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禮儀教師肢體語言對課堂的影響

2022-03-12 04:00:29 字數 979 閱讀 4244

肢體語言是一種無聲的語言,主要靠軀體或身體的動作輸出資訊,作用於資訊接收者的視覺器官,以實現資訊傳送者的目的而形成的一種「語言」的表達方式,也可稱為視覺語言或行為語言。

美國的心理學家福德列克·瓊斯,其基本的觀點是:「紀律就是90%有效的肢體語言,課堂常規就是教師90%有效肢體語言運用的結果」。因此,他的紀律管理理論就是協助教師學習如何運用肢體語言來建立與實施教室規律。

肢體語言的特點是在沒有其他人參與的情況下,解決了用語言不便解決的問題,既尊重了學生,又不浪費課堂時間。

同時,肢體語或說是體態語,也是高職禮儀教學中的一項重要內容,所以禮儀教師的肢體語言就顯得尤為重要,如何準確、得體的展示自身的肢體語言,既配合了課堂教學正常進行的需要,也是每時每刻為學生作了乙個良好的教學示範。

肢體語言的表達方式有:

一、眼神

(一)「眼睛是心靈的窗戶」,很少有其他肢體行為比眼神更能傳達出掌握全域性的樣子。教師在使用「眼神」時要合理調控眼的視角、視域和視線。例如在正常對大眾上課時時,以正視為主,這樣讓學生感到「老師是對我們講的」;教師視域與學生之間保持良好距離,讓每排或每列不同角度的同學都感到「老師正看著我,並且一直注意我的所作所為」;教師視線應為短而軟,讓學生感到教師的誠意,從而對所授課程感興趣。

因此,在教學時,我們不能只顧看著少數行為良好、反應主動的學生,而忘掉了其他並非十分認真的學生。

(二)眼神的積極作用可涉及課堂的各個環節。如在重點講解某個知識點時,有個學生不配合,甚至影響到其他學生。發現這一情況後,教師可以立即用眼神盯他一眼。

老師的眼神可以是讚許的,可以是鼓勵的,可以是真誠的,也可以是威嚴的。如對於課堂上見面禮的運用環節,掌握得比較好,展示到位的同學,可以給予信賴的眼神,以示漂亮動作的肯定;對於技術不熟練的同學,教師給予熱情的笑臉,投以鼓勵期待的目光,傳遞老師相信你能做好的資訊;而對於個別偷懶、不認真練習的的同學,則要用嚴厲的眼神,表情要嚴肅,但不點出名字,暗示老師對他的行為不予以認同。平時上課過程中及時通過目光接觸捕捉到一些有用的資訊,一定能拉近師生間的距離,同時可以避免不良事態的擴大。

肢體語言對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有效性的實

松江區實驗小學殷曉瓊 摘要 作為在課堂教學中實現與學生交流,完成知識傳遞的重要工具,教師課堂語言的修養已受到了廣泛的關注。但絕大多數集中於對口頭語言的研究,較少人意識到肢體語言,這種口頭語言的補充形式,在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小學數學課堂上,如果教師能恰當的富有創造性的用好肢體...

教師的課堂評價語言

一 課堂常規評價激勵語 一 聽 1 傾聽是分享成功的好方法,看 同學正在分享著大家的快樂,我相信他已經有了很多收穫!2 他聽得可認真了,會聽的孩子是會學習的孩子!3 同學聽得很認真,第乙個舉起了小手,請你回答!4 你聽得認真,這可是尊重他人的表現呀!5 你傾聽得仔細,耳朵又靈,這麼細微的地方你都注意...

教師課堂語言的錘煉

教育家誇美紐斯說過 教師的嘴,就是乙個源泉,從那裡可以發出知識的溪流。這句話,隱含了課堂語言的重要性。語言是人類特有的交流思想的工具。而言語是個體借助語言材料來傳遞資訊 交流思想 表達情感的過程,是對語言工具的運用,是人類特有的一種交際活動。課堂語言應是生動有趣 引人入勝的講演,不是枯燥無味的說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