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遊戲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合作能力

2022-07-08 21:18:03 字數 990 閱讀 4516

摘要: 合作是幼兒未來發展、適應社會、立足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在遊戲中培養幼兒的合作能力,不僅能讓幼兒體驗合作的快樂,獲取合作的經驗,還能提高幼兒合作的質量。

關鍵詞: 遊戲活動幼兒教育合作能力

合作能力,顧名思義就是一起做事的能力。對於幼兒來說,在遊戲、學習、生活中,能主動配合、分工合作,協商解決問題,協調關係,從而確保活動順利進行,同時每個人都在相互配合中實現目標,這就是合作。

「三個臭皮匠頂乙個諸葛亮」,可見合作產生的能量是不可估量的。有人說:「小孩子,讓他自己玩玩就可以了,幾個孩子合作不產生矛盾才怪。

」其實不然,培養幼兒的合作能力,可以發展幼兒的交往能力和計畫能力,豐富幼兒的情感,取得一定的經驗。合作是幼兒未來發展、適應社會、立足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質。因此,從小培養幼兒的合作意識和合作能力是十分重要的。

那麼怎樣才能有效地對幼兒進行合作能力的培養,做到事半功倍呢?陳鶴琴先生認為:共同作業、理性服從等美德之養成,再沒有比遊戲這個利器來得快而切實。

即遊戲是最有效的途徑之一,在遊戲活動中進行合作,不僅能提高幼兒的合作能力,而且使幼兒間的合作充滿趣味。

一、在遊戲活動中體驗合作的快樂

幼兒合作時常常會發生這樣那樣的摩擦、爭執,那麼運用遊戲來合作是不是會有更好的效果呢?

大二班的陽陽,他主觀性較強,每每與別人合作都會「無疾而終」,原因是他始終無法與別人取得一致的意見。有一次,大家一起拼搭電視塔,搭了一半他就把電視塔推翻了,孩子們與他爭執了起來。我了解情況後,就想了個辦法:

大家分一下工,誰來當設計師,誰來做建築師,誰來當美工師。孩子們紛紛響應,陽陽自告奮勇擔任了建築師。他們搭了地基後,各自說說自己的想法,什麼地方該新增一根支柱,什麼地方該有電燈。

你瞧,他們有多認真,你拼乙個支柱,我搭乙個天線,不一會兒一座美麗的電視塔終於完成了。在講評時,他們說:「老師,我們合作拼搭了一座電視塔,這兒是陽陽拼的,那兒是昊昊拼的……」他們介紹了自己的身份和作品,都很自豪,陽陽的臉上也露出了笑容。

看著他們興奮的模樣,我也體驗到合作帶給孩子們的快樂,感受到遊戲在合作過程中的作用。

在區域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合作能力

摘要 合作是幼兒未來發展,適應社會,立足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素質。在未來社會中,只有能與人合作的人,才能獲得生存空間 只有善於合作的人,才能贏得發展。培養孩子交往與合作的能力,在幼兒園的區域活動中顯得尤為重要。在區域活動中,通過合作收集活動材料 創設活動環境,探索合作活動方法,享受合作的快樂。關鍵詞 ...

例談在科學活動中培養大班幼兒的合作能力

作者 陸加雲 新課程 小學 2015年第04期 科學探索活動是幼兒園五大領域活動之一,更是幼兒最喜歡的活動之一,幼兒在科學探索活動中發現問題 探索問題 解決問題,身心得到生動活潑 積極主動的發展。隨著幼兒年齡的增長,尤其到了大班年齡,科學探索活動的群體性愈加明顯。但是處在大班階段的幼兒,他們的合作意...

在合作學習中培養學生的合作能力

摘要 小學閱讀教學是語文教學中乙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它是培養學生感悟語言,領會文章思想,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重要環節。培養閱讀能力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提高閱讀教學的效率是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關鍵。近年來對小學語文教學的關注越來越多,由於受傳統教育思想的影響,許多教師對學生的學習始終不放心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