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工程專業開放式實踐教學體系探析

2023-02-08 06:30:04 字數 756 閱讀 1430

作者:陳華君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37期

摘要:通過對河南工程學院工業工程專業的介紹及分析其實踐教學體系的構成,發現工業工程專業傳統實踐教學環節存在著學生主體地位不夠、考核形式單

一、實踐教學支撐等相關問題,提出實現河南工程學院工業工程專業開放式實踐教學體系的思路及建議。

關鍵詞:工業工程;開放式;實踐教學

1.河南工程學院工業工程專業概述。(1)河南工程學院工業工程專業介紹。

河南工程學院工業工程專業設立於2023年,專業培養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需要,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掌握工程技術基礎、系統工程和管理科學理論和方法,具有對生產系統、服務系統和管理系統進行規劃、設計、評價、改善和創新等方面工作的高層次、應用型高階專門人才。其開設的主要課程除了基礎課程還包括有經濟與管理基礎知識、專業工程技術基礎類課程及運營管理類課程。(2)河南工程學院工業工程專業實踐教學體系構成。

河南工程學院工業工程專業建立了教學、實踐並重的教學體系,主要由校內實驗和校外實習構成,在教學方面擁有一支優秀的教研團隊,多名優秀教師,在學科帶頭人的領導下,致力於本校工業工程專業的發展和提公升。在實踐方面,設有人因工程實驗室、管理工程綜合實驗室、工業工程綜合實驗室等;指導學生進行工業工程認識實習、erp綜合應用實習、工業工程綜合認識實習及畢業實習,同時進行了人因工程課程設計、基礎工業工程課程設計、生產計畫與控制課程設計、物流分析與設施規劃課程設計、系統建模與**實驗等。其具體教學體系包括認識實習、課程設計、實驗教學、金工實習、社會調查、生產實習、畢業設計等七個環節,各環節之間的關係及具體組成如圖1所示。

化工開放式實踐教學改革初探

作者 魏莉,曲豐作,馬英衝,劉娜,趙吉祥,王少君 教育教學論壇 上旬 2011年第05期 摘要 從社會發展對化工應用型 技能型人才需求出發,在分析學生就業能力和專業能力欠缺的原因基礎上,提出改革傳統的實踐教學模式,實現開放式實踐教學改革是提高學生專業能力和就業競爭力的途徑之一。關鍵詞 化工 開放式 ...

小學數學開放式教學

數學課程標準明確提出 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鼓勵演算法多樣化和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根據新課標要求,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小學教師應為學生創造五彩繽紛的數學課堂,為每乙個學生的發展提供平台。開放式教學能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參與和成功機會,有利於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展示學生的...

開放式語文教學的實踐與思考

語文 課程標準 指出 語文課程應該是開放而富有創新活力的。新課程的開放性和生成性取代了過去課程的封閉性和預定性。在過去的一年的新課程實驗中,我們圍繞著 開放式語文教學 這一課題進行 做了一些有益的嘗試。一 課題界說 開放 一詞在 現代漢語詞典 中的意思是 解除封鎖 禁令 限制 開放式語文教學,是對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