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作文教學案例

2021-03-04 09:24:14 字數 2199 閱讀 3180

四年級《開放式快樂作文》教學案例

一、 案例標題:

開放式快樂作文

二、案例背景:

本期我組織了小學生複述作文比賽,讓孩子們在寫作文上又上了個台階。為了能在原有的基礎上再提高寫作水平,培養學生觀察,大膽說,仔細寫的能力,我創設了以遊戲為主的習作教學環境,讓學生在快樂的課堂氛圍中完成習作。

三、案例目標:

1、學會觀察遊戲活動中人物的動作、神態以及場面特點,培養觀察能力和習慣。

2、能準確、有條理地口頭作文。

3、把活動的過程和印象最深的內容寫下來。

四、案例片段描述

(一)、課前活動:

師:要想寫出屬於自己的文章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生:用耳朵聽,用眼睛觀察,用嘴巴說,用大腦去想去想。

師:對呀,要想寫出好文章就要用眼去觀察,用耳朵去聽,用大腦去想,還要善於用嘴巴去表達。這節課老師就看看大家,看誰會觀察,會聽,會想,還會說。

(二)、宣布遊戲規則

師:這節課我們做乙個老鷹抓小雞遊戲。請聽遊戲規則:

1、老鷹抓小雞一般是由6、7個人組成,乙個人當老鷹,乙個人當雞媽媽,剩下的幾個就是在雞媽媽後面當小雞了。小雞們半貓著腰,抬著頭,後面的人雙手摟住前面人的腰部,依次排開,最後面的小雞就是老鷹捕捉的物件。

2、以石頭、剪子、布定出老鷹、雞媽媽、小雞仔後,老鷹和雞媽媽相對,雞媽媽後面依次是小雞仔,老鷹不抓雞媽媽,只能突破雞媽媽的防線,抓住最後面的小雞後,老鷹為勝。

3、雞媽媽為了防止老鷹抓住自己身後的小雞仔,可以張開雙臂,盡量攔住老鷹,不要抓捕住自己身後的小雞仔們。雞媽媽在攔的同時,可以大聲喊著老鷹從哪邊過來了等話語,告訴自己身後的小雞仔們。

4、雞媽媽的身體為防止老鷹的捕捉,可以左右移動,在雞媽媽身體左右移動的同時,雞媽媽身後的小雞仔們也隨著以相同方向來轉動,萬一老鷹突破了雞媽媽的防線,快要抓住最後面的小雞仔時,小雞仔立即蹲下,雙手捂住耳朵,這樣老鷹得重新站在雞媽媽的前面,遊戲就不得不重新開始。而老鷹一旦突破了雞媽媽的防線,右手抓住了最後面的小雞仔後,就算是老鷹為贏,遊戲就得從石頭、剪子、布那兒重新開始。

(三)、遊戲開始

師:現在我將你們分成五組,每組七名同學。每組以石頭、剪子、布定出老鷹、雞媽媽、小雞仔。

生1:我很緊張。馬上就要比賽了,我能不能被抓?

生2:我很激動,終於盼到了這個遊戲,真希望遊戲趕緊開始。

師:不錯,同學們不僅用眼睛看,還在用耳朵去聽,再用嘴巴說出來,請你把聽到的「老鷹抓小雞」的遊戲規則和即將開始時的心理活動說一說。

(生練習說)

(四)、精彩遊戲

師:請第一組選手出場。

(第一組遊戲結束後其他組同時進行)

(第二組遊戲)

(第三組遊戲)

(第四組遊戲)

(第五組遊戲)(遊戲結束後)

師:在剛才遊戲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麼?你看到了什麼?聽到了什麼?想到了什麼?把你印象最深的遊戲場面說一說,把那精彩的一幕再現出來。

(五)、遊戲結束

師:把遊戲進行到底。生活中,小遊戲往往藏著大學問。聰明的孩子,此時你在想什麼?有沒有悟出些什麼?

生1:我在想,要齊心合力保護小雞。

生2:我想雞媽媽像我媽媽一樣愛我,我也要愛媽媽。

(六)、創設情境,說全文。

師:這麼有意思的遊戲我們一定要把它介紹給老師和其他的同學聽。想一想,我們怎麼介紹?

(生練說)

(七)、談收穫

師:這節語文課要結束了,你有沒有從這節課中收穫到什麼?

生1:我知道了要想不讓老鷹抓住,必須用眼睛去觀察周圍環境,要用耳朵聽,用心去想。

生2:我知道了做是要團結,媽媽愛我們,我們也要愛媽媽。

生3:我知道了寫活動時一定要把精彩一幕寫具體。

(八)、寫作

1、要做到文通字順,書寫規範。

2、把你認為最精彩的一幕寫詳細,具體,生動。

五、板書設計

老鷹抓小雞

看到聽到想到

動作、神態)

活動前:遊戲規則

遊戲開始 (略)

活動中: 精彩一幕 (詳)

活動後:活動結束收穫

六、案例總結:

以遊戲為主的習作課,給同學們創設了輕鬆,愉悅的課堂氛圍。從介紹活動內容到宣布遊戲規則,同學們的表現都非常好,很積極的參與遊戲當中。課堂上的每個學生不僅大膽的上來做遊戲,還很大膽的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這是此課堂的乙個小小的高潮。

孩子們能在遊戲快樂氛圍中,對人物的動作、神態以及場面特點進行詳細的描寫,由聲有色,快樂的完成作文。教學效果良好。

開放式語文教學反思

作者 馬開賢 新課程 小學 2010年第08期 新的課程觀正逐漸改變著老師傳統的教學觀念,呈現給人們新的教學視野,從單一的知識傳授到建構學生的學習活動,讓學生體驗學習過程,體驗學習價值已為大勢。在這些新的教學呼喚聲中,開放式教學以其獨有的價值取向,成為我們當前教學中新的熱點,但反觀我們當前的開放式教...

語文教學中的「開放式閱讀」

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準 的 閱讀教學建議 中提出了 逐步培養學生 性和創造性閱讀能力 的新課題,其目標在於拓展學生的思維空間和提高閱讀質量。但當前傳統的 封閉式 閱讀教學,在一定程度上束縛了學生的思維,忽視了學生學習的情感,限制了學生的創造性,學生學習方式單 一 被動,缺少自主探索 合作學習 獨立獲取...

小學數學開放式教學

數學課程標準明確提出 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鼓勵演算法多樣化和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根據新課標要求,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小學教師應為學生創造五彩繽紛的數學課堂,為每乙個學生的發展提供平台。開放式教學能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參與和成功機會,有利於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展示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