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創新能力探索

2022-04-30 02:00:04 字數 956 閱讀 3921

摘要:探索在中職計算機教中過程中如何轉變教師的教學觀念,激發學生的自主學習和創新興趣,營造環境,培養學生的創新和自主學習熱情,並分階段來促進學生自主創新能力的培養。

關鍵詞:計算機;教學;創新能力;主體學習;探索

中等職業學校現在都開設了計算機應用相關課程,但中職學生的學科素質存在很大的個體差異,生源較廣,參差不齊,尤其在計算機綜合能力上體現更加明顯。絕大多數地區從小學甚至幼兒園都開設了資訊科技課程,他們都主要從漢字輸入、office軟體教學入手,但由於個體和區域差異,進入中職學習的學生在資訊科技水平上差異很大,操作習慣參差不齊,這給中職計算機教學帶來了很大的困難。因此需要教師結合學生實際和專業特點,創造性地開展教學,通過創造學習環境,讓學生參與到教學的整個過程中去,引領學生創造性地開展學習,培養學生的創造力,不斷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繼續學習的能力和創新意識。

一、轉變教學觀念,培養學生創新興趣,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在中職計算機基礎的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興趣與能力,要求教師改變以傳授知識為目標的教學觀念,建立以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為目標的教育觀念。心理學研究表明:學習效果和乙個人的情緒與心境密切相關,懷著愉快的情緒,用充滿熱情、希望、信心的心境去學習,其學習效果才會更好。

教師不僅要傳授知識,更要創造條件,給學生營造乙個生動活潑的物理環境來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培養學生勇於探索的能力,啟發學生主動學習的竅

門,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因此,在進行教學之前,教師要認識到創新能力培養在學生主體教學中的重要性。

二、創造學習環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讓學生主動參與

創新是發現問題、積極探索的心理取向。只有確認學生在教學過程中是學習的主體、發現的主體、認識的主體,才能真正體現主體學習,才更有機會激發出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創新意識。那麼採用什麼樣的方法才能真正把「教師主導,學生主體」落到實處呢?

又是什麼方法才能激發學生自主學習和創新意識呢?為此教師必須發揮自身優勢,在課堂教學中,針對教材,精心設計,把知識和趣味融為一體,有效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如何在計算機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自主創新能力

作者 高敏 科技經濟市場 2015年第07期 摘要 創新是時代的主題,時代需要創新型人才。計算機教學應該設法培養學生自主創新的能力,培養創新型人才,為現代化建設服務。關鍵詞 計算機教學 自主創新能力 措施 當今社會新發明 新創造層出不窮,時代需要創新。創新是中華民族進步的手段,也是中華名族的靈魂,是...

在中職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北京市振華旅遊學校李宇哲 摘要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已是當今教育改革的當務之急,傳統的教育體制存在著十分突出的問題,即 重教輕學 滿堂灌輸,缺少啟發 學生活動少,創新不足。這些問題嚴重影響了學生的思維活動,限制了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針對以上的幾個問題,結合教學中的實踐,從四個方面...

中職院校計算機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作者 何敏 科教導刊 電子版 2013年第26期 摘要計算機在當今的資訊化社會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計算機知識的掌握變得十分重要。根據中職學生學習較強的職業性和實踐性特點,在中職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途徑。關鍵詞中職生計算機教學創新能力 中圖分類號 g434 文獻標識碼 a 中職院校計算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