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課程教學反思

2023-01-28 20:39:02 字數 876 閱讀 5848

教學反思

計算機組

2023年3月29日,我代表計算機組向全校教師上了一堂全校的公開課。——「郵件合併」。回顧我上課的過程,收穫還是挺多的,有成功之處,也有值得**尚需改進的地方。

一、課程的實用性和必要性。本節課充分體現了實訓課程的目的—實用性,首先郵件合併是技能考證必要內容之一,其次是而批量生成需要的文件,應用到我們的學習和生活中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激發學生學習本節課的興趣和動力,帶動了學生學習的自主性,真正做到學以致用。

二、重、難點突出。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教學重點主要都是圍繞著如何利用郵件合併批量製作帶有**的准考證,特別是在講解插入**時每個步驟都做了強調,對於在操作過程中易犯的錯誤給予講解。教學的難點是利用郵件合併解決實際問題這也是學習本節課的最終目標,在最後引導學生去解決日常工作中遇到需要郵件合併解決的問題。

三、課堂氣氛輕鬆。在教學過程中老師講解和學生演示結合的比較好,讓學生能比較好的掌握教學內容,沒有感覺到任何壓力和緊張,讓學生上台演示,充分體現了以學生為本,強調學生的自我操作,強調學生的自我學習,發揮學生的主體。

值得改進的地方:

一、在最後小結地方時間把握不好,前面一直講的很好到最後就感覺有點趕。特別是在結尾處知識點拓展講解不夠,沒有時間講完,可能有些學生還不理解。而且將知識點拓展與小結一起講混淆了兩者,讓學生可能更難以掌握。

二、小結處沒有很好拓展郵件合併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應用,引導學生如何將所學知識和技能真正應用到解決我們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帶來便利。

三、在對於開啟的excel資料來源沒有給予充分講解,可能會造成很多學生不太理解資料來源這個抽象的概念。

每一堂課師生都這樣充滿激情嗎?每一堂課都開展形式多樣、紮實有效的訓練的嗎?每一堂課都草草了事,學到**算**,留有「遺憾」的嗎?

讓我們多一些準備與思考,多一些精彩與完美,少一些遺憾吧!

計算機課教學反思

小學計算機教育是一項面向未來的現代化教育,是培養學生計算機意識 普及計算機文化 提高科學文化素質的重要途徑,計算機課程將逐步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的知識性與技能性相結合的基礎性學科。計算機學科教學應在培養學生能力 全面提高學生素質方面發揮其獨特的優勢。很多中小學已開設計算機課程,但對於這門特殊的實踐性...

總結計算機課程

計算機課程word,excel總結 中文系 李丹 經過兩個月的計算機學習,我對word和excel的使用有了,明顯的進步,感謝老師的認真教導。接下來,我將總結一下自己所學到並掌握的技能 一,word的相關技能。1.游標定位,文字選擇的快捷方式。2.插入文字 符號 文字框 藝術字。3.段落的設定,縮排...

計算機課程標準

課程編號 010005 d課程類別 必修課 適用專業 三年制高職藝術類非計算機專業 授課單位 基礎教學部 學時 2學時 周 編寫執筆人及編寫日期2011年4月 學分 審定負責人及審定日期 一 課程定位和課程設計 1.1 課程性質與作用 1.1.1課程性質 計算機基礎是高職高專非計算機專業學生必修的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