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開放式教學

2022-11-20 23:36:03 字數 2437 閱讀 9627

數學課程標準明確提出:「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鼓勵演算法多樣化和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根據新課標要求,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小學教師應為學生創造五彩繽紛的數學課堂,為每乙個學生的發展提供平台。

開放式教學能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參與和成功機會,有利於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展示學生的個性,培養不同層次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那麼,在課堂教學中如何開展開放式教學呢?我從以下幾方面進行了嘗試。

一、營造開放型課堂教學環境民主、平等、寬鬆、和諧、愉悅的教學氛圍,是課堂教學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的前提。在教與學的交往中,學生有了自由度和安全度,能為開放式教學順利進行作好心理準備。因此,教師要努力營造這種良好的課堂氛圍例如:

我在教學《7加幾》時,其中7+9(),讓學生獨立思考,然後小組內討論交流匯報,在匯報交流中讓學生各抒己見,上黑板前邊指邊說演算法。就出現有的學生說,把7湊成10需要3,就把另乙個數9分成3和6,10加6得1 6;有的學生說把9湊1 0需要1,就把另乙個數7分成1和6 ,10加6也得16;還有的學生說,想9+7=16,所有7+9=16。在計算過程中,不同的方法對同一人也許有快慢之說,而對不同的人卻不存在優劣之分。

多樣化演算法可以釋放學生的創新思維,學生思維方式得以充分展現,鼓勵演算法多樣化,也是尊重學生的表現。有利於發揮他們作為教育主體的積極作用,體現了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原則,符合現代認識建構主義思想,教師與學生之間始終是平等的合作關係。在教學過程中,我沒有提前透露自己的觀點,只是組織學生們不斷地發表自己的想法,盡量滿足每只舉著的小手,鼓勵他們敢於爭論,敢於上台。

讓學生上講台做「小老師」,這樣開放的氣氛。使所有的學生都能在溫馨的課堂裡傾吐、傾聽心靈的聲音。二、提供開放的探索素材在課堂上要根據教材內容的特點和生活實際,為學生提供開放的探索材料,讓學生在開放的素材中尋找有用的資訊,並將之優化組合,納入已有的知識結構。

進而形成具有一定指向的,特有的思維方式。學會從不同角度去思考和發現問題,從而培養學生創造性解決問題的能力和開放的思維方式。例如,在教學求和問題時,提供這樣的素材:

有7只小白兔和5只小灰免去採蘑菇,求出一共有幾隻小兔?學生列出7+5=12(只),很快把問題解決了。對大部分都會做練習題,我們要有所準備,讓大部分已經會做的學生,在計算方法、觀察應用能力方面有所提高,提公升課堂教學的價值口這時我利用多**實物投影儀,螢幕顯示情境圖。

巧妙地創設開放性的引入情境。引導學生觀察情境圖。從圖中可發現什麼?

誰能列出不同等式?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全動性。有學生通過觀察情境圖發現小兔裙子的顏色不同(8只穿粉紅裙子和4只穿藍色裙子),於是有列出8+4 =12(只),又發現小兔子沒有全提籃子(有6只小兔子提籃予有6只小兔子沒有提籃子)用6+6 =12(只)來列算式,教師提供的問題情境,引起學生主動積極地思考,也給學生創設了探索計算方法的機會。

這樣一道簡單的求和問題就可以從三個不同角度來理解算式的含義。不但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給學生創造了思維的空間環境,真正釋放學生的靈性,而且還會使學生對求和問題掌握得更加紮實。三、應用開放的教學方式(1)因材施教,全員開放。

每乙個人對教學的理解與他自身的經驗,知識背景、思維方式、所處文化環境、家庭背景有關。由此而產生的差異將導致不同的學生表現出不同的教學學習傾向,應當允許不同的學生對同樣的教學內容有不同的理解不同的表達方式。我們教學中不夠採取「一刀切、齊步走」的方式,而應根據學生表現出來這些差異,彈性化處理教學內容,靈活地採取各種教學方法,手段和形式因材施教,體現不同的人學習不同層次的教學。

(2)溝通互動,相互開放。學生不僅是學習的主體,教學的物件,同時也是教學的資源。在教學中應讓學生在充分自主學習的基礎上,開展小組合作,交流,加強生生之間的互動,構建雙向、多向的知識探索交流體系。

以激發學生主動思維,彼此分享學習成果,培養學生主動參與、與人合作、與人競爭、與人溝通的意識,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質,達到「共贏」的效果。(3)拓展空間、對外開放。課堂是學生學習的小天地,社會才是學生學習的大課堂。

教學中應注重學生學習的時空的延伸,讓學生把書本上的知識與豐富的現實生活聯絡起來。四、設計開放性的練習在對練習的設計上,創設些條件開放、問題開放、方式開放或結論開放等形式的習題,進而使習題更有思考的價值,更能啟用學生的創新思維,是進行開放式教學的重要形式。例如,王兵有8張喜羊羊圖卡,李文有6張灰太狼圖卡,這道題沒有提出要求什麼問題。

讓學生自己填充問題,改變了傳統的練習方式,學生不僅要填充與條件相關聯的問題,而且要會正確地計算出自己出的問題。學生可思考的問題空間就顯得靈活,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主動性,學生通過觀察、比較、根據不同的認知特點進行補充問題,可得出一些求和、求差、多多少、少多少、倍數關係等。使不同層次學生都有自己的思考空間,給學生提供了參與與成功的機會。

又如:設計「媽媽有一些5角和一元的硬幣,合起來是10元錢,媽媽有幾個硬幣?」的題型正是由於條件的不足,從而使本題的結論具有很大的開放性,有助於不同層次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提公升。

因此我常設計一些探索性、開放性習題。實踐證明,設計「開放型」的教學能更好地發揮學生學習主動性,為學生全方位參與數學問題創造條件,能更好地滿足每個學生的學習心理需要,使學生的個性品質得到良好的發展,實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使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小學數學開放式教學模式實踐的研究

開題報告 尊敬的各位專家 各位領導 大家好!我代表 小學數學開放式教學模式實踐的研究 課題組做開題報告。我的報告分為七個部分。一.研究現狀與進展 目前,與本課題有關的課題研究有,以1993年進行數學開放題的數學實驗為起點,1997年,全國教育科學規劃辦批准 開放題 數學教學的新模式 立項為 九五 重...

小學開放式課堂教學評價表

班級課題 專案1,學習方式 學生 60分 3,學習效果 2,學習水平 學科教者 日期等級 權重年月日 得分評價要素 優良 自學交流 合作 實踐發現 猜想論 證 爭論研究 創新答辯一般 聽講練習 回答問題。較差 唯師唯書 被動接受。較高 能投入 善合作 能發現 敢表達 能自 學 善交流 能選擇 敢否定...

開放式語文教學反思

作者 馬開賢 新課程 小學 2010年第08期 新的課程觀正逐漸改變著老師傳統的教學觀念,呈現給人們新的教學視野,從單一的知識傳授到建構學生的學習活動,讓學生體驗學習過程,體驗學習價值已為大勢。在這些新的教學呼喚聲中,開放式教學以其獨有的價值取向,成為我們當前教學中新的熱點,但反觀我們當前的開放式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