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開放式教學模式實踐的研究

2022-11-18 03:00:04 字數 4317 閱讀 5276

開題報告

尊敬的各位專家、各位領導:

大家好!

我代表《小學數學開放式教學模式實踐的研究》課題組做開題報告。我的報告分為七個部分。

一.研究現狀與進展

目前,與本課題有關的課題研究有,以2023年進行數學開放題的數學實驗為起點,2023年,全國教育科學規劃辦批准"開放題--數學教學的新模式"立項為"九五"重點課題,2023年10月,在上海舉行了"數學開放題及其教學學術研討會",為此,數學開放題就成為我國數學教育的乙個新起點;此後,在北京、浙江、江蘇等地紛紛從"開放型的數學教學方法,構建開放型課程體系,促進學生全面、主動發展"、"開放型題還需開放型教學"、"數學開放性教學的實踐與探索"、"精心設計開放性問題,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開放性辦學、合作式研究"等方面進行了**,99年4月在浙江杭州召開了"開放式教學研討會"。這些研究,主要是從改革教學內容(開放題研究)和改革教學手段(開放式教學的課、內外途徑,應注意的問題)等方面進行研究,並探索出一些實施開放式教學的具體做法。而對於開放式課堂教學的理論及其課堂教學模式,到目前為止,尚未有過。

從上述現狀出發,我們認為國內對"開放式教學模式的研究"還僅處於教學內容及具體教學手段的研究上,而並沒有從理論上及課堂教學模式上去深入研究。為此,本課題試圖在摸索新型的教學模式,豐富開放式課堂教學理論,探索提高教師教學素養的有效途徑方面做一些嘗試性的研究。綜上所述,現將「小學數學開放式教學模式的研究」作為研究的課題。

二.研究的主要方法

調查法:主要用於量化分析,做好前測後測記錄,為制定「測量評估」指標,總結經驗,提供事實依據。

個案研究法:選取具有一定代表意義的學生或班級作為個案研究物件,採取調查、觀察、測查、收集個案作業、作品等方式,對學生做好跟蹤調查,為他們建立研究檔案,以此作為研究資料。

經驗總結法:對實驗**現的成功經驗和失敗的經驗都要進行及時的總結,(包括理論方面的經驗和實踐方面的經驗),定期召開**交流與評比、案例分析與討論和教學實踐系列研討活動,請專家對這些經驗予以鑑定、好的經驗及時推廣。

三. 研究的設計

㈠ 實驗的理論依據

1.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老先生提出的「六大解放」:①解放大腦,讓學生思維;②解放雙手;讓學生動手;③解放眼睛,讓學生觀察;④解放嘴巴,讓學生發言;⑤解放時間,讓學生自由;⑥解放空間,讓學生活動。

這對我們進行小學開放式教學模式的研究具有現實指導意義。

2.新的《國家數學課程標準》提出:數學教育要以獲取知識為首要目標轉變為首先關注人的發展,創造乙個有利於學生生動活潑、主動發展的教育環境,給學生提供充分發展的空間。

開放式教學能給每個學生提供更多的參與機會和成功機會。讓每個學生在參與中得到發展。它講究的是人本主義觀,把情感興趣等非智力因素調動起來。

強調尊重人的價值,以人的發展為本,把學生當作乙個充分的生命體,而不只當作認知來研究。

3、素質教育論:素質教育要求要面向全體學生,要全面發展,要重視個性發展。小學數學開放式教學通過觀察、操作、實踐、討論、嘗試,使每個學生都參與教學全過程,學生素質得到提高,學生的個性也得到發展

㈡ 研究的具體目標

1. 對探索性、開放性問題設計,作一些理性思考,整理開放性問題的設計思路。

2. 探尋開放式的教學手段和開放式的教學環境以及開放式評價體系。

3. 培養小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思維能力的發展,激勵學生多樣性的獨立思維方式。

4. 探索一條減負高效的新路子,促進廣大師生更新教育觀念。推進素質教育,培養創新人才,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㈢ 研究的具體內容

1.**設計開放性問題的方法和途徑

現行教材中絕大部分的習題的條件不多不少,答案也是唯一的,屬於開放性問題的題目很少。因此,數學教學實踐中需要設計、整理更多的數學開放題。那麼該如何設計開放性問題呢?

研究設計開放性問題應注意哪些問題呢?將在本課題的研究中進行探索。傳統的練習設計,條件是完備的,答案是固定的,容易給學生造成思維的定勢。

設計開放性問題時,可以從條件開放、問題開放或者解題方法開放等方面入手,促進學生思維廣闊性、靈活性、創造性的發展。

2.探尋開放性的教學手段和開放性的教學環境以及開放性評價體系。

數學教學長期受著傳統教育影響,教學的題材往往缺乏應用味、生活化和開放性,人為編造痕跡很濃,教師也往往拘泥於教材。數學教學的內容應當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教師要根據學生的認識規律和生活經驗,對教材進行再加工,創造性地設計教學內容,使教學內容更加豐富。小學數學教學加強應用味、生活化和開放性,應該成為小學數學教育改革的乙個基本趨勢。

教師在教學工作中,要充分貫徹聯絡生活和數學應用的思想。讓學生具有實踐活動的機會,有運用數學知識解決現實生活問題的機會,有對數學內部的規律和原理進行探索研究的機會。讓學生用數學的眼光看待現實生活,結合生活實際學習數學。

3.數學應用方面的研究。

新課標指出:數學是人們生活、勞動和學習必不可少的工具,是人類的一種文化,它的內容、思想、方法和語言是現代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標準這一理念闡明了數學的作用。

作為教師,應該讓學生在學習數學的過程中體驗到數學在生活中的應用,在教學中多設計一些開放式的教學。如:調查、統計、測量……,通過各種方法,讓學生去感受數學的實用價值。

㈣ 課題研究的原則

1.創新性原則。要實施設計開放問題的**,教師首先必須更新自身陳舊的教育觀念,勇於創新,勇於突破傳統教學的種種束縛。

2.主體性原則。教師要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理念,在研究過程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把主動學習的權利還給學生,努力為學生創設一種開放民主的教學場所,使學生真正成為**問題的主人。

3.發展性原則。在研究過程中,教師既要培養學生的個性,又要兼顧到學生的學情,教學環境,教師要承認學生間存在的差異,要因材施教,最終達到「不同的學生學習不同的數學的目的」。

4.科學性與藝術性相結合的原則.課堂教學技能的最高境界是藝術化地運用各種技能於教學之中,科學性和藝術性有機結合、渾然一體的時候,教師的課堂教學才出神入化。

㈤ 研究成果形式

**、案例、課堂實錄、影像資料、經驗總結等,課題的研究報告。

四.主要措施和主要步驟

㈠ 研究的措施

1、從應試教育的模式中解脫出來,積極轉變教學思想,加強理論學習,統一思想認識,強化教改意識,明確大綱中的要求。

2、充分挖掘教材的潛力,創造地運用教材,適當改動教材中習題,讓學生學會多方位、多角度地考慮和解決問題,並從中發現最有效的解決問題的方法,促進學生思維廣闊性、靈活性、創造性的發展。

3、貫徹實踐觀點,搞好課堂教學。促使學生仔細研究和發現題中隱含的內容,從而多角度、靈活的、創造性的思維,克服思維的封閉狀態和對知識的僵化理解,激發學生的思維興趣。

㈡ 研究步驟

(1)第一階段:課題方案設計階段(2006.6---2006.10)學習有關理論,成立課題小組,制訂課題方案。擬定研究計畫。

(2)第二階段:課題組織實施階段(2006.11---2008.

8)實施課題研究,不斷總結,修改方案,總結可操作的教學程式。做好「五個一工程」即:每人每月上傳一次研究性材料,每人每學期學習一篇有關的理論知識,並做好讀書筆記,每人每學期上一堂示範課,每人每學期發表或形成一篇**。

每人每學期發表或形成教學設計。

(3)第三階段:研究成果總結階段(2008.8---2008.10)根據實驗目標,對實驗結果進行調查、測試、分析、撰寫**、撰寫研究報告,準備結題。

五.研究人員與研究任務的落實

1.陳沛英,課題組長,負責課題研究的總體規劃和調控,統籌課題實施工作。

2.潘清華、遊紅軍、高建平、歐國兵、王小林、李自強課題組成員分工具體負責課題研究工作,潘清華、遊紅軍進行**設計開放性問題的方法和途徑研究。高建平、歐國兵進行探尋開放式的教學手段和開放式的教學環境以及開放式評價體系。

王小林、李自強進行數學應用方面的研究。

3.歐國兵、李自強具體負責網路管理工作及課題資料上傳、**。

六.本課題可能有創新的地方

目前,國內外對開放教育的研究有一定進展,大體在以下內容上:開放式課堂教學法的研究、開放題的研究、開放式教學評價的研究、開放式課堂教學模式和教學手段的初步探索,但在小學數學開放式課堂教學的系統研究方面還很欠缺。為此,本課題試圖在摸索新型的課堂教學模式,豐富開放式課堂教學理論,探索提高教師教學素養的有效途徑方面做一些嘗試性的研究。

綜上所述,現將「小學數學開放式課堂教學的研究」作為研究的課題。

七.本課題可能有困難的地方

1.我們本課題提出的這種觀點不被社會、家長以及其他教師的認可和支援。

所以我們課題組的教師在具體實施的過程中。要做好宣傳工作,克服種種困難,把課題研究堅持下去。

2.在課題具體實施的研究的過程中,擔任課題的老師有可能調離現在的工作崗位。我們要擴大該課題研究教師的儲備,將對課題熟悉了解的教師吸納為本課題的實驗教師。

3.缺乏與課題相關的專家智囊團的指導。我們盡量爭取到大足縣教科所和重慶教育科學研究院等專家的指導。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以上是《小學數學開放式教學模式實踐的研究》課題的開題報告,可能存在著沒有想到的地方或者意識不到的地方,敬請各位專家和領導提出寶貴的建議。

小學數學開放式教學

數學課程標準明確提出 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鼓勵演算法多樣化和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根據新課標要求,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小學教師應為學生創造五彩繽紛的數學課堂,為每乙個學生的發展提供平台。開放式教學能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參與和成功機會,有利於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展示學生的...

開放式實驗教學模式的改革與實踐

作者 楊秀芳馬養民楊軍 知識力量 教育理論與教學研究 2013年第03期實驗教學在學生培養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具有鞏固驗證理論知識或達到具體的研究目標的作用之外,還具有培養學生探索未知世界方法 勇氣 創新能力和綜合素質的作用。在傳統實驗教學中,從實驗儀器準備到實驗方法的確定,基本上都是由教師...

開放式語文教學的實踐與思考

語文 課程標準 指出 語文課程應該是開放而富有創新活力的。新課程的開放性和生成性取代了過去課程的封閉性和預定性。在過去的一年的新課程實驗中,我們圍繞著 開放式語文教學 這一課題進行 做了一些有益的嘗試。一 課題界說 開放 一詞在 現代漢語詞典 中的意思是 解除封鎖 禁令 限制 開放式語文教學,是對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