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計算機教學中的創新教育

2022-12-13 04:09:02 字數 2029 閱讀 9410

具體教學過程為:(1)創設情景:**禁菸公益廣告,引出公益廣告的概念及製作的一般流程(2)引出總任務:

5月8日是紅十字日,我們學校要開展紅十字紀念活動,希望結合我們學生實際情況作乙個「珍愛生命,關愛他人」的公益廣告用於發揚紅十字精神。(3)自主學習:在教師給定的課件上完成子任務1——元件的製作(學生通過自主操作,完成複習內容);在教師給定的課件上完成子任務2——動畫的合成(課件上有一定的指導步驟可進行引導學習),(4)協作學習,討論、交流,通過不同觀點的交鋒,補充、修正、加深每個學生對當前問題的理解。

(5)解決問題,由同學講解自己完成任務的方法,教師最後補充說明。(6)學生對公益廣告知識有了濃厚的興趣,進行小組合作,鞏固新學知識。學生展示作品,師生共同評價。

在這堂學生自主探索的課上,「任務驅動」模式極大的發揮了學生的主體性,並且循序漸進地完成了複習內容(元件的製作)和新課內容(動畫的合成),學生在任務的驅動下,自然地習得了如何製作公益廣告,而且學得活,可以應用到實際生活中去,在很大程度上培養了學生的創新思維。

二、加強發散思維訓練,提高學生創新能力

吉爾福特認為:經由發散思維而表現於外的行為即代表個人的創造性,創造離不開思維。發散思維是指根據已有資訊,從不同角度、不同方向思考問題,從多方面尋求多樣性答案的一種思維形式,是創造性思維的核心。

為了走出傳統教學中重求同,輕求異、重集中思維訓練,輕發散思維訓練的泥潭,教師應轉變教學觀念,摒棄應試教育的模式和框架,克服單純傳授知識的傾向,注重正向思維、逆向思維、多向思維的訓練。在計算機教學中,可以通過挖掘教材中一題多解、一法多用、一題多變的教學內容,來引導學生的思維朝多種方向發散,提出各種設想、用多種方法解答,提高學生創新思維能力。例如,在講授windows的「目錄操作」和「檔案目錄」屬性設定後,可故意將學生以往建立的檔案拷貝到乙個隱含目錄中,等學生上機時發現自己的檔案「不見了」,紛紛提出為什麼?

此時再適時引導學生進行分析,經過熱烈討論後,學生得出以下幾種可能性:(1)被刪除(2)被更名(3)被設定為隱含屬性(4)被複製到其他目錄中後再刪除原始檔等多種答案。然後,教師再對他們的想法給予進一步分析,肯定其正確的方面,通過這樣的學習來加深學生對知識的理解。

這種教學方法,經過課後的檢驗,學生掌握得很好,能深刻地、高水平地掌握知識,並能把這些知識廣泛應用到學習新知識的過程中,舉一反三,提高了學生分析能力和解題能力,使學習活動順利進行。因此,在計算機教學中訓練學生的發散思維,對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有很大的幫助。

三、運用多種評價方式,維持學生創造動力

評價的本質是一種價值判斷,長期以來,在以教師講授為主的教學模式中,對學生學習的評價主要是由教師做出的,由於教師是課堂評價的「主宰」,課堂上缺乏了學生的積極參與,也就缺乏了生氣和樂趣,抑制了學生的創造激情。為此在日常的教學中提出:把學生引導到評價中去,把評價的權利交還給學生,讓學生在評價中交流,在交流中學習,在學習中發展,落實學生在課堂上的主體地位,提高學生創造激情,促進學生的再創造。

例如,在平時的計算機教學中,視班級總人數分成幾個小組,每個小組人數控制在8人以內,並採用輪流小組長制,在每個小組內創立優秀作品資料夾。小組長起到催交作業、並引領小組進行作品點評,選出小組優秀作品放入優秀作品資料夾,而後各小組長上台點評本次作業的情況。而後我對這些評價一一作了點評,表揚觀點正確的,鼓勵大膽發言的,並且要求同學按照觀點正確的思路探索下去,同學們的創造激情逐步提高了,也為後面的教學工作開啟了方便之門。

學生評價別人的過程,也是表達自己的思想,發表自己見解的過程,並且不斷的發現問題,從不同的角度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法,發表自己不同的獨特見解,最後創造性地解決問題,這是一種創造性學習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不僅促進了學生自主學習、主動探索,而且維持了學生的創新動力。

總之,學生的學習過程既是一種認識過程,也是一種**過程。教育的過程本身就是一種探索與創造,計算機教學只有學生的主體作用與教師的主導作用很好地進行統一,不斷探索課堂教學的新思路、新方法,提高學生發現、**、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培養學生的開拓精神和創新意識,逐步發展創造能力。陶行知先生說的好:

讓我們解放眼睛,扔掉有色眼鏡,要看事實,看未來;解放頭腦,撕掉精神的裹頭巾,要想得通,想得遠;解放嘴巴,享受言論自由,談天,談地,談出真理來;解放雙手,甩去無形的手套,大膽操作,向前開闢;解放空間,把學生從文化的鳥籠裡解放出來,飛向大自然,大社會去尋覓,去捕捉。

探索創新教育模式在計算機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李尚恩 成才之路 2008年第24期 摘要 計算機技術 作為一門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和實踐精神的課程,正迅速普及到中小學,成為教育 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 的重要學科。在教學過程中,借助於各種課外知識和身邊的事例,通過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教育手段 方法,並運用各種 採用探索式教學,幫助學生萌...

在中職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北京市振華旅遊學校李宇哲 摘要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已是當今教育改革的當務之急,傳統的教育體制存在著十分突出的問題,即 重教輕學 滿堂灌輸,缺少啟發 學生活動少,創新不足。這些問題嚴重影響了學生的思維活動,限制了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針對以上的幾個問題,結合教學中的實踐,從四個方面...

中等職業學校計算機教學中創新教育

摘要 現在中等職業學校開始在教學上不斷的創新,特別是在中等職業學校中的計算機教學,計算機教師為了讓學生們取得良好的成績,他們在不斷的創新自己的教學模式。本文針對教學改革而對中等職業學校計算機教學的教學創新進行論述。關鍵詞 計算機教學策略創新教學學生中等職業教學正文隨著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現在中等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