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關於教育遊戲的應用

2021-08-08 12:59:48 字數 2468 閱讀 6997

目前教育界眾多學者已經發現,如果能夠在數學課堂之上合理運用教育遊戲,那麼學生的學習熱情和興趣將會得到顯著提高。而教育遊戲之所以能夠把握住學生學習的興趣點所在,是因為其特性中的遊戲性與教育性並行,能夠在引入遊戲內容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前提之下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小學數學學習效率教育遊戲

一、前言所謂的教育遊戲,目前學術界還沒有得出乙個普遍認同的定義,但是總的來說,多數人所認為的教育遊戲,即是指:能夠培養遊戲使用者的知識、技能、智力、情感、態度、價值觀,並具有一定教育意義的計算機遊戲類軟體。就我國教育改革來看,目前對學生實施教育的過程中所強調的則是同時培養學生的素質和學識,而小學教育亦是如此,其重點在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發展能力,能夠在小學學習過程中各方面素質都能得到提高。

而就小學數學學科教育來看,傳統的數學教學課堂往往無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更無法推動素質教育改革,從根本上提高小學生的綜合素養以及創新創造能力。在此發展背景之下,如何有效合理地將教育遊戲融入小學數學教學過程中,就成為了目前教育學家的關注點所在。

二、教育遊戲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意義著名的希臘學者柏拉圖曾明確指出:遊戲可以引導出孩子的學習天性。因此在科技遊戲如此發達的今天,我們就應該合理發揮其優勢所在,主張以遊戲方式來進行下一代的基礎教育。

而從根本上來說,教育遊戲這一新興教育方式的基本思想就在於要順應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潮流,承認並尊重學習者當前的生活價值。而教育遊戲基本目標以及實現方法則在於要使學習者在生活之中體驗到樂趣,在學習之中體驗到生活。只***學習者是在一種快樂自主的狀態下進行學習,其學習效率才能夠最大化,而這也是目前將教育遊戲引入小學數學教學課堂的主要原因。

具體來說,從學習者的學習效率最大化理論、小學數學的具體學科特點及教育遊戲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應用模式這三個方面,我們就能夠很好地理解教育遊戲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實際意義。例如,小學數學課程中有一章節是介紹基本的整數加法運算,而在這一章節授課過程中,數學老師則能夠運用一款獨特的教育遊戲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即《攻城魔法陣》小遊戲。在這款遊戲中,整數的加法運算很好地被融入了刺激有趣的攻城故事之中。

在遊戲中,有兩支軍隊,分別為a軍與匈奴b軍,這兩支軍隊的作戰目的在於奪下對方的城池,而在前往對方城池的道路上,雙方則要展開一場計算較量,之後充分發揮智慧型,能夠較於對方之前完成加法運算的軍隊才能夠更快地進入到對方的城池,並順利奪下城池。而當小學生參加這款遊戲時,他們將首先被奇妙的城池遊戲所吸引,而後為了能夠在遊戲中奪取勝利也將不斷開發智力,快速進行加法演算。而在此過程中,小學生將不僅能夠體會到掌握知識所帶來的一種喜悅和成功,也將意識到知識本身所創造的價值和其所發揮的作用。

三、小學數學教學中應用教育遊戲的要點1.選擇恰當的遊戲任務為了能夠有效地發揮教育遊戲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推動作用,我們就必須要選取恰當合適的遊戲任務。有效合理的教育遊戲任務往往能夠在授予學生知識要點的同時拓寬小學生的視野,從而使學生在遊戲的過程中掌握一些基本技能,並能豐富去自身情感體驗。

當然,所謂恰當的遊戲內容所強調的另一點即是要保證遊戲與小學數學的教學內容之間的相關度,要確保其能夠幫助教師完成預期的教學目標。2.遊戲時間需合理安排由於小學生自身好玩的天性,因而在教育遊戲的應用中,就一定要合理安排其遊戲的時間,而這則需要教師與家長一起配合努力。

首先,教師與家長一方需要保持及時的聯絡,努力促使小學生自己能夠在教育遊戲的開展中做到有目的、有節制地使用。一般來說,小學生每次遊戲的時間都不應當超過二十分鐘,否則教育遊戲將適得其反,其遊戲目的將遠超教育目的而耽誤小學生正常的數學學習。3.

恰當地掌握遊戲尺度儘管目前將教育遊戲引入到小學數學教學之中之後,我們發現該種方式在學生群體中取得了顯著的反響,其對於數學學科的學習興趣也得到了明顯的提公升。但是作為小學數學教師來說,在開放式接受此種新型教育理念的同時,絕不能夠完全摒棄傳統的教學模式,而是需要把握住兩者之間的平衡,準確地說,就是要恰當的把握住教育遊戲中遊戲的尺度。另外,教育遊戲並不一定要應用於每一節數學課堂之中,而是需要數學教師本人結合實際課堂需要而進行安排,而並非要為了創新而創新,否則教育遊戲將流於形式化,也談不上從根本上提高小學數學教學質量。

4.教師自身能力與素養需要提高在教育遊戲引入到小學數學教學課堂的這一過程之中,小學數學教師所扮演的則是模式的直接實施者與介紹者。因而,教師本人首先就必須要明確教育遊戲這一教學法的關鍵,要能夠在教學的過程中把握住滲透德育的契機,準確的說就是要找到教育遊戲的教育契合點和精華。

當然,小學數學教師本人要想能夠在數學課堂之上靈活地運用教育遊戲這一模式,就必須要提高自身的水平技能,並需增強自身的綜合素養。

四、結語就我國現階段對於基礎教育課程的重視度以及相關改革措施的力度來看,教育遊戲必然在教學改革的道路上佔據著重要的地位,因而教育遊戲中所提出的這種快樂學習以及遊戲化學習的理念是深受學生喜愛,並且符合基礎教育的客戶層改革要求的。就小學數學教學來看,教育遊戲的教學模式能夠極大地激發小學生對於數學學科的學習興趣,在遊戲的同時學習,在學習的同時享受快樂,這種寓教於樂的方式必將得到更大範圍的普及與推廣。與此同時,目前教育遊戲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應用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而這些主要是因為部分地區小學條件落後,無法提供滿足教育遊戲教學要求的各種裝置,總體教學硬體還比較落後。

因而,為了能夠進一步推廣教育遊戲在小學數學中的應用,教育界的有識之士就應該加入研究行列,為促進小學生快樂學習、身心健康成長而不懈努力。

遊戲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作用

教學本身是比較抽象的,教師要善於用學生身邊的實際事實為背景,結合生活事例教學,學生就能感受到學習材料與生活很貼近,對數學就產生了興趣和親切感,也就愛上了數學。小學數學遊戲式教學正好符合這一觀點。小學數學遊戲式教學就是學生通過動手做遊戲的活動課教學。這種教學既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意識,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

計算機教育遊戲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徐丹芳 中國教育資訊化 基礎教育 2010年第01期 摘要 通過計算機實現操作的遊戲化了的教育稱為計算機教育遊戲。它在數學課堂教學中的使用能有效地促進學生學習的興趣,得到了廣大學生的喜愛。它可以作為教師教學的乙個環節,作為學生學習的一種方法,作為課外拓展和訓練的一條新渠道。計算機教育遊戲的運用...

小學數學教學中數學遊戲的應用研究

摘要 數學是所有學科中創造性最突出 邏輯思維最強的學科。在小學中,數學課程占有的課時最多,因此對於學生來說,數學學科的壓力也相對較大。當下的數學教育模式依舊以應試教育為主,因此,大部分學校在進行數學知識的教授中,教學的目的還是高分的獲取,數學學科的內涵被曲解,同時學生綜合素質與能力的提高也被忽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