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職計算機專業學生職業能力培養

2022-04-06 01:07:38 字數 835 閱讀 7538

關鍵詞: 中職計算機專業職業能力培養重要性培養內容培養途徑

1.引言

中職教育是一種以職業能力作為核心的教育。隨著經濟的發展,國家對中職學生的教育越來越重視,投入越來越大。在當前的大好形勢下,中職計算機專業招生人數有所減少,主要是學生專業技能水平不高,不能迎合市場的需要,學生的就業差異導致招生規模的萎縮。

本文將**計算機專業學生職業能力的培養的問題。

2.職業能力培養的重要性

職業教育是以服務為宗旨,就業為嚮導,以培養生產、管理、服務第一線需求的技術應用型人才為主要目標。這一理念決定了對中職學生教育的目的是培養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要求相適應,且具有綜合職業能力、服務第一生產線工作的高素質勞動者和中初級的專業人才。近幾年來,從社會反饋就業資訊來看,一方面很多企業招聘不到合適的人才,另一方面部分學生無法就業。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之一是學生的職業能力不足,即學生不夠專業,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不了一些企業的需求。因此,中職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不僅要培養學生的專業技能,還要注重對學生進行綜合能力的培養,如培養學生的服務意識、團隊合作意識和質量意識,即學生的職業能力等,以此提高學生的就業競爭力。

3.職業能力培養的內容

計算機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的學科,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和職業特性,中職學校教育培養的計算機專業人才應該掌握從事計算機或者與計算機相關工作必需的基本理論知識,且具有從事實際工作的基本操作能力、較高的職業素質和綜合職業能力及適應市場需求的技術應用型人才。具體來說,能夠從事計算機軟體編碼開發、軟體除錯及技術服務與軟體銷售,熟悉計算機多**製作與應用技術;能夠進行平面圖形製作、網頁設計、動畫設計、多**軟體設計、影視資料編輯等工作;熟悉相關網路配置和維護過程,能夠勝任中小型網路搭建與應用工作;能夠從事辦公自動化應用及計算機維護等工作。

中職計算機專業課考題

1 計算機硬體系統由 組成 和記憶體 b.控制器和運算器 c.主機和外設 記憶體和外存 2.下列敘述中,正確的說法是 a.鍵盤 滑鼠 光筆 數位化儀和掃瞄器都是輸入裝置 b.印表機 顯示器 數位化儀都是輸出裝置 c.顯示器 掃瞄器 印表機都不是輸入裝置 d.鍵盤 滑鼠和繪圖儀都不是輸出裝置 3.下面...

計算機專業職業規劃

剛進入大學的時候,我有個想法,我想考研。一開始這樣打算也是有原因的,我們是三本院校,計算機專業人比較多,就業壓力也很大。所以我想要考研,可是經過了兩年的大學生活,我明白了我不是考研的料,我不喜歡枯燥的學習。學習工科就是要追尋問底。而我有這個優點,因為我記憶力很差,所以總是要知道個為什麼才罷休。計算機...

計算機專業職業規劃

1大學生職業規 劃 書姓名 牛子 專業方向 嵌入式方向 班級 計算機002 學號 1000000 2013年5月9日 前言 沒有方向的船,任何方向吹來的風都是逆風。有了自已的職業規劃就猶如船有了自已的方向。在明確的職業發展目標之下,採取可行的步驟與措施,不斷增強職業競爭力,才能讓我們在激烈的競爭中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