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遊戲式教學的教育價值探析

2022-10-15 00:15:13 字數 897 閱讀 2010

一、數學遊戲式教學實踐的發展現狀

遊戲是兒童天性的自然流露。把遊戲方式與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有機地結合起來,可以大幅度提高教學效能。換言之,作為一種集娛樂性、自主性、探索性、活動性於一身的教學方式,數學遊戲式教學的合理使用是維護兒童身心健康、提高兒童數學素養、促進兒童全面發展的有效手段。

啟動於世紀之交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迄今為止已經邁過了十多個年頭。在這十多年中,新課程的演變過程可以說出乎人們的意料。從社會**上看,實驗之初,支援、讚譽之聲可謂不絕於耳,新課程實驗似乎相當順利;然而,隨著改革的逐步深化,各種批評、指責聲音開始湧現,改革態勢急轉直下。

例如,對於當時實驗區數學課堂教學,不少學者公開表明了否定態度,認為「只見活動不見數學」「弱化甚至忽視基礎知識的教學」「越來越花裡胡哨」「一味地取悅學生或迎合學生的需要」「表面上是快樂了,但學習質量卻下降了」等等。面對撲面而來的種種指責,數學教師開始感到困惑、茫然和無所適從。於是,放棄某些改革嘗試、重拾以前的習慣性做法就成了他們自然而然的選擇。

其中,小學數學遊戲式教學實踐正好經歷了這樣乙個演變過程。

那麼,為什麼本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仍然未能擺脫這種在教育改革中頗為常見的「鐘擺現象」呢?為什麼許多數學教師會放棄這種把遊戲形式與小學數學教學內容融合起來進行教學的改革嘗試呢?究其原因固然很多。

但筆者認為,除了某些專家的批評顯得有些草率、有點誇大問題的嚴重性外,部分小學數學教師對數學遊戲的教育價值的認識不到位,或者不能合理、恰當地使用這種教學方式,亦是不可忽視的原因。

二、遊戲與數學學習以及兒童全面發展的關係

眾所周知,遊戲是兒童天性,是兒童特有的生活方式或認識世界的方式。譬如,froebel就認為「遊戲是兒童的有益活動」。「遊戲作為兒童生活和兒童文化的乙個自然而重要的組成部分,並不僅僅意味著『玩』,甚至也不僅僅是兒童用以理解他生活於其中的世界的手段,它實際上是兒童存在的一種形式,是兒童生存的一種狀態。」

小學數學教學中關於教育遊戲的應用

目前教育界眾多學者已經發現,如果能夠在數學課堂之上合理運用教育遊戲,那麼學生的學習熱情和興趣將會得到顯著提高。而教育遊戲之所以能夠把握住學生學習的興趣點所在,是因為其特性中的遊戲性與教育性並行,能夠在引入遊戲內容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前提之下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小學數學學習效率教育遊戲 一 前言所謂的教...

小學數學教學中遊戲教育模式的應用

作者 常慧斌 新校園 下 2015年第12期 摘要 數學是具體的,也是抽象的,它能將生活中的現象和規律用固定公式表達出來。正因為數學和科學關係緊密,所以數學教學中免不了運用科學技術。如何將高深的科學技術應用於小學數學教學中呢?筆者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遊戲。遊戲是每個學生都樂於參與的活動,是他們習得知識...

淺探數學教學中的創新教育

龍王鎮明德小學楊子明 創新教育就是指 運用教育技術,優化教育資源,把人才學 教育學 創造學 心理學等有關學科的理論有機結合起來,通過課堂教學和課外活動,幫助學生樹立創新志向,發展創新思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本人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注重了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下面談談自己在教學中的幾種做法.一 利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