水,送入解析塔頂再用空氣進行解析,測定不同液量和氣量下的解析液相體積總傳質係數,並進行關聯,同時對四種不同填料的傳質效果及流體力學...

化工原理實驗報告

實踐創新基礎 報告 姓名班級學號 指導教師 日期成績 南京工業大學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 實驗名稱 流體流動阻力測定實驗 1 測定流體在圓直等徑管內流動時的摩擦係數 與雷諾數re的關係,將測得的 re曲線與由經驗公式描出的曲線比較 2 測定流體在不同流量流經全開閘閥時的區域性阻力係數 3 掌握流體流經直...

化工原理實驗報告

離心幫浦特性曲線測定 學院 專業班級 學號 姓名 一 實驗目的 1 了解離心幫浦結構與特性,熟悉離心幫浦的使用 2 掌握離心幫浦特性曲線測定方法 3 了解電動調節閥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二 基本原理 1 揚程h的測定與計算 取離心幫浦進口真空表和出口壓力表處為1 2兩截面,列機械能衡算方程,由於兩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