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作用

2021-08-08 12:58:46 字數 931 閱讀 5679

教學本身是比較抽象的,教師要善於用學生身邊的實際事實為背景,結合生活事例教學,學生就能感受到學習材料與生活很貼近,對數學就產生了興趣和親切感,也就愛上了數學。小學數學遊戲式教學正好符合這一觀點。

小學數學遊戲式教學就是學生通過動手做遊戲的活動課教學。這種教學既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意識,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又改變了老師「講」、學生「聽」的局面。小學數學遊戲式教學可以在課堂內開展,也可以在室外開展。

本人在數學教學中也開展了不少遊戲式活動教學,嘗試到好處實在是多。結合教學中談談遊戲的重要性。

一、遊戲中可體驗學習數學的快樂

在數學教學過程中,我們可以把遊戲與數學結合起來,這樣可以充分體現「玩中學」的教育思想,它可以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遊戲中鞏固數學知識。低年級學生有愛玩、好動的特點,對遊戲有著濃厚的興趣。根據小學生這樣的特點,「遊戲」可以增加數學課的味性,也可以降低知識的難度。

在遊戲中學習,大大提高學生在數學課堂上的參與意識,增強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積極性。例如,在學習乘法口訣時,我就採用了「對口令」的遊戲,讓學生**車一問一答,有效地幫助學生記住了乘法口訣。

二、遊戲可以培養正確的數學態度

遊戲還可以培養培養學生養成尋找和創造不同的思路、方法的良好學習習慣。許多研究人員都為遊戲和多種不同思路之間的關係的密切程度提供了大量的事例。例如,乙個小女孩玩積木遊戲時,可能會嘗試著用不同的組合方法來觀察並嘗試著把一塊積木放在另一塊的上面,擺多少塊可以不倒下來。

她邊玩邊對自己的設想進行判斷,充分發揮了她的主動性和創造性。並且,她還可以用從遊戲中所獲得的思路和方法去解決其他的問題,即使不是特意為之,也會在不經意間運用到這些思路和方法。在遊戲時所用的不同思路往往就是在為某種任務或問題尋找解決的方案。

因此,可以說遊戲也是研究的最高形式。愛因斯坦在2023年說過的一句話就指出了這一點:「要獲得最終的或邏輯的概念的願望,也就是玩一場結果不明的遊戲的感情基礎……」這種組合型的遊戲看來就是創造性思維的重要表現形式。」

遊戲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興趣是學好一門語言的關鍵,對於小學生來說更是如此。小學英語是新增課程,學生對於這門課程比較生疏,所以,必須要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積極性的根源就在於興趣。學生對英語產生了興趣,就樂於接觸它,並且興致勃勃地全身心投入學習和探索,變苦學為樂學,從而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凡是能激發學生喜歡英語的方法,便是英語教...

數學遊戲在小學低段數學教育中作用

長期以來,滿堂灌 的教學模式不僅使學生喪失了學習興趣,而且對學生的未來發展是極其不利的,相應的教學效果也會大打折扣。而小學低段數學教育作為小學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應尤為注意這一問題,所以,要做好小學低段數學教學,最重要的是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而數學遊戲的運用可以很好地吸引小學生的注意力,從而提高...

遊戲在課堂教學中的作用

遊戲可以幫助學生記憶所學知識。在教學中常常遇到這樣的現象 學生往往學得快,忘得更快,當然這也怪不得他們,這和他們的年齡特點有關。上課時他們好像都學會了,可是過一段時間你會發現只有記憶力很好的同學能夠記住了。大教育家孔子曾說過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意思是 複習舊的知識,由此獲得新的知識,這樣的人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