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自然保護區管理促進生態文明建設

2022-05-07 03:42:06 字數 925 閱讀 5472

摘要:自然保護區是我國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事業,要建設好、管理好自然保護區,就必須研究其管理的一般規律,把自然保護區的管理作為乙個專門的學科進行研究。如何處理好發展與保護之間的關係是我們目前要解決的關鍵問題,因此完善相應的管理體制和配套機制,建立起完善適用的法規體系就成為我們努力的方向。

關鍵詞:自然保護區;現狀;管理;建議

引言:自然保護區的建設對於我國珍稀、瀕危動植物及獨特的自然資源的保護起到了積極的作用,自然保護事業事關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其管理是一項系統的、全面的社會工程,是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兩大領域的交叉學科,涉及面的寬廣程度是其他許多行業不可比擬的。要建設好、管理好自然保護區,就必須研究其管理的一般規律,把自然保護區的管理作為乙個專門的學科進行研究。如何處理好發展與保護之間的關係是我們目前要解決的關鍵問題,因此完善相應的管理體制和配套機制,建立起完善適用的法規體系就成為我們努力的方向。

1 我國自然保護區管理現狀評價

1.1 取得的巨大成就

自然保護區在保護生物多樣性、拯救瀕危物種資源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產生了巨大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環境(生態)效益。中國自然保護區面積位居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格陵蘭之後,居世界第 5 位,相當於世界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的 6.53%。

1.1.1 促進了自然保護區網路的形成

國家積極開展自然保護區建設,為自然保護區事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帶動了各地自然保護區的迅速發展,已基本形成了布局較為合理、型別較為齊全、功能較為完備的自然保護區網路,成為我國生態建設的主體,在保護生物多樣性、維護生態平衡和推動生態建設等方面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1.1.2 有效保護了重要的生態系統、野生動植物資源和基因資源

長期以來保護區基礎設施和管護能力的落後,極大地制約了保護區功能的發揮和有效的管理,近年來通過對保護區巡護站(點)、管理局址建設、設施裝置的完善、科研監測裝置的配備,對於保護區加強執法能力、開展主要保護物件監測,從而進行適應性管理都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關於自然保護區生態補償的思考

摘要 自然保護區可以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但保護區的建立限制了社群居民對保護區資源的利用而未得到應有的補償。保護區管理機構和居民面臨的共同問題是資金不足,由此帶來保護區保護與周邊社群經濟發展之間的衝突,表現為保護與社群經濟收入的衝突。本文以自然保護區的管理機制 資金籌集 價值評估 生態旅遊等面臨一...

自然保護區生態旅遊規劃解析

作者 劉贇許吉 祖國 建設版 2013年第04期 文章對自然保護區生態旅遊總體規劃所應該遵循的原則以及在其中開展生態旅遊的基本特徵進行了論述。分析了規劃應該注意的典型問題。自然保護區 生態旅遊 規劃 中圖分類號 f590.1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3 8500 2013 04 0028 01 ...

自然保護區生態旅遊規劃解析

文章對自然保護區生態旅遊總體規劃所應該遵循的原則以及在其中開展生態旅遊的基本特徵進行了論述。分析了規劃應該注意的典型問題。為適應我國旅遊業的發展趨勢,在確保自然保護區主要功能的前提下,在實驗區內,有條件地適度開展生態旅遊是政策所允許的。一則可適應社會發展,滿足人們對自然旅遊的需要,促進山區經濟繁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