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開放式實踐教學改革初探

2023-02-06 08:24:05 字數 967 閱讀 1504

作者:魏莉,曲豐作,馬英衝,劉娜,趙吉祥,王少君

**:《教育教學論壇·上旬》2023年第05期

摘要:從社會發展對化工應用型、技能型人才需求出發,在分析學生就業能力和專業能力欠缺的原因基礎上,提出改革傳統的實踐教學模式,實現開放式實踐教學改革是提高學生專業能力和就業競爭力的途徑之一。

關鍵詞:化工;開放式;實踐教學

當前大學生就業難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大學生就業能力存在不足,主要表現在不能將理論知識和實踐有機結合起來,實踐動手能力差,缺乏應對突發事件的敏銳思維,這主要是由於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還一味地沿襲等、靠、催的思維,缺乏學習的動力和動機,對所學知識靈活運用能力較差,動手能力不強。高等化工院校的實踐教學工作在本科生教學中特別是對學生實踐能力的提高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傳統的高校實踐環節處於理論課的從屬地位,實踐內容多為演示、驗證性或參觀性,學生參與性較少。

改革實踐教學模式,提高教學效益,切實提高學生專業實踐能力,是值得研究和實踐的課題。

一、化工開放式實踐教學基地的功能

結合我校化工專業的發展現狀,依託教師承擔的科研專案,構建「教學科研互動」式多功能開放式實踐教學基地,基地規劃模組如圖1。

,實現實踐教學由傳統的指令型、封閉式向引導型、開放式轉變,為學生全面發展提供組織保障和制度安排。

實踐基地遵循三層次遞進實踐教學環節:①3個開放型、創新型、設計型實驗室。②6個多功能組合型實驗平台。③實驗、實習、科研、開發一體化中試基地。

實施開放式實踐教學並不是單純地從早到晚開放實踐基地,而是給學生提供乙個充分開放和自由的實踐和創新環境,在教師有限的指導下由學生自己有步驟、有目的地開展科研訓練—實驗—實習—畢業設計—科研等實踐環節相關知識,自己去設計實驗和實習內容,自己去完成某乙個具體的專案或任務,學生不再是簡單、被動地在驗證教師講授或書本上所述的理論知識,大大激發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充分發揮他們的想象力和創造力,使實踐教學從簡單的演示、驗證型轉化為設計、創造型,從而培養了學生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以及在共同完成任務過程中的集體協作意識。

開放式實驗教學模式的改革與實踐

作者 楊秀芳馬養民楊軍 知識力量 教育理論與教學研究 2013年第03期實驗教學在學生培養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具有鞏固驗證理論知識或達到具體的研究目標的作用之外,還具有培養學生探索未知世界方法 勇氣 創新能力和綜合素質的作用。在傳統實驗教學中,從實驗儀器準備到實驗方法的確定,基本上都是由教師...

檢驗實驗室開放式教學管理初探

李紅巖1 王曉成2 孫玉敏3 1滄州醫學高等專科學校醫學技術系檢驗教研室,河北 061000 2獻縣人民醫院檢驗科,河北 062250 3滄州醫學高等專科學校臨床系內科教研室,河北 061000 摘要 醫學檢驗綜合技能訓練是提高學生實踐能力 培養創新精神的重要環節,近二年來,檢驗實驗室為提高學生的實...

小學數學開放式教學

數學課程標準明確提出 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鼓勵演算法多樣化和促進學生學習方式的改變。根據新課標要求,為了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小學教師應為學生創造五彩繽紛的數學課堂,為每乙個學生的發展提供平台。開放式教學能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參與和成功機會,有利於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展示學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