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保護區管理有效性評價方法的比較與應用

2022-09-19 14:54:04 字數 918 閱讀 6622

作者:謝正君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4期

【摘要】自然保護區的存在是為了保護生物物種多樣性的存在,我國就有著很多的自然保護區,自然保護區的有效評價則是能夠保證自然保護區的管理質量,實現保護區管理目標的重要途徑。而自然保護區的有效評價要切合不同地域的實際情況,採取不同的評價方式,進展對保護區的管理有效性評價。評價保護區管理有效性的目的在於發現管理中的不足,並對這些問題提出改進的意見,生態保護和社會經濟的和諧發展。

【關鍵詞】自然保護區;管理;有效性;評價方法;比較;應用

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人們對於環境的破壞也日益增加,這也導致保護區的建設日益被人們所重視,保護區是保護生物多樣性的重要途徑,現階段保護區不在僅僅侷限於珍惜物種的保護或環境的搶救,是維護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的重要途徑,而保護區的建設也為經濟建設帶來新的空間——生態遊。通過對自然保護區管理有效的評價,採取適宜地區的方法,發現並及時處理保護區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及時做出整改。目前有許多保護區因為保護管理存在問題導致保護區的生態環境不斷破壞,日益喪失其重要價值。

這也就使得採取有效的評價方法對自然保護區的管理效果進行評價就顯得尤為重要。

一、自然保護區管理有效性評價方法的比較

(一)評價方法的框架構建

評價指標和保護區管理有效性的評價結果顯得尤為重要,其中針對保護區管理過程中的部分要素,提出相應的基本評價指標。wcpa整理了六條自然保護區管理有效性評價框架。

背景要素,背景要素將政策環境納入其中,是管理決策的資訊重要**;規劃要素,所謂規劃要素就是指標的選取是評價目的確定的,尤其是那些保護區系統為單個保護區層次的;投入要素,顧名思義就是評價達成管理目標所需要的資金、人員、裝置的基礎;管理過程要素,就是指在正常管理中所處理的各類問題;管理結果要素,就是在管理評價的目標、規劃的實施程度;效果要素。這一點是十分重要的,根據管理目標來評價管理是否能夠符合要求,效果評價能夠真實的反映管理是否具有有效性。

自然保護區規範名錄

1 自然保護區總體規劃技術規程 gb t 20399 2006 2 自然保護區生態旅遊規劃技術規程 gb t 20416 2006 3 自然保護區名詞術語 ly t1685 2007 4 自然保護區土地覆被型別劃分 ly t 1725 2008 5 自然保護區有效管理評價技術規範 ly t 1726...

自然保護區林業綜合實習

前言自然保護區規劃設計是一門涉及植物學 動物學測樹學 測量學 森林經營學 森林經理學 病蟲防治等多門學科的綜合性的且具有很強實踐性的課程。為使同學們進一步鞏固課堂理論知識,提高基本技能,加強實踐環節 培養獨立思考和實踐工作能力,根據教學要求和學校的安排,進行生產實習.為保證實習質量,在1992年和1...

梵淨山自然保護區導遊詞

梵淨山是武陵山脈的主峰,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國際 人與生物圈 自然保護區網,位於印江 江口和松桃三縣的交界處,面積419平方千公尺,梵淨山層巒疊嶂 森林茂密 古木參天,珍稀動植物眾多,有黔金絲猴 珙桐 冷杉 紫薇等,是世界上同緯度地區原生植被儲存最完好的地區之一,可觀賞日出 雲海 佛光 林海等自然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