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計算機課堂教學創新研究

2022-10-01 18:24:03 字數 926 閱讀 7498

摘要:隨著計算機技術的不斷發展,計算機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作用越來越大,應用也越來越廣泛,這就要求我們的教育應該加強計算機教學,使學生能夠真正適應社會的發展。本文就針對當前中職學校在計算機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切實可行的改革措施。

關鍵詞:中職學校;計算機教學;存在問題;改革措施

中圖分類號:tp3-4

中職學校,是為了培養技術性人才,使之能適應社會的發展需求,從而對社會發展做貢獻,因此,為了適應當前市場崗位對計算機應用能力的要求,中職學校必須加強計算機教學,使學生的綜合素質和專業技能得到強化,提高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下面筆者就對中職學校的計算機教學的現狀進行分析,並針對其存在的問題提出創新措施。

1 中職學校計算機教學的重要作用

當今社會是計算機時代,計算機能力已經成為衡量人才的重要標準之一,作為技能型人才培養的搖籃,中職學校就更應該加強計算機教學,這不僅能夠提公升學生的計算機應用能力,而且能夠有效增強學生的實踐能力。

2 中職學校計算機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2.1 重視考證,忽略基礎學習

當前部分中職學校計算機教學已經偏離了最初的目的,有些學校單一的把計算機認證考試合格率作為教師考核標準,使得很多教師把計算機考證內容作為計算機教學的主要內容,而對於計算機的基礎內容卻很少涉及,這也造成了很多中職學校學生計算機教學能力的缺失。老師針對每年的計算機認證考試內容,對學生進行點對點的講解,只讓學生練習考試的內容,對考試中沒有涉及的內容基本不講,使得計算機教學完全是為了應付考證,而忽視了學生真正的計算機能力的培養。

2.2 計算機教學未實現分層教學

雖然當前我國的計算機教學已經相當普遍,但是由於很多學生的計算機水平參差不齊,這就給中職學校的計算機教學造成了一定的難度,一部分學生的計算機應用能力非常強,而部分學生對計算機卻只是簡簡單單的認識,中職學校一味的按照統一的標準進行計算機教學,不但使計算機能力強的學生的計算機能力無法進一步提高,還會導致這些學生喪失對計算機學習的興趣。

如何提高中職計算機課堂教學效率

作者 董曲珍 讀寫算 2011年第22期 摘要 在計算機課堂教學中,必須有效地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然而中職學生的學習現狀,又制約計算機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在課堂教學的過程中,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是提高計算機課堂教學效率的關鍵。關鍵詞 計算機課堂教學提高教學效率措施 隨著計算機技術的普...

中專計算機課堂教學與管理

關鍵詞 計算機教育 多 教學 自主操作 摘要 中專計算機教育是一項面向未來的現代化教育,是培養學生計算機實際應用能力,提高科學文化素質的重要途徑。隨著中專生源素質的下降,中專計算機課堂的教學與管理的選擇應針對中專生學習自覺性 積極性偏低的特點進行教學與管理。計算機是一門知識和技能相結合的課程,需採用...

如何優化小學計算機課堂教學

摘要 小學計算機課堂教學中,教師要不斷學習新的知識,教學方法和教學內容應不斷更新,這樣學生就更加有興趣去學習電腦知識了。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使課堂教學達到最佳優化。關鍵詞 小學計算機教學 優化課堂教學 探析 興趣,它是人對客觀事物的一種積極的認識傾向,推動人去探求新知識,發展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