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語文教學反思

2023-01-29 05:12:05 字數 870 閱讀 7414

作者:馬開賢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8期

新的課程觀正逐漸改變著老師傳統的教學觀念,呈現給人們新的教學視野,從單一的知識傳授到建構學生的學習活動,讓學生體驗學習過程,體驗學習價值已為大勢。在這些新的教學呼喚聲中,開放式教學以其獨有的價值取向,成為我們當前教學中新的熱點,但反觀我們當前的開放式教學,頗有點矯枉過正,重新陷入新的謬誤之區。

其一在於學科的特質明顯淡化。眾所周知,語文是一門基礎課程,是一門語言交際的工具性課程。相對於每一學科的教學來講,語文教學有其獨特的語文特性。

但有些教師片面理解了開放的實質,認為所謂開放就是多學科、多知識、多網路環境下的綜合性學習。一時間,語文課上又是唱又是跳,又是算又是畫,似乎熱鬧得很。這就是我們語文的開放教學嗎?

顯而易見,這只是開放教學的「形」而已,離其「神」還有相當的距離。語文有語文自身的教學任務和其本身具有的特質,開放的過程始終不能脫離開「文字」與「人本」之間的直接對話。這一條主線,好比是我們**中的那一條上下波動、富有彈性的主旋律,有波動,有彈性,當然也得有乙個回歸,如此,我們的語文教學才顯得無比的寬泛和厚實。

其二在於教師主導作用有明顯的弱化趨勢。大家都知道開放教學是學生自主、綜合性的學習,那麼其中教師的主導作用還要不要呢?答案當然是肯定的——要!

如果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不需要教師的主導,還需要我們的教師幹什麼!當前某些開放式教學,教師用純粹的放羊式教學,似乎教師只要布置一下學習任務,到時來驗收一下就可以了,至於學習的過程那是學生的事。學習的過程屬於學生固然不錯,但在這一過程中,學生的學習並非一帆風順。

學生的學習能力還並不是十分強,存在疑惑與不解,有些學生的學習可能還游離於本課的學習要求之外,組織紀律性散漫,這些對於學生來講都是正常的。對此,教師豈可視而不見,放任自流。由此可見,開放式的教學不同於放羊式教學,更不同於放任自流。

語文教學中的「開放式閱讀」

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 的 閱讀教學建議 中提出了 逐步培養學生 性和創造性閱讀能力 的新課題,其目標在於拓展學生的思維空間和提高閱讀質量。但當前傳統的 封閉式 閱讀教學,在一定程度上束縛了學生的思維,忽視了學生學習的情感,限制了學生的創造性,學生學習方式單 一 被動,缺少自主探索 合作學習 獨立獲取...

開放式語文教學的實踐與思考

語文 課程標準 指出 語文課程應該是開放而富有創新活力的。新課程的開放性和生成性取代了過去課程的封閉性和預定性。在過去的一年的新課程實驗中,我們圍繞著 開放式語文教學 這一課題進行 做了一些有益的嘗試。一 課題界說 開放 一詞在 現代漢語詞典 中的意思是 解除封鎖 禁令 限制 開放式語文教學,是對封...

開放式作文教學案例

四年級 開放式快樂作文 教學案例 一 案例標題 開放式快樂作文 二 案例背景 本期我組織了小學生複述作文比賽,讓孩子們在寫作文上又上了個台階。為了能在原有的基礎上再提高寫作水平,培養學生觀察,大膽說,仔細寫的能力,我創設了以遊戲為主的習作教學環境,讓學生在快樂的課堂氛圍中完成習作。三 案例目標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