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課程標準

2021-03-06 18:02:14 字數 4106 閱讀 7709

【課程編號】010005(d課程類別】必修課

【適用專業】三年制高職藝術類非計算機專業 【授課單位】基礎教學部

【學時】2學時/周

【編寫執筆人及編寫日期2023年4月

【學分】

【審定負責人及審定日期】

一、課程定位和課程設計

1.1 課程性質與作用

1.1.1課程性質:

計算機基礎是高職高專非計算機專業學生必修的一門公共基礎課,也是學習計算機的入門課。本課程為非計算機專業學生提供了計算機知識、能力與素質方面的教育,總的教學的目標是:使學生掌握計算機、網路及其它相關資訊科技的基本知識,培養學生利用計算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意識與能力,提高學生的計算機素質,能夠善於應用現代資訊科技和環境解決專業領域中的問題。

1.1.2課程在人才培養中的地位和作用

先修課程:無

本門課程主要是為後續計算機課程的學習打基礎。

課程在人才培養中的地位和作用:

(1)一門受益面最廣的計算機公共基礎課程。

該課程是高校開設最為普遍、受益面最廣的一門計算機公共基礎課程。我院開設的計算機公共基礎課程涉及各個院系的大一專科學生。

(2)一門計算機應用技能通識教育課程。

該門課程教學內容貫穿一條主線,即培養學生為適應在資訊化的社會裡更好地工作、學習、生活所必須具備的計算機基礎知識、基本應用技能及基本的法律與道德規範,並為後繼課程打下基礎,逐步適應網路化的學習環境。

(3)一門基於資訊科技的教學模式實踐,服務於不同起點學習者的課程。

鑑於參與該課程的學習者所具備該課程內容學習的知識起點差異很大,我們充分發揮資訊科技教育功能,嘗試基於資訊科技的教學模式的探索和建構,旨在創設乙個基於網路資源的教師指導下的學生自主學習的環境,在保證教學質量同時,又將教師從低層次的重複勞動中解放出來。

通過大量運用突出應用背景、體現真實環境的學習資源,所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通常隱含於情景中,使得每乙個學生根據自身情況,通過課程各取所需,有利於拉齊學生對課程學習的基礎知識起點,並幫助學生樹立完成學習的自信心。

(4)計算機技術發展的高速度給基礎教學直接帶來了的挑戰就是課程內容的更新速度,如何組織教學活動,如何在有限的學時中,在保證知識系統性的前提下,增加課程資訊容量,將最新最熱門的技術應用反映到課程中,使該門課真正成為一門計算機學科在應用領域的「即時快照」。這是必須解決的現實問題。為此,不僅要在教學內容大綱上進行修訂和補充,而且還要通過調整課堂教學的組織形式,補充了課外講座形式,完善上機輔導組織形式,將反映計算機技術與應用的最新內容及時引入課程,如將網際網路技術及其應用、多**技術與應用、計算機系統安全等引入課程內容體系。

(5)通過學習和實踐培養學生熟悉使用計算機進行日常工作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具備在網路環境下操作、使用計算機的能力以及資訊處理能力。為學生利用計算機學習其他課程打下基礎,使他們具有運用計算機進一步學習相關專業知識的初步能力,為學生進一步學習和應用計算機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

1.2課程設計理念

本課程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要求教師運用多**教學手段在多**教室進行教學,對軟體的使用進行現場操作講解。即以建構主義理論為依據,根據課程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堅持以學生為中心,以提高學生學習能力、應用能力和學習效率為目的,在乙個總體的要求上又體現不同層次不同基礎的特點,使其滿足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人才培養目標需求。在教法上貫徹「在應用中學習、在實踐中學習」的思路,採用「例項引導,任務驅動」的形式進行,以便使學生及時掌握所學的內容。

即從最具操作性和指導性的教學模式研究入手,重視基礎,搞清概念,立足應用,強調操作;理解基本概念,熟悉基本操作,掌握基礎應用。

二、課程設計思路

由於計算機基礎教學並未在大中小學中成為乙個系列課程,因此該課程面臨學習者學習起點差異非常顯著的現實困難,同時我們還面臨課程內容不斷更新的挑戰。如何成功開設一門集知識性、實用性和實時性於一體的全校公共基礎課程成為重點。而計算機公共基礎課程的教學內容不針對某一領域,主要涉及計算機基礎性和通用性的概念、技術及應用。

針對學習者的知識起點差異大、課程內容更新速度較快的特點,不同專業因其計算機應用特點不同,可能會對計算機基礎教學提出不同要求,但一般來說,非計算機專業的計算機公共基礎課程整體設計思路如下:

為充分保證整體教學質量,我們從學習者特徵分析出發,通過網路教育技術的深度開發與應用,結合傳統教學的多**化改革,探索出一套新型教學模式:「課堂互動啟發與網路情景學習模式」。利用多**計算機和網路通訊技術創設提示新舊知識之間聯絡的線索和符合教學內容要求的情景,通過基於網路資源的情境**學習,使學生切實感受到新知識與自己原有認知結構的關係和差異,明確學習活動的方向和所要達到的目標。

課堂教學充分運用面授教學的特點,講授形式由知識概念的傳遞變為問題討論、歸納和總結,教學內容的組織並不是網路教學資源的重複,而是以整理、提高和幫助學習者的網路自主學習活動為目的,進行再加工再創作,同時加入了一些利於啟發和培養學習者創新思維的內容要素。

三、課程目標

「計算機基礎」課程的教學目標是培養適應資訊化社會的計算機應用人才,是使學生掌握在資訊化社會裡工作、學習和生活所必須具備的計算機基本知識與基本操作技能,系統地、正確地建立計算機相關概念,具備在網路環境下操作計算機和網上獲取資訊與交流的能力。

(1)知識目標:了解計算機的基本概念,基礎知識。掌握計算機的主流作業系統windows的使用方面方法。

理解計算機文書處理的基礎知識,掌握文字處理軟體的使用方法。了解計算機網路基礎知識,掌握inter***的使用方法。掌握電子**或資料庫管理系統。

(2)能力目標:具有熟練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和管理常見應用軟體的初步能力。具有熟練的漢字輸入能力。

了解多**技術的基本概念,掌握在windows系統中多**的使用方法。具有熟練使用文字處理軟體進行文件編輯,格式化,**混排和列印文件的能力。具有使用電子**的能力,資料庫管理系統管理資料的能力。

具有使用inter*** 收發電子郵件,使用瀏覽器檢查並獲取資訊的能力。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鑑於非計算機專業面廣量大的特點,創造性人才的培養不是某一單個因素的結果,而是涉及學生所處環境的各個方面。根據計算機基礎課程體系框架,以課程建設為核心,圍繞「夯實基礎、面向應用、提高能力、培養創新意識」的目標。

行之有效的實踐環境是虛實結合、課堂內外結合的多渠道、多形式,分為兩條脈絡展開:培養計算機實踐能力和培養創新性人才。

四、課程內容與要求

內容著重計算機基本工作原理、基礎知識、基本概念和基本操作技能,強調常用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的使用,同時兼顧計算機應用領域的前沿知識、一些常用應用軟體的使用以及網路基礎知識和多**知識。課程任務是圍繞計算機應用基礎知識、辦公應用軟體的使用、網際網路應用等知識的學習和掌握,其理論知識強調學科基礎性知識的掌握,實踐教學強調學生的綜合應用能力的培養。

4.1 課程教學要求的層次

熟練掌握:要求學生能夠全面、深入理解和熟練掌握所學內容,並能夠熟練運用於實際應用。

掌握:要求學生能夠較好地理解和掌握,並且能夠進行簡單應用。

了解:要求學生能夠一般地了解所學內容

4.2教學內容【模組教學、任務驅動】

教學要採用「模組化」系統結構組織教學內容,以適應技術的發展。因為計算機技術發展速度很快,模組化內容有利於不斷補充和更新原有的教學內容,也可以不斷完善教學內容。

4.3課時分配表

五、課程實施條件

5.1教學條件要求:

5.2 師資條件:

5.3教學方法建議:

教學要採用「模組化」系統結構組織教學內容,以適應技術的發展。因為計算機技術發展速度很快,模組化內容有利於不斷補充和更新原有的教學內容,也可以不斷完善教學內容。

5.4教材編寫建議:

理論結合專業發展實際,多一些貼合專業發展的實際案例,能有更多一些的操作技巧。

六、考核評價

本課程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要求教師運用多**教學手段在多**教室進行教學,對軟體的使用進行現場操作講解,在教法上貫徹「在應用中學習、在實踐中學習」的思路,採用「例項引導,任務驅動」的形式進行,以使學生及時掌握所學的內容。

貫徹「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思想,以「自學為主」的學習方式,充分利用網路和多**教學資源開展教學。

七、課程資源:

八、其他說明

1.本課程標準是結合目前我院專業學生計算機基礎教育實際情況制定的,只適用於我院。

2.由於本門實踐性很強,可採用自學自練的方式,進行自我檢測,可以將作業中的問題,通過電子郵件、網上互動等方式與教師進行交流學習。

3.本門課程考試分為理論部分(第一部分)和操作部分(第二~七部分),滿分100分;理論部分採用單項選擇題的形式。

3.考試時間:90分鐘。

總結計算機課程

計算機課程word,excel總結 中文系 李丹 經過兩個月的計算機學習,我對word和excel的使用有了,明顯的進步,感謝老師的認真教導。接下來,我將總結一下自己所學到並掌握的技能 一,word的相關技能。1.游標定位,文字選擇的快捷方式。2.插入文字 符號 文字框 藝術字。3.段落的設定,縮排...

計算機課程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計算機組 2012年3月29日,我代表計算機組向全校教師上了一堂全校的公開課。郵件合併 回顧我上課的過程,收穫還是挺多的,有成功之處,也有值得 尚需改進的地方。一 課程的實用性和必要性。本節課充分體現了實訓課程的目的 實用性,首先郵件合併是技能考證必要內容之一,其次是而批量生成需要的文件,...

《大學計算機基礎》課程標準

南京資訊職業技術學院 課程標準 課程 m21f71d10 適用專業 全校所有專業 編制單位 計算機與軟體學院 大學計算機基礎 課程標準 課程編碼 m21f71d10 課程承擔單位 計算機與軟體學院 制定人 張永制定日期 2012.07.2 審核人審核日期 批准人批准日期 全校各專業高中後三年制學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