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語文教學的實踐與思考

2022-03-14 01:08:05 字數 1901 閱讀 6542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課程應該是開放而富有創新活力的。」新課程的開放性和生成性取代了過去課程的封閉性和預定性。

在過去的一年的新課程實驗中,我們圍繞著「開放式語文教學」這一課題進行**,做了一些有益的嘗試。

一、課題界說

「開放」一詞在《現代漢語詞典》中的意思是「解除封鎖、禁令、限制」。開放式語文教學,是對封閉式語文教學的「揚棄」。它的基本內涵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小教材向大教材擴散。我們把學校選定的語文課本稱為小教材,把一切能用以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資源稱為大教材。

2、常規課堂教學向非常規課堂教學拓展。按行政班級授課,為常規課堂教學;學生自由選課、聽課,為非常規課堂教學。

3、課堂教學與課外活動結合。

4、語文學科與其他學科結合。

二、實施概況

1、小教材向大教材擴散

我們以小教材為根本,在此基礎上力求向大教材擴,使學生在擴散學習中增強語文學習的興趣,接受語言薰陶,拓寬知識背景,提高閱讀能力。

(1)增學輔讀課文。每週從人教版或語文出版社教材中選輔讀課文4篇,利用周

二、四的晚讀時間進行導讀。

(2)泛讀課外大教材。學校每週安排一節閱讀課,學生到閱覽室或圖書館自由選讀,並按要求完成讀書記錄和讀書筆記。

2、常規課堂教學向非常規課堂教學拓展

在抓好常規課堂教學的同時,為培養學生的語文興趣,我們嘗試開展非常規課堂教學活動。每週六第三節課,備課組5位老師同時開課,學生可以走班自由選課、聽課。授課內容按專題進行,我們分別開設了「現代散文賞析」「中國古代**鑑賞」「中國古代詩詞朗誦與賞析」「雜文選讀」和「中外抒情詩、文選讀」。

3、課堂教學與課外活動結合

在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基礎上,我們十分重視對教材活動單元的開發和利用,讓學生在感悟自然、走向社會的活動中,將思想情感的互動、語文學習、表達交際融為一體。如學了《北大是我美麗羞澀的夢》一課,安排學生暢談自己的夢想,以「我的理想」為主題進行演講;學了《我的母親》一課,安排學生從課外書、報、刊物上蒐集母愛的事例,寫一則讀書筆記,組織一次「感受親情」的交流活動等。學了詩歌單元,要求學生嘗試寫詩,或為相片配上一首小詩。

全年級統一的課外活動主要有:

(1)搞社會、自然環境調查,寫出調查報告。

(2)開展採訪活動,寫人物傳記。

(3)給父母寫一封信,感悟親情。

(4)每月舉行一次讀書交流會。

(5)給寢室、教室、閱覽室、食堂擬寫一句警示語。

4、語文學科與其他學科結合

語文學科要主動與其他學科結合,廣採博收。我們會主動地指導學生將其他學科開展的活動作為作文的素材,把實驗、製作寫成一篇小的說明文;指導學生積累和運用在其他學科學到的語言;配合班主任開展主題班會,指導蒐集資料、指導表達、指導寫作(如主持人的串詞)。

三、實踐思考

一年的實踐,其中有喜悅,也有困惑和無奈。

1、開放式語文教學,使學生從枯燥的題海中抽出心來,領略到語文的趣味,感受到語文多姿多彩的美。要達到這一轉變,要求老師要學會開發利用課程資源,要具備課程開發的能力,這是每一位一線教師面臨的壓力和挑戰。

2、開放式語文教學,其目標之一就是要擴充套件學生的閱讀面,增加學生的積累。缺少閱讀,對語文教學是釜底抽薪,對學生能力的養成是致命一擊。但我們的閱讀教學活動很容易受到外部條件的限制,如課時安排,如學校的藏書量。

3、開放式語文教學,其形式包含多種活動,在活動中,學生的管理頗為棘手。如學生自由走班選課、聽課,這給考勤帶來不少麻煩。

有人說生活的範圍有多大,語文學習的範圍就有多大,這是語文教學成功的真諦。語文學習具有廣泛的空間,時時處處都能學語文,只要我們的語文教學深深扎根於母語的大環境,語文教學就會爆發出極大的生命力。開放式語文教學,就是要引導學生走向社會、走向生活,觀察社會、觀察生活,關心社會,關愛周圍的人、事、景、物,真正把語文教學建立於培養一代具有良好人格基礎和社會責任感的國民素質基礎的育人目標之上,扎扎實實地進行適合學生實際的廣泛的語文實踐活動,這樣學生的語文素養和整體素質才能得到良好的發展。

開放式語文教學反思

作者 馬開賢 新課程 小學 2010年第08期 新的課程觀正逐漸改變著老師傳統的教學觀念,呈現給人們新的教學視野,從單一的知識傳授到建構學生的學習活動,讓學生體驗學習過程,體驗學習價值已為大勢。在這些新的教學呼喚聲中,開放式教學以其獨有的價值取向,成為我們當前教學中新的熱點,但反觀我們當前的開放式教...

語文教學中的「開放式閱讀」

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 的 閱讀教學建議 中提出了 逐步培養學生 性和創造性閱讀能力 的新課題,其目標在於拓展學生的思維空間和提高閱讀質量。但當前傳統的 封閉式 閱讀教學,在一定程度上束縛了學生的思維,忽視了學生學習的情感,限制了學生的創造性,學生學習方式單 一 被動,缺少自主探索 合作學習 獨立獲取...

開展開放式實驗教學的實踐與思考

摘要 目前,中學的化學實驗教學普遍存在著封閉性,不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對科學的 能力。在新的課程標準即將實施 新一輪教學改革已經開始之際,本文對打破這種實驗教學的封閉性,開展開放式的實驗教學,以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對科學的 能力進行探索。關鍵詞 開放式實驗 實驗教學 學習興趣 能力 創新能力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