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詢問和封閉式詢問技巧介紹

2022-07-29 18:36:03 字數 1250 閱讀 9889

開放式詢問(open—ended question)

開放式詢問通常使用「什麼」、「如何」、「為什麼」、「能不能」、「願不願意」等詞來發問,讓求助者就有關問題、思想、情感給予詳細的說明。

一般,帶「什麼」的詢問往往能獲得一些事實、資料,如,「你為解決這個問題做了些什麼呢?」帶「如何」的詢問往往牽涉到某一件事的過程、次序或情緒性的事物,如:「你是如何看待這件事?

」而「為什麼」的詢問則可引出一些對原因的**,如:「你為什麼不喜歡在寢室裡了?」有時用「願不願」、「能不能」起始的詢問句,以促進求助者作自我剖析,如「你能不能告訴我你為什麼這麼害怕黑夜?

」從中可見,不同的詢問用詞可導致不同的結果。

若固定於某一種方式詢問求助者,就會失去了解求助者各個方面的機會,例如,僅僅用「什麼」引導的詢問句,則諮詢的重心就可能僅限於事實與資料的獲得上,而只用「為什麼」起始的問句,則往往使求助者把注意力集中於挖掘過去的經驗來解釋自己的行為。

如何使用開放式詢問,這與諮詢師對問題的需要以及所接受的理論基礎有關。有些諮詢師不喜歡用「為什麼」式的詢問以避免用情緒性的問題來討論過去的事物。然而理性情緒學派以及精神分析學派的諮詢師則十分注重「為什麼」的句子,因此,這類句子在這種理論指導下是適宜的。

至於羅傑斯求助者中心理論流派則反對使用詢問的方式,他們認為這種方式是諮詢師憑著自己的感受,而侵犯了求助者的隱私。他們更傾向於運用鼓勵、釋義、情感反應等技巧來了解求助者,促進求助者自我分析。

使用開放式詢問時,應重視把它建立在良好的諮詢關係基礎上,離開了這一點,就可能使求助者產生一種被詢問、被窺探、被剖析的感覺,從而產生阻抗。同一句話,因諮詢關係不同,會產生截然不同的效果。有些詢問尤其要注意問句的方式,詢問的語氣語調,不能輕浮,不能咄咄逼人或指責,尤其是涉及一些敏感的隱私問題。

詢問是諮詢的需要,而不是為了滿足好奇心或窺探隱私的慾望。

封閉式詢問(close—ended question)

封閉式詢問通常使用「是不是」、「對不對」、「要不要」、「有沒有」等詞,而回答也是「是」「否」式的簡單答案。這種詢問常用來收集資料並加以條理化,澄清事實,獲取重點,縮小討論範圍。當求助者的敘述偏離正題時,用來適當地中止其敘述,並避免會談過分個人化。

若過多地使用封閉式詢問,就會使求助者陷入被動回答之中,其自我表達的願望和積極性就會受到壓制,使之沉默甚至有壓抑感和被訊問一樣的感覺。面談應使求助者有機會充分地表達自己,而封閉性詢問則剝奪了求助者這種機會。有時,諮詢師再三地用封閉式詢問,而不是開放性詢問,會花費時間而且不得要領,因為有時求助者更清楚問題是什麼,原因何在。

諮詢中,通常把封閉性詢問與開放性詢問結合起來,效果更好。

銷售封閉式和開放式問題培訓

形式 人數不限,適合大型的演講 型別 銷售促成技巧,溝通技術 談判技術 客戶服務 時間 5 10分鐘 材料 未開封撲克牌1 2副 場地 室內 遊戲目的 學習運用封閉式問題進行催眠式銷售 注意力等於事實,讓客服人員學習到怎麼通過問話全面解決客戶所有問題。操作程式 1 培訓師首先請兩位學員為一組上台進行...

開放式提問與封閉式提問分析與思考

提問是課堂教學常用的教學方法。通過提問能夠檢查幼兒是否把握活動的重難點,能夠將幼兒思維引向教學目標,能夠發散幼兒的思維,並將教學活動推向下一環節。提問貫穿了課堂教學全過程,並推進了教學程序。提問大致分為兩類 開放式和封閉式。是開放式提問更好還是封閉式提問更好呢?本文對此進行了調研,希望通過研究給教師...

封閉式管理方案

3 充分利用小區功能完善 裝置先進的閉路監控及周邊報警系統,把突發事件消滅在萌芽狀態之中,以及對突發事件的取證能力,為小區創造乙個安全穩定的環境。4 外來人員需通過對講,經業主同意並登記後方可進入小區。5 經業主或物管部同意,外來車輛在出入口需領取 小區臨時停車證 方可進入。外來車輛需經秩序維護隊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