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2023-02-08 18:24:02 字數 2057 閱讀 8809

所謂創造性思維,是指有建立的思維,即通過思維,不但能揭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及其內在聯絡,而且在此基礎上能產生新穎的、前所未有的思維成果。它是智力水平高度發展的產物,是後天培養與訓練的結果。創造性思維以新穎獨特的方法解決問題,具有發散性和收斂性、靈活性和多變性、獨特性和新穎性的特點。

一、創設良好的課堂氛圍和設問情境,為靈活設問的效能最大化創造前提

創造性思維活動的表現,需要教師營造良好的情境氛圍,使學生產生趨向目標的強烈的創造慾望。我們在課堂教學中,應充分利用一切可供想象的空間,充分發揮學生的想象力,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在數學教學中,教師應盡可能為學生提供概念、定理的實際背景,設計定理、公式的發現過程,讓學生的思維能夠經歷乙個從模糊到清晰,從具體到抽象,從直覺到邏輯的過程,再由直觀、粗糙向嚴格、精確的追求過程中,使學生體驗數學發展的過程,領悟數學概念、定理的根本思想,掌握定理證明過程的來龍去脈,增強數學學習的自覺性,使學生在對概念形成過程的分析中,在對公式、定理的發現過程的總結論證中,提高主動參與的機會,以便學生在「做數學」過程中啟迪思維,突破教學難點。

二、要善於調動學生內在的思維能力

培養興趣,促進思維。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也是每個學生自覺求知的內動力。教師要精心設計每節課,要使每節課形象、生動,有意創造動人的情境,設定誘人的懸念,激發學生思維的火花和求知的慾望,經常指導學生運用已學的數學知識和方法解釋自己所熟悉的實際問題。如列方程解應用題是學生普遍感到困難的內容之一,主要困難在於掌握不好用代數方法分析問題的思路,找不出等量關係,列不出方程。

因此,我在教列代數式時有意識地為列方程的教學作一些準備工作,啟發同學從錯綜複雜的數量關係中去尋找已知與未知之間的內在聯絡。通過畫草圖列表,配以一定數量的例題和習題,使同學們能逐步尋找出等量關係,列出方程。並在此基礎進行提高,指出同一題目由於思路不一樣,可列出不同的方程。

這樣大部分同學都能較順利地列出方程,碰到難題也會進行積極的分析思維。

三、啟發引導,保持創造性思維的持續性

與當今「教師」一稱最接近的「老師」概念,最早也要追溯至宋元時期。金代元好問《示侄孫伯安》詩云:「伯安入小學,穎悟非凡貌,屬句有夙性,說字驚老師。

」於是看,宋元時期小學教師被稱為「老師」有案可稽。清代稱主考官也為「老師」,而一般學堂裡的先生則稱為「教師」或「教習」。可見,「教師」一說是比較晚的事了。

如今體會,「教師」的含義比之「老師」一說,具有資歷和學識程度上較低一些的差別。辛亥革命後,教師與其他**一樣依法令任命,故又稱「教師」為「教員」。在合適的問題情境中,學生思維的積極性被充分地調動起來,但應該怎樣保持這種積極性,使其持續下去而不中斷。

教師在教學中應該使學生既長知識又長智慧型,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同樣也可以在實踐活動中逐漸培養。例如,在進行「平行線的特徵」的教學時,教材給出了兩條平行線被第三條直線所截而得到的乙個「靜態」的基本圖形,我設定問題情境:你能用一張不規則的紙摺出兩條平行的直線嗎?

說說你的摺法。學生在獨立未果的情況下,教師給予了恰到好處的點播,最後通過小組合作**的方式使這一問題得到圓滿解決。然後又讓學生折出一條直線截這兩條平行直線,此時,課本上的三線八角基本圖形躍然展現在學生面前,學生通過參加教學實踐活動,可以把思維和實踐活動有機地結合起來,使他們的思維得到發展。

死記硬背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但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死記硬背被作為一種僵化的、阻礙學生能力發展的教學方式,漸漸為人們所摒棄;而另一方面,老師們又為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煞費苦心。其實,只要應用得當,「死記硬背」與提高學生素質並不矛盾。

相反,它恰是提高學生語文水平的重要前提和基礎。

課本、報刊雜誌中的成語、名言警句等俯首皆是,但學生寫作文運用到文章中的甚少,即使運用也很難做到恰如其分。為什麼?還是沒有徹底「記死」的緣故。

要解決這個問題,方法很簡單,每天花3-5分鐘左右的時間記一條成語、一則名言警句即可。可以寫在後黑板的「積累專欄」上每日一換,可以在每天課前的3分鐘讓學生輪流講解,也可讓學生個人蒐集,每天往筆記本上抄寫,教師定期檢查等等。這樣,一年就可記300多條成語、300多則名言警句,日積月累,終究會成為一筆不小的財富。

這些成語典故「貯藏」在學生腦中,自然會出口成章,寫作時便會隨心所欲地「提取」出來,使文章增色添輝。

當然,良好的思維品質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但只要根據學生實際情況,通過各種手段,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就必定會有所成效。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思維能力

思維就是平常所說的思考,作為一種能力與品質,作為人的智力的核心,是可以培養和開發的。而創造思維就是與眾不同的思考,是指對思維主體來說是新穎獨到的一種思維活動。它包括發現新事物,提示新規律,創造新方法,解決新問題等思維過程。儘管這種思維結果通常並不是首次發現或前所末有的,但一定是思維主體自身的首次發現...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摘要 未來需要創新素質的人才,創造性思維是素質教育的核心,要把素質教育引向深入必須開展創新教育,而創新教育的主要任務是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數學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陣地。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下面是我自己結合教學實際的一點看法。關鍵詞 數學教學創造性思維啟迪 心理學家們指出 在人的思...

如何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素質

中學數學是重要的基礎學科,在推進素質教育的過程中肩負著自身的歷史重任,對培養和發展中學生素質意義重大。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和提高中學生數學素質,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是廣大數學教育工作者面臨的重大課題。本文就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中學生數學素質作一 一 面向全體,因材施教,重視數學意識的培養 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