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教育遊戲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應用

2023-01-31 15:33:02 字數 822 閱讀 7960

作者:徐丹芳

**:《中國教育資訊化·基礎教育》2023年第01期

摘要:通過計算機實現操作的遊戲化了的教育稱為計算機教育遊戲。它在數學課堂教學中的使用能有效地促進學生學習的興趣,得到了廣大學生的喜愛。

它可以作為教師教學的乙個環節,作為學生學習的一種方法,作為課外拓展和訓練的一條新渠道。計算機教育遊戲的運用從學生角度看,能減輕學習壓力,激發學習興趣,進一步達成分層學習,開發多元智慧型,促進良好情感的形成。從教學角度看,是一種新的載體,可以和課堂教學、課後練習、課外拓展有機整合,有效擴大了教育領域的時空。

關鍵詞:小學數學;計算機教育遊戲;遊戲教學

中圖分類號:g434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3-8454(2010)02-0062-04

當前 ,許多教育工作者和家長對計算機遊戲談虎色變。然而 ,技術的發展已經使當今的計算機遊戲與過去的街機遊戲有了天壤之別。美國一些知名專家和學者 (包括 thiagarajan、 prensky、 johnson、 beck、 reeves、brown、 gee以及 shaffer)的最新研究表明 ,計算機遊戲有許多積極的教育價值。

計算機教育遊戲就是通過計算機實現操作的遊戲化教育。它可以作為教師教學的乙個環節,作為學生學習的一種方法,作為課外拓展和訓練的一條渠道,激發學生對課程知識的求知慾望,提高學生應用知識的能力,滲透情感的體驗。小學數學學科自身的邏輯性、抽象性,使教學更需要計算機教育遊戲的加入,以達到教學和遊戲間的有機滲透和平衡。

一、計算機教育遊戲是學生學習的有效新助力

從學生角度看,計算機教育遊戲具有減輕學生的學習壓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達成學生學習的公平性、開發學生的多元智慧型、培養學生的良好情感的優勢,成為學生學習的有效新助力。

計算機教學在素質教育中的作用

以計算機應用技術為主要教學內容的資訊科技課,要培養的目標 一是要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就是要讓學生感受到技術的更新,意識到需要不斷地更新自己所擁有的知識,並逐步培養起有效地去更新自己知識的能力 二是培養學生動手實踐的能力。作為以應用技術為主的資訊科技教育,如果只是紙上談兵,是不可能掌握這些實用技術的,...

在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計算機是現代科技的產物,也是資訊科技的核心。計算機本身的特點決定了計算機教學在開展創造教育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那麼在計算機教學中又怎樣實施素質教育 開發學生的創造力呢?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我在計算機教學中以興趣貫穿於課堂教學的始終,這不僅可以教會學生計算機知識,更重要是能培養學生對計算機的學習興趣...

探索創新教育模式在計算機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李尚恩 成才之路 2008年第24期 摘要 計算機技術 作為一門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和實踐精神的課程,正迅速普及到中小學,成為教育 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 的重要學科。在教學過程中,借助於各種課外知識和身邊的事例,通過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教育手段 方法,並運用各種 採用探索式教學,幫助學生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