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法在幼兒教學活動中的合理運用

2022-04-11 04:02:03 字數 912 閱讀 2402

【摘要】幼兒階段的教學由於其教學物件的特殊性,常用遊戲的形式來輔助教學活動的開展。文章從論述遊戲法在幼兒階段教學中的重要地位出發,指出運用遊戲法的重要性。並結合教學實踐,對教學活動中運用遊戲法應遵循的基本原則進行了總結。

在此基礎上就具體如何在教學活動中合理運用遊戲法,提出了自己的見解與看法。

【關鍵詞】遊戲法幼兒教學策略

【中圖分類號】g6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4810(2013)08-0173-02

遊戲法是幼兒教學活動中常用的方法之一。《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指出「遊戲是幼兒生活中的基本活動,是進行體、智、德、美全面發展的有力手段。」而如何合理運用,以實現最理想的教學效果,是幼兒教師在教學實踐中遇到的最直接的問題。

基於此,筆者針對這一問題作了以下**與分析:

一遊戲法在幼兒階段教學中的重要地位

幼兒階段的孩子們,由於其身心發展特點,遊戲法是輔助教學活動開展的重要手段。關於遊戲法在幼兒階段教學中的重要作用,同行及學者們的研究頗多。從筆者的教學體會來看,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遊戲法是提高幼兒參與教學活動興趣和注意力的重要途徑。幼兒教學活動的開展,其首要條件就是能將孩子們的情緒調動起來,吸引其注意力。而遊戲能使幼兒處於興奮狀態,並通過類似於攀爬、競賽的方式使其集中注意力。

(2)遊戲法有助於孩子們獲得感性知識經驗,並得以積累,促進其智力發展。教學活動借助遊戲的形式開展,幼兒在遊戲中玩得開心,情緒愉悅,充分享受著表現自我的樂趣和成功的喜悅。加之眼看、耳聽、手動、腦動,通過切身的體驗與感受促使其身心的健康發展。

(3)有助於提高幼兒的綜合素質。在教學中運用遊戲法,是在教師的引導下展開的。幼兒能在遊戲過程中,逐步學會寬容、忍耐及交往能力,這將為他們在未來的生活中、社會裡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因此,在幼兒階段的教學活動中,運用遊戲法有著諸多方面的益處。但如何合理的運用遊戲法,是我們需要思考的乙個問題。

在遊戲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合作能力

摘要 合作是幼兒未來發展 適應社會 立足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在遊戲中培養幼兒的合作能力,不僅能讓幼兒體驗合作的快樂,獲取合作的經驗,還能提高幼兒合作的質量。關鍵詞 遊戲活動幼兒教育合作能力 合作能力,顧名思義就是一起做事的能力。對於幼兒來說,在遊戲 學習 生活中,能主動配合 分工合作,協商解決問...

讓幼兒在遊戲活動中健康成長

作者 吳海珠 教育界 2010年第15期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試行 中指出 幼兒園教育應尊重幼兒身心發展的規律和學習特點,以遊戲為基本活動,促進每個幼兒富有個性的發展。然而長期以來,幼兒教育領域中卻存在著在實踐中忽視遊戲的弊病。殊不知,遊戲對孩子的健康成長起著關鍵作用,遊戲是幼兒最基本的活動方式,是...

幼兒基本體操教學活動中的遊戲

作者 王婷婷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9年第10期 摘要 玩是幼兒的天性,幼兒需要玩,玩即符合幼兒的天性,也有益於幼兒的身心成長。我們常把體操教學活動與遊戲結合在一起,運用遊戲這種教學方式,就起到在教育中新增 快樂 與 促進 的作用。在基本體操實際教學活動中,更能體驗到遊戲更為具體的價值。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