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在課堂教學中的作用

2022-03-12 04:00:30 字數 966 閱讀 1172

遊戲可以幫助學生記憶所學知識。在教學中常常遇到這樣的現象:學生往往學得快,忘得更快,當然這也怪不得他們,這和他們的年齡特點有關。

上課時他們好像都學會了,可是過一段時間你會發現只有記憶力很好的同學能夠記住了。大教育家孔子曾說過:「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意思是:複習舊的知識,由此獲得新的知識,這樣的人可以當老師了。可是對於孩子來說,複習課是學生最不喜歡的課。

這時就需要我們想辦法讓他們在不知不覺中就複習了所學的知識。學生學習知識的目的是要運用所學知識去解決一些實際問題,如學習乘法口訣的目的就是要去解決生活中碰到的一些能用乘法解決的實際問題。那麼記住乘法口訣就顯得尤為重要,可是如果我們只是讓學生死記硬背,那麼不但不會讓他們記得熟練,而且還會對學習沒有了信心。

在教學這個內容時,我們可以設計一些「拍手歌」、「對口令」等遊戲教學生玩,學生不僅在課堂上玩得開心,學得輕鬆,課後還有人在玩,這樣記憶乘法口訣既不會讓學生感覺有壓力,又容易把它記住。

在課堂教學中常常會遇到這種情況,儘管教師講得口乾舌燥,學生還是一臉茫然,莫名其妙。我認為這樣的課是失敗的,關鍵在於沒有突破教學難點。如:

我們在教學「角的認識」時,比較兩個角的大小會讓很多學生感到困難,他們會認為角的兩條邊越長,角越大。這個時候如果我們只是生搬硬套的告訴學生怎樣比較它們的大小,不僅會讓很多學生感到難以理解,而且還會對學習沒有了自信。可是如果我們換個方式,讓他們自己親自製作幾個角來比一比誰設計的角最大,他們會更容易接受,也更容易理解所學內容。

這樣一來,比較角的大小這個教學難點就在學生快樂的遊戲中突破了。

我們的課堂要時時有競爭,處處有競爭,學生才會積極主動的參與到其中。學生有了競爭意識,才會加倍努力學習。在教學中設計一些「摘蘋果」、「奪紅旗」之類的遊戲,讓學生小組之間、個人之間相互競爭,能使他們在遊戲的同時產生一定的競爭意識,還能增強小組凝聚力,他們會產生只有努力學習,才能戰勝其他同學的緊迫感。

遊戲在課堂教學中的作用不僅僅是以上這些,只要我們根據實際情況正確的運用好它,它就會使我們的課堂變得更精彩、更和諧。

「展示」在課堂教學中的作用

作者 文 陳國峰 新課程 小學 2014年第05期 在課堂教學中,展示 的作用不可小覷。課堂常常因為展示而精彩,學生也在展示中大有收穫。一 展示 能增強學困生的自信 學困生是教師必然面對的乙個群體,由於他們成績落後,好像成了時代的棄兒,他們普遍都有自卑心理。例如,這部分學生不敢坐在教室的前排,總喜歡...

快樂體育在課堂教學中的作用

近年來,隨著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和 健康第一 的指導思想的提出,學校體育作為實施素質教育和健康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提高學生身心健康水平,培養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正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因此,體育有著越來越重要的意義。快樂體育由於能在教學中充分調動教和學兩方面的積極性,使學生在融洽輕鬆的教學環境中體驗運...

物理「小實驗」在課堂教學中作用

物理 小實驗 在課堂教學中的作用 初中物理是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之一。實驗是我們最喜歡的一種教學方法,也是學生最喜歡的一種學習方法。在物理教科書中除了演示實驗 學生分組實驗之外,其實教師和學生在教與學的過程中開展得更多的還是小實驗。在原來的教學中,由於教學資源不足,加上老師們都沒有充分發揮自己的自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