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提問與封閉式提問分析與思考

2023-01-18 16:54:05 字數 1941 閱讀 4677

提問是課堂教學常用的教學方法。通過提問能夠檢查幼兒是否把握活動的重難點,能夠將幼兒思維引向教學目標,能夠發散幼兒的思維,並將教學活動推向下一環節。提問貫穿了課堂教學全過程,並推進了教學程序。

提問大致分為兩類:開放式和封閉式。是開放式提問更好還是封閉式提問更好呢?

本文對此進行了調研,希望通過研究給教師的課堂教學提供一些指導。

開放式提問是心理諮詢中使用的一種技術,是指提出概括性的、範圍較大的問題,對回答的內容限制不嚴格,給對方自由發揮的餘地。開放式問題常常採用包括「什麼」「怎麼」「為什麼」等詞。讓來訪者對有關的問題、事件給予較為詳細的闡釋,而不是僅僅以「是」或「不是」等幾個簡單的詞來回答。

這樣的問題是引起對方話題的一種方式,使對方能更多地講出有關情況及自己的想法。

開放式提問沒有固定的答案,提問的範圍很廣,回答時也可以涉及方方面面,而且能從答案中得到回答者的更多情況。可以說,開放式提問對於答案本身的**並不是很看重,重點在於關於問題展開的想法。開放式提問更廣泛的提問能夠擴大答案的範圍。

封閉式提問是指提問者提出的問題帶有預設的答案,回答者的回答不需要展開,從而使提問者可以明確某些問題。封閉式提問一般在明確問題時使用,用來澄清事實、獲取重點,縮小討論範圍。封閉式提問是有固定答案的,提問的範圍很侷限,答案很明確,沒有模稜兩可的答案。

封閉式答案多用於認知類問題,答案範圍很侷限。

一、提問的作用

提問在教學活動中的作用主要表現為:促進交流、集中注意力、引起興趣、發散思維、銜接活動、提供反饋等。

1.促進交流。提問能夠加強師幼之間的互動和交流,從而使教學活動流暢,讓課堂活躍起來。

2.集中注意力。在教學活動中使用提問的手段,可以讓幼兒關注到教學的重難點,集中他們的注意力,從而更好地學習重難點知識。

3.引起興趣。在長時間的教學活動中,如果教師只是一味地進行說教,不與幼兒進行互動,那麼幼兒勢必對活動內容喪失興趣。

通過提問能夠吸引幼兒的注意力,讓他們關注教學活動,激發他們的求知慾望。

4.發散思維。通過提問能夠進一步推進教學活動,幼兒在教師的提問中進行思考。乙個好的提問能夠開啟幼兒的思路,讓他們有更多的想法,提高他們的思維能力。

5.銜接互動。在活動設計過程中,教師很多時候會用提問的方式來銜接下一環節,通過提問來總結上乙個知識點,並且引出下乙個知識點。

提問在很多時候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教學活動通過提問自然地過渡到下一環節。

6.提供反饋。在每乙個新的知識點學完後,教師需要通過反饋來掌握幼兒的學習情況。

有一些活動是可以通過練習來獲得反饋的,但絕大多數活動很少會有練習,這時,教師可以通過提問來檢測幼兒的學習情況,探知幼兒對重難點的掌握程度。

提問是教學活動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教學手段,提問能夠讓教學活動更引人入勝,並且及時得到反饋資訊,以判斷檢測目標是否完成。那麼教師在教學中運用哪一種提問方式更好呢?

二、案例分析

案例一這是什麼?

蘋果它是什麼形狀?

圓形它是什麼顏色?

紅色。案例二你見過什麼是紅色的?

棒棒糖,裙子,搖鈴……

你見過什麼是圓圓的?

餅乾,太陽,鈴鼓,橘子……

以上兩個案例分別是封閉式提問和開放式提問的典型例子,由此,可以看出封閉式提問比較侷限,幼兒的答案只有乙個,師幼之間沒有充分的互動;而案例二中的提問更能夠發散幼兒的思維,答案不止乙個,有很多的可能性,幼兒能夠根據問題?m行想象,他們與教師的互動自然也就多了,幼兒的思維在思考和回答中得到了鍛鍊和拓展,從這兩個案例上看,開放式提問更好一些,在幼兒思維的發展、師幼之間的互動以及幼兒的想象力拓展方面,開放式提問更優勢。

三、如何正確運用提問方式

兩種提問各有優勢,相輔相成。在日常教學中,教師可以同時使用兩種提問方式。在教學中,需要標準答案和發散思維相結合:

脫離了開放式提問的教學活動會死板、無趣,幼兒的思維易僵化,思維模式固定、單一;脫離了封閉式提問的教學活動很難達成教學目標,預設的知識點也很難教授給幼兒,教學活動容易偏離預設過程。只有合理地結合兩種提問手段,才能讓教學活動更有趣,從而發散幼兒的思維,促進幼兒發展。

銷售封閉式和開放式問題培訓

形式 人數不限,適合大型的演講 型別 銷售促成技巧,溝通技術 談判技術 客戶服務 時間 5 10分鐘 材料 未開封撲克牌1 2副 場地 室內 遊戲目的 學習運用封閉式問題進行催眠式銷售 注意力等於事實,讓客服人員學習到怎麼通過問話全面解決客戶所有問題。操作程式 1 培訓師首先請兩位學員為一組上台進行...

開放式詢問和封閉式詢問技巧介紹

開放式詢問 open ended question 開放式詢問通常使用 什麼 如何 為什麼 能不能 願不願意 等詞來發問,讓求助者就有關問題 思想 情感給予詳細的說明。一般,帶 什麼 的詢問往往能獲得一些事實 資料,如,你為解決這個問題做了些什麼呢?帶 如何 的詢問往往牽涉到某一件事的過程 次序或情...

學校封閉式管理的實踐與思考

作者 趙博瓊 甘肅教育 2014年第08期 關鍵詞 學校 封閉式管理 開放式 安全 責任 中圖分類號 g717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4 08 0027 01 一 封閉式管理是一種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 1.封閉式管理是實際情況的需要。作為中等職業學校,大多數學生來自於農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