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式方程教學設計第一課時

2023-01-29 05:15:02 字數 1138 閱讀 6875

課時安排

2課時第一課時

教學設計思路

經歷從實際問題中建立分式方程模型的過程,從分析分式方程的特點入手,引出解分式方程的基本思路。通過解分式方程討論得出分式方程驗根的必要性。通過例題鞏固分式方程的解法,總結出解分式方程的步驟。

教學目標

教學重點和難點

教學重點

1.解分式方程的一般步驟,熟練掌握分式方程的解法。

2.明確解分式方程驗根的必要性。

教學難點

明確解分式方程驗根的必要性。

教學方法

啟發引導、小組討論、合作**

教學**

課件教學過程設計

(一)複習及引入新課

1.什麼叫方程?什麼叫方程的解?

答:含有未知數的等式叫做方程。

使方程兩邊相等的未知數的值,叫做方程的解。

2.在x=0,x=1,x=-1中,哪個是方程的解,為什麼?

解:(1)當x=0時,

左邊=,

右邊=0,

∴左邊=右邊,

∴x=0是方程的解。

(2)當x=1時,左式無意義,所以x=1不是方程的解。

(3)當x=-1時,左式≠右邊,所以x=-1不是方程的解。

3.回到本章引言中的問題:

一艘輪船在靜水中的最大航速為20千公尺/時,它沿江以最大航速順流航行100千公尺所用時間,與以最大航速逆流航行60千公尺所用時間相等。江水的流速為多少?

設:江水的流速為千公尺/時,則:輪船順流航行速度為千公尺/時,逆流航行速度為千公尺/時,順流航行100千公尺所用的時間為小時,逆流航行60千公尺所用的時間為小時。

經過分析得到問題的量為兩個分式:、,

根據量間的關係列出方程:

[**:z_xx_

思考這個方程和我們以前所見過的方程有什麼不同?

引出分式方程的概念。

(二)講授新課,探索分式方程的解法

活動1思考

1.分式方程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2.通過分析分式方程的特點,找出與其他方程不同之處。

3.結合方程的特點,探索如何解分式方程?

教師提出問題 ,學生思考、討論;師生共同得出結論:

分式方程的特徵:分母中含有未知數。

這是與前面我們學習的整式方程的最大區別點。(整式方程的未知數不在分母中。)

分式方程第一課時教學設計

課題 本節課以方程的辨別匯出分式方程的定義,分式方程課型 新授課時 第一課時接著通過解含有分數的整式教材方程,試著解分式方程總結分式方程的解法,在解分式方程的過程中要引主備人 李井松審核人 授課時間 年月日分析導學生進行分析,使他們了解分式方程產生增根的原因,體會到解分式方 程時必須進行檢驗。學生具...

分式方程教學設計 15 3第一課時 新

15.3分式方程 第一課時 一 內容及內容解析 1.內容 分式方程的概念,會解分式方程,了解分式方程驗根的必要性。2.內容解析 分式方程是分母中含有未知數的方程,它是整式方程的延伸和發展,是人們對方程認識的一次提公升。解分式方程的基本思路是將分式方程轉化為整式方程 突出轉化思想的滲透 其關鍵步驟是去...

第一課時教學設計

第一課時 一 預習準備 1 你認為黃道婆是乙個怎樣的人,舉例說明。2 全文寫了黃道婆的幾件事?二 初讀課文,讀通讀順 1 自由讀書,把詞語讀正確,把句子讀通順。2 檢查詞語 1 聽寫 虐待漂泊思念傳授歌謠研究創造推動認真贏得 2 訂正 3 默讀課文,從聽寫的詞語中選擇幾個詞語,說說文章講了什麼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