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職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2022-08-20 23:45:06 字數 4500 閱讀 3571

北京市振華旅遊學校李宇哲

[摘要]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已是當今教育改革的當務之急,傳統的教育體制存在著十分突出的問題,即:重教輕學;滿堂灌輸,缺少啟發;學生活動少,創新不足。這些問題嚴重影響了學生的思維活動, 限制了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

針對以上的幾個問題,結合教學中的實踐,從四個方面闡述在中職計算機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關鍵詞]  計算機教學創新能力

隨著科技的進步,計算機已進入尋常百姓家中,這標誌著人類已經邁進了資訊時代。中職學校適時開設計算機課程,但是學生在校所學到的知識是有限的。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學會學習,熟練掌握先進的計算機技術顯得尤其重要,計算機課培養的是學生的計算機技術與自學能力、創新能力,使學生樹立創新精神,培養創新品質,開發創新思維,初步掌握創新技能技法,從而提高學生的創新素質。

那麼,在中職計算機課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呢?

一、 創造良好的教學氛圍,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動力,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是創新教學成功的關鍵。大量的事實證明,如果學生根本就沒有對事物的好奇心和旺盛的求知慾,那麼即使他們掌握了一定的創新方法和技術,也很難有實際的有價值的創新行為。因此,教學目標的定位,要體現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原則,著眼於激發學生主動參與學習的積極性,使學生在學習知識、技能的過程中,不斷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尤其是創新能力。

抓住學生的心理,充分發揮計算機課本身的特點,使教學氛圍活潑生動。例如:利用教學軟體,使枯燥乏味的指法練習活潑生動。

由於練指法的內容比較枯燥、煩瑣、講解晦澀難懂,要活躍課堂氣氛,可採用微機指法練習的金山打字通、彈指神功、tt 軟體等供學生們練習就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又如:在教 word 應用教程時,先在大螢幕上演示了乙份用 word 編輯的很美觀、精緻的晚報,晚報中既有形象各異的文字、影象,又有各種不同的**,學生們看後立刻發出驚嘆的聲音,並且各自展開了充分的想象空間,思考著如何來完成這個設計,在這個濃烈的學習氣氛中,給學生概括講解 word 所具有的強大功能,學生們馬上產生了強烈的求知慾,個個躍躍欲試,這就為後面授課的順利進行做好了準備。

同時在這個過程中,既完成了教學任務,又提高了學生的思維能力,即激發了學生學習的求知慾和好奇心,又培養了學生敏銳的觀察力和豐富的想象力。

二、 科學採用授課模式,培養學生創新的能力

21世紀最偉大的產品不在科學技術,而在新型的學校教育。因此,在教學過程中不斷的學習現代化教育思想、教育手段和教育方法,對從事計算機教學的工作者有著緊迫的現實意義。

教師在授課過程中應逐步引導學生掌握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讓學生直接參與探索教學,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開發學生的創新能力,使學生在學習中有成就感,這樣有利於培養他們確立科學的態度和掌握科學的方法。教育理論家曾明確指出:「最有效的學習方法就是讓學生在體驗和創造的過程中學習」。

具體的做法是,利用計算機多**、大螢幕投影、網路等先進的教育手段代替傳統的粉筆和黑板。在課堂上,應著重問題的創設,提供氛圍,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發現問題,著手解決問題,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教師則稱為學生的「協作者」。 例如在講解powerpoint2000時,首先讓學生面對計算機熟悉powerpoint2000的介面,了解各選單項的功能,當然在熟練的情況下可以利用工具欄以提高工作效率, 再幫助學生學會使用「幫助」選單。

學生在剛開始學習此軟體時,感到困難重重,每進行幾步操作都會遇到新問題,甚至產生牴觸心理,此時教師要親切和藹地耐心指點,鼓勵學生去發現新問題,大膽地引導學生試驗,並提供可行的處理辦法,使學生在不斷的操作中,總結出有規律性的解決問題的方法。為提高學習的氣氛應讓學生在課堂上互相交流,在交流、試驗過程中,學生們不斷進行著自我評價、自我完善,最終不但能掌握要求的全部內容,而且對學生來說,感到最大的收穫是學會了怎樣去學習一種軟體的方法,為學生今後能獨立使用其他軟體奠定了基礎。

當然授課模式有許多種,如講解接受模式、自學輔導模式、引導發現模式、實驗模式等等。在諸多授課模式中,沒有哪一種模式完美無缺,在教學中採用哪種教學模式,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地去探索總結。

三、 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培養學生學會創新的品德基礎

在中職學校任教的過程中發現有不少學生存在心理上的偏常,學生的厭學障礙和人際關係問題相當突出。據統計,中職學校學生存在心理問題的學生約佔總數的20% 以上,具體表現在個性偏差、厭學、網癮、早戀、逆反心理嚴重等,內心深處充滿著矛盾和迷茫,對中職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顯得非常必要和重要。當然,進行心理健康教育並不是簡單地說教,教師因善於引導學生,抓住時機進行教育。

例如,在介紹計算機病毒這節內容時,不僅需要介紹病毒的基本知識,還對學生提出乙個問題:你們認為計算機病毒的製造者是不是人才?對於這個問題學生討論得很激烈,大家各抒已見。

於是再問:那麼你們認為怎樣的人才算是人才呢?經過討論後,學生都認同這樣乙個觀點,即對事物及現狀具有積極的改進意義的人才稱得上人才。

所以計算機病毒的製造者不能算是乙個新時代的創新人才。再比如,在教學生上網時,同樣應引導學生正確的使用網路,通過網路來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如果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將會是一種對自身,對家庭不負責任的表現。總之,中職計算機教師也應善於抓住時機,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這也是新時代創新人才的品德基礎。

四、 積極開展第二課堂,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課堂教學在形式上是集體授課,部分學生的個性魅力未完全展現出來。而開展第二課堂活動則打破了課堂教學的侷限性,學生們既可以有自己的學習進度,也可以互相**、交流,使每個人的思路更開闊、更清晰。若老師能適時引導,那麼學生的學習熱情就能很好的保持和提高。

第二課堂活動的內容有打字訓練、程式設計訓練、軟體設計、網頁設計和動畫設計等,活動宗旨是:拓寬學生的知識面,開闊學生的視野;強化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獨立地學習知識、研究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創造性思維品質。在活動中,老師根據學生的意願,把學生分成幾個組,每組學生可以用老師提供的題目,也可以自己找題目,利用課堂所學的知識,編寫軟體,實踐和服務於各個部門。

在編寫軟體的過程中,老師不控制每個組的進度,而是在學生遇到問題時,與學生共同**或給予指點。這樣,學生的學習從原來的 「老師要我學」,變成了「我自己要學」。在這種輕鬆的學

學在活動中編出了較完善的學生成績管理系統,給班主任提供了現代化的管理成績手段;又有些同學編寫了一些有益性的遊戲軟體放在學校的區域網中,給全校的學生學習計算機帶來了濃厚的學習興趣。在活動中,應特別注重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因為有了自學本領,就等於掌握了學習的主動權。當然,自學不等於放任自流,而是在老師的指導下,在規定的時間內去完成任務,老師則著重幫助學生解決在學習中遇到的問題,與學生共同研究。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發展的動力。乙個民族能否屹立於世界之林,能否站在歷史的潮頭,能否搶占科學技術的制高點,關鍵在於創新的能力和水平,而這一切又深深依賴於創新教育能否得以順利實施。計算機技術作為一項面向未來的現代化教育,我們還需不斷地探索與實踐,尋找更好的教學方法,創造良好的教學氛圍,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讓學生自主**,提高學生的操作應用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讓學生全面發展,從而加快資訊時代轉變過程,為二十一世紀培養合格的人才。

法,讓學生直接參與探索教學,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開發學生的創新能力,使學生在學習中有成就感,這樣有利於培養他們確立科學的態度和掌握科學的方法。教育理論家曾明確指出:「最有效的學習方法就是讓學生在體驗和創造的過程中學習」。

具體的做法是,利用計算機多**、大屏用網路,通過網路來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如果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將會是一種對自身,對家庭不負責任的表現。總之,中職計算機課教師也應善於抓住時機,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這也是新時代創新人才的品德基礎。 習環境下,學生的創造性得到了很大限度的發揮。

如有些同

四、積極開展第二課堂,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課堂教學在形式上是集體授課,部分學生的個性魅力未完全展現出來。而開展第二課堂活動則打破了課堂教學的侷限性,學生們既可以有自己的學習進度,也可以互相**、交流,使每個人的思路更開闊、更清晰。若老師能適時引導, 那麼學生的學習熱情就能很好的保持和提高。

第二課堂活動的內容有打字訓練、程式設計訓練、軟體設計、網頁設計和動畫設計等,活動宗旨是:拓寬學生的知識面,開闊學生的視野; 強化學生的學習動機,培養學生獨立地學習知識、研究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和創造性思維品質。在活動中,老師根據學生的意願,把學生分成幾個組,每組學生可以用老師提供的題目,也可以自己找題目,利用課堂所學的知識,編寫軟體,實踐和服務於各個部門。

在編寫軟體的過程中,老師不控制每個組的進度,而是在學生遇到問題時, 與學生共同**或給予指點。這樣,學生的學習從原來的 「老師要我學」,變成了「我自己要學」。在這種輕鬆的學習環境下,學生的創造性得到了很大限度的發揮。

如有些同學在活動中編出了較完善的學生成績管理系統,給班主任提供了現代化的管理成績手段;又有些同學編寫了一些有益性的遊戲軟體放在學校的區域網中,給全校的學生學習計算機帶來了濃厚的學習興趣。在活動中,應特別注重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因為有了自學本領,就等於掌握了學習的主動權。當然,自學不等於放任自流,而是在老師的指導下,在規定的時間內去完成任務,老師則著重幫助學生解決在學習中遇到的問題,與學生共同研究。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發展的動力。乙個民族能否屹立於世界之林,能否站在歷史的潮頭,能否搶占科學技術的制高點,關鍵在於創新的能力和水平,而這一切又深深依賴於創新教育能否得以順利實施。計算機技術作為一項面向未來的現代化教育,我們還需不斷地探索與實踐,尋找更好的教學方法,創造良好的教學氛圍,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讓學生自主**,提高學生的操作應用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讓學生全面發展,從而加快資訊時代轉變過程,為二十一世紀培養合格的人才。

在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計算機是現代科技的產物,也是資訊科技的核心。計算機本身的特點決定了計算機教學在開展創造教育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那麼在計算機教學中又怎樣實施素質教育 開發學生的創造力呢?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我在計算機教學中以興趣貫穿於課堂教學的始終,這不僅可以教會學生計算機知識,更重要是能培養學生對計算機的學習興趣...

中職院校計算機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作者 何敏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3年第26期 摘要計算機在當今的資訊化社會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計算機知識的掌握變得十分重要。根據中職學生學習較強的職業性和實踐性特點,在中職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途徑。關鍵詞中職生計算機教學創新能力 中圖分類號 g434 文獻標識碼 a 中職院校計算機的...

反思性教學在中職計算機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金泰昕 科學導報 學術 2018年第06期 摘要 計算機反思性教學是指在教學過程中要對教學活動 教學方法 教學效果進行總結 反思,旨在全面提高教學效果,了解在教學過程 現的問題並且可以及時解決,提高學生的能力,讓學生教師共同進步。反思性教學可以督促教師不斷改進教學課程,自身教學水平可以不斷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