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班繪畫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創造力

2021-05-31 13:51:26 字數 3606 閱讀 4339

在繪畫活動中培養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的習慣養成

文章摘要:

繪畫活動是發展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的最有效的活動之一。教師做好繪畫活動的指導對幼兒的一生都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

一、研究背景

二、研究過程

(一)在日常生活中創設有利於幼兒主動動手動腦的學習習慣形成的環境。

1、在日常生活中為幼兒創設寬鬆、愉快的環境,有利於幼兒主動動手動腦的學習習慣的形成。

2、提供能滿足幼兒創作需要的、豐富的美術活動材料,有利於幼兒主動動手動腦的學習習慣的形成。

3、培養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的形成要從幼兒的興趣出發選擇活動。

(二)在繪畫活動中培養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的形成。

1、好奇心是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形成的源泉。

2、質疑是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形成的動力。

3、堅持性是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養成的必備能力。

4、團結協作、相互幫助是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形成的新要素。

(三)在評價過程中培養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的養成。

1、,教師鼓勵幼兒在自評中說出自己的繪畫思路,有助於幼兒的主動學習得以二次昇華。

2、教師評價幼兒作品時的正強化行為有助於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的養成。

3、教師在評價幼兒作品時,要注重因材施教,區別對待。以保護和激發幼兒的主動學習的信心和興趣。

三、研究結果

。也希望這種主動學習的能力能夠陪伴幼兒終身!

繪畫活動是幼兒園最常見的一種美術活動形式,是發展幼兒主動動手動腦的學習習慣的最有效果的活動之一。教師做好繪畫活動的指導對幼兒的一生都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那麼如何在大班的繪畫活動中培養幼兒動手動腦的學習習慣呢?

在平時的工作研究中,我總結了以下的經驗。

一、研究背景

我國已經進入了21世紀,會學、樂學、主動學習是一切人材追求的目標,是孩子未來必須具備的能力。大量研究表明:3-6歲的幼兒正處於習慣形成的關鍵期,在這個階段,孩子們最具有可塑性。

這就使幼兒期成為了主動動手動腦的學習習慣形成的**時期。所以抓住這個關鍵期,培養幼兒主動動手動腦的學習習慣的形成也就成為了我們教育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二、研究過程

(一)在日常生活中創設有利於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形成的環境

1、在日常生活中為幼兒創設寬鬆、愉快的教育環境,讓幼兒擁有自由選擇和主動學習的權利和時間,激發幼兒主動地探索,質疑的興趣。有利於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的形成。

要想培養幼兒的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就必須要有有利於幼兒主動學習的心理環境——讓幼兒有安全感、自由感和自信心。

如:在活動中,如果有個別幼兒對主題不感興趣,教師就應該酌情鼓勵幼兒在其他感興趣的主題上進行表現。這樣就使孩子們有了選擇的自由。

而且創作自己比較有信心的作品,也能夠使孩子們主動學習的習慣得以表現。其次,當幼兒的選擇得到了老師的理解與尊重的同時,孩子們的安全感也會油然而生。

2、提供能滿足幼兒創作需要的豐富的美術活動材料。

在為幼兒提供美術活動材料的過程中要注意:根據幼兒的發展水平不同,為幼兒提供不同層次的玩具材料;要根據幼兒的興趣變換以及美術活動的程序,為幼兒提供遞進性的玩具材料;玩具材料要全面,照顧到個別幼兒的需要。這樣讓幼兒根據自己的興趣和需要進行選擇。

滿足每個幼兒的興趣和表現需要,有利於幼兒在主動探索的過程中獲得一些有益的學習經驗與方法。

3、培養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的習慣要結合幼兒的興趣,選擇幼兒喜歡主動探索的活動。

教師要用一顆有創造力的心和充滿童心的眼睛去觀察幼兒的表現,發現幼兒的興趣所在。幼兒活動的特點是無意注意佔主導地位。教師要想在繪畫活動中培養幼兒的主動動手動腦的學習習慣,首先得細心的觀察,了解幼兒的興趣、需要,然後再從幼兒的興趣出發去選擇教育內容,這樣才能使幼兒在活動中表現出主動動手動腦探索、質疑和對活動的興趣,久而久之逐漸形成習慣。

所以結合幼兒的興趣選擇教育內容,就成為了教師設計課程的乙個重要的出發點。

如:有一次,我在幼兒的戶外活動中,發現孩子們在觀察乙隻被捉住的蝴蝶。他們很喜歡蝴蝶美麗的翅膀。

於是我就因此而設計了活動:《美麗的蝴蝶翅膀》。這次活動中,孩子們主動觀察蝴蝶,細心的為心愛的蝴蝶設計了各種美麗的 「衣裳」。

(二)在繪畫活動中激發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的習慣。

1、好奇心是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形成的源泉

「這朵花真好看,我想看看他是怎麼長的?」 「那個小朋友的衣服真好看,我要仔細瞧瞧。」「這幅畫中的小女孩為什麼哭呢?

找不到家了嗎?」鼓勵孩子在平時的生活中多問為什麼,並把得出的結論用繪畫的形式記錄下來。使其養成愛問為什麼、喜歡用繪畫形式記錄好奇心及其答案的習慣。

2、質疑是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形成的途徑。

「我覺得我畫的不對,小宇畫的對,我要改一下」「我覺得側面人的眼睛不是老師畫的那個樣子的,應該是……」鼓勵幼兒通過仔細觀察,否定以往錯誤的經驗。有助於幼兒養成質疑的習慣。

3、堅持性是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養成的必備能力。

「我要畫一幅最棒的畫,再辛苦我也不怕!」「一條線還能畫出什麼畫來?讓我再好好想想。」鼓勵幼兒不怕困難,堅持到底。有毅力,才能把事情有始有終地做好。

4、團結協作、相互幫助是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形成的新要素。

未來的世界中,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分子。有時候,光靠自己乙個人努力是不行的,這就需要人們團結協作、相互幫助。而這一點的重要性也應該使孩子們認識到。

作為教師應該在繪畫活動過程中鼓勵幼兒多合作、多互相幫助、講出自己的新發現、及時告訴別的小朋友自己犯的錯誤以免別的小朋友們多走彎路。逐漸養成好問、好些別人的經驗、喜歡共同交流共同進步的習慣。

(三)在評價過程中培養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的養成

1、教師鼓勵幼兒繪畫完畢後,自評自畫,有助於別人對其畫的理解。同時也使幼兒對自己的話有了進一步的質疑的空間,使幼兒的主動學習、探索得以二次昇華。

如:在一次繪畫《我要上月球》中,小潔在畫畫之前,對我說:她要畫月亮上的小白兔。

可是在她畫完後,畫面上又多了很多東西。於是他給我講起了故事:「小白兔找不到嫦娥了,我幫他去找嫦娥姐姐……」我問他:

「那你想一想,在月亮上人們要穿什麼樣的衣服?」於是小潔的創作又開始了……

2、教師在評價幼兒作品時的正強化行為有助於幼兒主動動手動腦的學習習慣的養成。

孩子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的形成是乙個很長的過程,在這之間,需要老師不斷地給予鼓勵、誘導,用一種正強化手段幫助其體會主動學習帶來的快樂,久而久之,有助於幼兒養成主動學習、探索、創新的習慣。

如:大班幼兒嬌嬌特別喜歡畫漂亮的花紋。這是源於在一次繪畫評價中,老師對她說:

「你畫的花紋好看又獨特,我們大家都很喜歡。你畫這些花紋的時候,一定也特別高興吧?因為這些花紋都是你自己想出來的,是屬於你自己的,對嗎?

」從此以後,嬌嬌每次畫畫的時候,都會為畫面創造一些不同的花紋。有的畫在人物的衣服上,有的當花邊……

3、教師在評價幼兒作品時,要注重因材施教,區別對待。以保護和激發幼兒的主動學習的信心和興趣。

三、研究結果

在大班的繪畫活動中培養幼兒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習慣的形成是我工作中的一些經驗及收穫。在研究的過程中,參與研究的大班幼兒在主動學習方面獲得了很大的發展。在學年初和學年末的調查問卷中,可以看到實驗班幼兒的進步是很明顯的。

(調查問卷見附表,附表分a、b、c、d四項。從a到d難度依次加深。)

在日新月異的新時代,我們國家迫切的需要能夠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的人才。而我也希望我的研究能夠為更多的教師服務,能夠讓更多的幼兒在繪畫活動中逐漸形成主動動手動腦學習的習慣。也希望這種主動學習的能力能夠陪伴幼兒終身!

幼兒繪畫活動創造力培養

繪畫是美術活動的基本形式之一,是現實生活在人們頭腦中反映的產物。幼兒的繪畫過程是幼兒依照自己的意願,運用自己喜歡的繪畫方式主動表現自我,不斷創新的過程,是培養孩子創造力的重要途徑之一。那麼,幼兒在繪畫活動中怎樣培養創造力呢?一 改變注入式教學法,重視美術教學過程 注入式教學法即教師示範作畫,幼兒臨摹...

在韻律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創造力

作者 李達娜 讀寫算 2014年第03期 孩子雖然年齡小,但他們是天生的創編家,他們用自己幼稚 清新的心靈來解釋自然和社會,對人對物展開了漫無邊際的想象,完全不受什麼道理 規則 定義等條條框框的束縛。陶行知先生曾說 處處是創造之地,天天是創造之時,人人是創造之人。但教師往往忽視甚至抹殺幼兒這種無處不...

在剪紙活動中培養幼兒創造力

當前,如何站在開發幼兒的潛力,培養幼兒創造力,激發幼兒學習願望的新高度,使微觀的美術教育目標與巨集觀的學前教育目標一致是我們共同研究的問題。傳統的剪紙藝術注重技能的訓練,忽視創造性思維的培養。幼兒思維單一,只會求同不會存異,不敢創新。通過指導幼兒學習剪紙,激發幼兒的創造力,使幼兒潛在的藝術感覺,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