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院校計算機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2022-05-07 03:45:03 字數 989 閱讀 5619

作者:何敏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26期

摘要計算機在當今的資訊化社會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計算機知識的掌握變得十分重要。根據中職學生學習較強的職業性和實踐性特點,**在中職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途徑。

關鍵詞中職生計算機教學創新能力

中圖分類號:g434 文獻標識碼:a

中職院校計算機的學習具有很強的職業性以及實踐性特點,學生進入中職院校主要就是希望能夠學到最基本的職業技能,然後找到滿意的工作。根據這一入學目標,中職生在學習當中都會無意識地側重職業技能的學習,職業性的特點非常突出。而乙個國家的進步,不能單靠職業技能,它還需要在職業技能的基礎上不斷的進行創新,而創新也給乙個民族的長遠發展提供了動力,由於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的發展與進步,對中職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勢在必行。

1培養中職生創新能力的實際意義

我國經濟發展迅速,在社會上湧現出了大批各方面的人才,競爭非常激烈。乙個人要想在社會當中占有一席之地,只靠職業的技能是不能夠滿足社會需求的,還需要中職生能有一定的創新能力。在教學當中只有著重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學生才能更好的成長與發展,有了創新能力的學生,才能夠將所學的知識和技能靈活運用,並在實踐工作當中,逐步發展成為社會需要的人才,促進社會的進步與發展。

2對中職生進行創新能力培養的路徑

計算機是一門基礎的技能課程,學好基礎知識,掌握操作計算機的技能,是中職學生必須擁有的基本素質。經了解,多數中職院校都存在著教學觀念落後,硬體裝置老化,以及對計算機學習的重視度不夠等問題,這些實際的問題都有待進一步解決,為此,筆者對中職生計算機創新能力的培養提出了以下策略。

2.1優化教學的環境

乙個好的學習環境對於正處在青春期的中職生身心都能夠健康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學校首先要做的就是更新現有計算機教學的軟體和硬體裝置。計算機軟體和硬體更新的速度非常快,拿顯示器來說,現在普遍都應用了液晶顯示器,但學校大部分還在使用過去「大腦袋」的顯示器,教學裝置的落後,不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學校應及時對老化的裝置進行更新,創造乙個與時俱進的學習環境,有利於培養學生創新的能力。

在中職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北京市振華旅遊學校李宇哲 摘要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已是當今教育改革的當務之急,傳統的教育體制存在著十分突出的問題,即 重教輕學 滿堂灌輸,缺少啟發 學生活動少,創新不足。這些問題嚴重影響了學生的思維活動,限制了學生創新能力的發展。針對以上的幾個問題,結合教學中的實踐,從四個方面...

中職計算機教學反思

食品化工組 張曉青 計算機這門學科在現今已成為了一門公共課,我個人認為計算機教學要充分體現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 整個教學過程從始至終體現以學生的發展為主體,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主動地 生動活潑地發展,群體性主體參與率高,創新性思維活躍,使學生真正獲得了自主學習的成功樂趣。整個教學過程的突出特點是精心...

2019中職計算機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這學期我教學中職二年級計算機專業高考班和計算機應用班的 影視動畫後期 和中職一年級學前教育專業的 計算機應用基礎 兩門課程,分別作如下教學反思 先是 影視動畫課程 的,影視動畫課程 對中職計算機專業算得上主要專業課程,我經常對學生講 學計算機不可能不學電腦設計,而學電腦設計不可能不接觸影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