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面雨水管 變形縫製作與安裝技術交底

2023-02-08 18:21:02 字數 1931 閱讀 5453

1 範圍

本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雨水管、變形縫製作與安裝。

2 施工準備

2.1 材料及要求:

2.1.1 所用材料的品種、規格應符合設計和標準詳圖的要求。

2.1.2 板材及管材:26號鍍鋅白鐵皮、鑄鐵管、2mm厚薄鋼板、3mm×20mm扁鐵及φ6圓鐵。

2.1.3 其他材料:φ6螺絲、圓釘、焊條、焊錫、稀鹽酸、水泥等。

2.2 主要機具;

2.2.1 機械:剪板機、咬口機、無齒鋸,電焊機。

2.2.2 用具:電烙鐵、硬方木、硬木拍板、木錘、鋼鏨子、鋼針、方鋼、螺絲刀、圓鋼管、折尺、直尺、劃線規。

2.3 作業條件:

2.3.1 屋面找平層施工已完成,經檢查驗收合格。

2.3.2 建築物雨水管處裝飾工程已完成,具備做雨水管的條件。

2.3.3 為施工安裝屋面必須設有防護欄,確保安裝水落口等的操作安全。

3 操作工藝

3.1 工藝流程:

3.2 雨水鬥製作、安裝:

3.2.1 劃線:

依照圖紙尺寸、材料品種、規格進行放樣劃線,經複核與圖紙無誤,進行裁剪;為節約材料宜合理進行套裁,先劃大料,後劃小料,劃料形狀和尺寸應準確,用料品種、規格無誤。

3.2.2 劃線後,先裁剪出一套樣板,裁剪尺寸準確,裁口垂直平正。

3.2.3 成形:將裁好的塊料採用電焊對口焊接,焊接之後經校正符合要求。

3.2.4 刷防鏽層:加工製作好的雨水鬥(包括鑄鐵雨水鬥)應刷防鏽層。

鑄鐵雨水口應刷防鏽漆,先除掉焊縫熔渣,用鋼絲刷刷掉鏽斑,均勻刷防鏽漆一道。

鍍鋅白鐵雨水鬥,應塗刷磷化底漆。

3.2.5 找線定安裝位置:

3.2.5.

1 挑簷板雨水鬥,按設計要求,先剔出挑簷板鋼筋,找好雨水鬥位置,核對標高,裝臥雨水鬥,用φ6鋼筋架固,支好底托模板,用與挑簷同強度等級的混凝土澆築密實,雨水口上平不能突出找平層面。其構造見圖10-15。

3.2.5.

2 女兒牆雨水斗口:根據設計位置及要求,在施工結構時,預留出水落口孔洞,水落口的雨水鬥安裝前應彈出雨水鬥的中心線,找好標高,將雨水鬥用水泥砂漿臥穩,用細石混凝土嵌固,填塞嚴密,外側為砌築清水牆時,應按砌築排磚貼砌與外牆縫子一致。其構造見圖10-16。

3.2.5.

3 內排直式雨水斗口:宜採用鑄鐵,埋設標高應考慮水落口防水層增加的附加層、柔性密封、保護面層及排水坡度,水落口周圍直徑500mm範圍內坡度不應小於5%,並應用防水塗料或密封材料塗封,其厚度不應小於2mm。見圖10-17。

3.2.6 刷油漆:雨水鬥安裝完畢,隨雨水管露明表面刷設計要求的面漆。

3.3 雨水管製作安裝:雨水管管材多用鍍鋅白鐵管,鑄鐵管、硬塑料管。鍍鋅白鐵管一般為施工單位用鍍鋅白鐵製作;鑄鐵、硬塑料管為購置工業品。

3.3.1 劃線:

鍍鋅白鐵雨水管,根據設計指定的圓形直徑,一般用26號白鐵,咬口成形製作,也有方形斷面的雨水管,加工方法相同。加工時,用鋼針劃出標點,大小頭周長差5~6mm,根據標點劃出裁板線,大小頭互為顛倒,依次劃線,經校核無誤,先裁出樣板,成形兩節試裝。

3.3.2 咬口成形:

雨水管(圓形)一般為平咬口,裁好的管材,先將一長進口對齊方鋼角,推至先劃好的咬口線,用方木向下輕打,形成抗彎咬口,然後將鐵皮翻身調頭,將另一邊的咬口敲出,並將兩端正、反抗彎依次敲成90度角,此時將鐵皮放在圓管上,用手壓成圓弧形,成圓狀,使其正反咬口邊相交貼,用拍板在圓管上將咬口敲緊,即成圓形雨水管,小頭剪成小三角口做標記。

3.3.3 塗刷防鏽層:雨水管製成後,應裡外塗刷磷化底漆,內外應塗刷均勻。

3.3.4 雨水管安裝:

安裝雨水管隨外沿抹灰架子由上往下進行,先在水落口處吊線墜彈出雨水管沿牆的位置線,根據雨水管每節長度,預量出固定卡位置,間距一般為1200mm,設在下面一節管的上端,臥卡子用水泥砂漿固定,不得打入木塞固定和固定在木塞上。雨水管若遇建築凸凹時,應以鈍角折彎連通,並在抗彎處加卡固定。

雨水管變形縫製作安裝

工程名稱交底專案 雨水管 變形縫製作安裝 交底內容 一 施工準備 1 材料及要求 1 所用材料的品種 規格應符合設計和標準詳圖的要求。2 板材及管材 26號鍍鋅白鐵皮 鑄鐵管 2mm厚薄鋼板 3mm20mm扁鐵及6圓鐵。3 其他材料 6螺絲 圓釘 焊條 焊錫 稀鹽酸,水泥等。2 主要機具 1 機械 ...

雨水管 變形縫製作與安裝

工藝標準適用於工業與民用建築工程雨水管 變形縫製作與安裝。2.1材料及要求 2.1.1所用材料的品種 規格應符合設計和標準詳圖的要求。2.1.2板材及管材 26號鍍鋅白鐵皮 鑄鐵管 2mm厚薄鋼板 3mm 20mm扁鐵及 6圓鐵。2.1.3其他材料 6螺絲 圓釘 焊條 焊錫 稀鹽酸 水泥等。2.2主...

雨水管 變形縫製作安裝技術交底

本技術交底適用於一般工業與民用建築雨水管 包括水落鬥 水落管 陽台雨罩出水口 變形縫製作 安裝。1 材料要求 所用材料的品種 規格應滿足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的規定。1 26號鍍鋅白鐵皮 2mm厚薄鋼板 3 20mm扁鐵 2 6鋼筋 6螺絲 圓釘等 3 焊條 型號按設計要求選用。4 焊錫 稀鹽酸等。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