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互評作文教學案例

2022-04-28 10:54:04 字數 2148 閱讀 8132

八、教學過程

(一)教師分步指導學生獨自批閱文章

1、初讀文章,勾出錯別字,也可幫助修改

2、二讀文章,品味佳句好段。

遇到比較好的句子或段落,先用波浪線勾畫,同時在「批語」處註明其表達效果,即好在**,從而訓練學生的鑑賞和評價能力

3、三讀文章,挑病句,寫修改建議

仔細品讀文章,體會文章中不妥當的地方,如:用詞不當,語序不當,句子不通順之處,或者丟字,重複的地方等等。發現之後,用橫線勾畫出來,並能用增加、刪除、調換語序等修改符號進行修改,或者在「批語」處寫出修改建議。

4、學寫旁批和總評

前面第二與第三個環節其實就已經在訓練學寫旁批了,即:好在**,差在**。要觀點明確,理由充分。

總評應寫在文章後面,具體可參照中考作文評分標準

5、署名與標註日期

在總評的右下角寫上批閱人姓名,在姓名的下方寫上批閱日期

(二)分組研討、交換批閱文章

1、按事先的安排組合小組;

2、一人讀自己剛剛批閱的文章及自己寫的旁批和總評,其他組員靜聽,分別談感受和意見。輪流進行,分別討論組內每一篇文章。

3、小組長執筆,在每篇文章後面記錄下本組同學的評改意見

4、亮牌打分,算出平均分,把分數寫在作文題目旁,同時推選出本組優秀作文

(三)宣讀優秀作文,並列印裝訂成冊

各組推選朗讀好、聲音響亮的同學為代表,到台前宣讀本組的優秀作文,讓大家都能從中有所收穫,資源共享,互相學習,共同提高。同時,被宣讀過的文章,都會被教師批准列印,裝訂成冊,成為班級文學園地的刊物,供大家傳閱學習。

(四)作者寫心得體會

把作文還給作者本人,作者需認真研讀每個同學對自己文章的評價及提出的修改建議,反覆斟酌同學的意見是否可取,如果可取就按建議進行修改,如有不同意見可與批閱者進行溝通和交流,意見不統一的時候也可找老師求助。最後,在同學寫的評語後面,認真寫上自己在這次作文互評中獲得的心得體會,以便使自己下次寫作水平能有所提高。

九、展示學生的學習效果

學生們在互評過程中情緒飽滿,氣氛熱烈,興趣濃厚。互評、批閱、討論、宣讀都非常認真積極。在各自的心得體會中,都興致頗濃地提到了自己的收穫,戴錦成說:

「通過這次作文互評,我知道了我的字書寫太亂,嚴重影響了同學的閱讀,今後我一定要認真書寫,讓同學能讀懂我的文章。」彭莉說:「這次互評,讓我有幸讀到了那麼多好文章,知道了自己與同學的差距,今後我一定加倍努力,爭取趕上同學們。

」許峰說:「我以前不愛寫作文,厭煩作文課,可是今天的作文互評讓我喜歡上了作文課,也不再覺得寫作那麼可怕了。」袁碧說:

「非常感謝你對我作文的評閱,非常認真,讓我自愧不如。我的作文得到了你仔細的修改,你提出的意見我會在下一次作文中運用,你的字也很漂亮,要向你學習,以後我們就共同提高,爭取高分作文,也希望你能越學越進步。」

阿琪說:「我是你的老同學許國琪,很高興你評改我的作文,寫了很多字,改得那樣細,搞得我為自己的不認真寫感到羞愧了。看到你鼓勵的話語我挺感動,相隔好像很久了,也好像走了很遠,以後我會盡力的。

」十、教學反思

本案例在作文興趣難度問題上給了我乙個啟發,學生之間相互給予的鼓勵有時比老師重複多次的激勵更有效,洋思中學採用「兵教兵」的教學環節並能夠取得成功,利用的就是這種生生之間的效應吧。

讓學生在重複的複習工作中得到一些新嘗試,從而開啟他們新的慾望與創造。古語云:「食貴自化,學貴自得。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如果主體學習的興趣沒有了,勢必也無法達到精深之說。學生在評語寫作中在回執寫作中已經充分的流露出了自己對作文的關注對寫作真情的關注,這不是我們語文老師講得口乾舌燥而想達到的效果嗎?

初中作文教學中,教師有計畫地指導學生自評作文,有序地培養學生評改作文的能力,是新課程改革中探索作文教學的一條有益途徑。傳統的批閱作文方法,都是教師給學生作文打個分值,寫上幾句評語即可。作文發到學生手裡,學生也只是看看老師給的分數是多少,評語寫了些什麼。

然後就合上作文本,就完事了。這樣即使每週都上作文課,周周寫作文,教師累得頭暈眼花,學生的作文水平卻一直難見提高。好作文是改出來的,不改**會有寫作水平的提高呢?

因此,引導學生互評作文,讓他們知道好文章的要求和條件是什麼,在評改別人的文章過程中,領悟自己寫作上存在的問題,在同學交流中掌握寫作技巧和方法。同時培養了寫作的信心和熱情,調動了寫作的積極性,不再害怕寫作,從而樂意寫作,甚至是盼望著下一次寫作課快快到來,尤其是被推選出來的優秀作品,有機會在班級文學園地上發表,這對熱愛寫作的同學來說,是莫大的鼓舞。在這樣的研究和討論、互評中,學生的作文水平終有一天會得到提公升的。

作文教學案例

一粒沙的精彩 作文中的細節描寫 1 欣賞經典的細節描寫初步感知細節描寫的特點及其作用。2 通過小組討論交流印象深刻的細節描寫初步學習細節描寫的方法。3 通過片段訓練讓學生掌握運用細節描寫來塑造人物形象的方法。第一板塊 欣賞 感知 讀 精彩片段一 精彩片段二 我六歲的時候,由父親自己為我 發蒙 讀的是...

作文教學案例

教學基本資訊 人教版必修四議 寫作之論證寫作訓練課 鹿泉一中楊建辰 課題作者及工作單位 指導思想與理論依據 鑑於學生在議 寫作 現的對於以 寫作僅僅是提出乙個觀點,羅列一堆材料。缺乏議 最為核心的分析論證問題。講解論證方式後知道學生的論證寫作訓練。教材分析 課標中對本節內容的要求 學生明確論證的重要...

童話作文教學案例

隨著我的話語,學生想象的思路火花不斷迸發 小鳥看見我們在上課,它心裡是多麼羨慕呀?它忍不住飛了進來,它在正向我們每個同學問好呢!這只美麗的小鳥是來自童話王國的,它知道我們編不好童話,就跑來幫助我們了 現在是資訊時代,小鳥跟人類一樣再也不願意是文盲了,他要跟我們一起學習 他可能是受到敵人的攻擊,來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