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封閉式管理的實踐與思考

2022-05-03 02:06:05 字數 863 閱讀 9642

作者:趙博瓊

**:《甘肅教育》2023年第08期

〔關鍵詞〕 學校;封閉式管理;開放式;安全;責任

〔中圖分類號〕 g717 〔文獻標識碼〕 c

〔文章編號〕 1004—0463(2014) 08—0027—01

一、封閉式管理是一種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

1.封閉式管理是實際情況的需要。作為中等職業學校,大多數學生來自於農村,學生年齡分布主要在15至17周歲,思想尚不夠成熟,自控能力較差,辨別是非的能力尚不夠完善,易受到外界影響,給管理工作帶來一定難度。

2.使學生的安全得到了更有效的保證。首先,交通安全隱患得以大大降低。

住校生一周內基本不接觸公路交通,交通安全隱患立減,同時也大大減輕了校園周邊道路的交通壓力。其次,飲食安全得到保障。學校參與食堂管理,要求餐飲服務人員持證上崗,並定期檢查身體;飯菜質量也有專人負責,保證了學生的飲食衛生。

第三,學生受校外不法傷害事件大大減少。

3.使學生享受到了更優質、高效的教育資源。一是學校各種實訓設施得到充分利用,解決了實訓時間不足等問題。

實行封閉管理後,專業課教師和學生可以利用更多的課餘時間來開展實訓、才藝培訓等,更充分地利用學校的各種實訓設施,使學生的專業技能進一步提高。二是利用課餘時間組織開展各種活動,充分發揮學習娛樂資源的作用,推動素質教育。

4.有效地促進了學生獨立生活能力、平等合作意識的形成。學生生活在健康活潑、友誼平等的集體中,心中沒有隔閡,學生的心情得到極大的放鬆,心理發展健康。

同時,在學校和教師指導下,學生在實踐中學習自主管理衣食住行,自主安排學習生活,自主處理人際關係,自主安排消費理財等方面的自我管理能力,逐漸培養學生生存、做事、合作等能力。另外,通過開展各種集體活動,培養學生的平等意識和團隊精神,交流合作的能力進一步加強,逐漸形成健全人格。

封閉式管理方案

3 充分利用小區功能完善 裝置先進的閉路監控及周邊報警系統,把突發事件消滅在萌芽狀態之中,以及對突發事件的取證能力,為小區創造乙個安全穩定的環境。4 外來人員需通過對講,經業主同意並登記後方可進入小區。5 經業主或物管部同意,外來車輛在出入口需領取 小區臨時停車證 方可進入。外來車輛需經秩序維護隊員...

開放式提問與封閉式提問分析與思考

提問是課堂教學常用的教學方法。通過提問能夠檢查幼兒是否把握活動的重難點,能夠將幼兒思維引向教學目標,能夠發散幼兒的思維,並將教學活動推向下一環節。提問貫穿了課堂教學全過程,並推進了教學程序。提問大致分為兩類 開放式和封閉式。是開放式提問更好還是封閉式提問更好呢?本文對此進行了調研,希望通過研究給教師...

封閉式管理制度

大南峪學校封閉式管理制度 為了避免各種社會陋習對學生的影響,防止各類交通 疾病 飲食安全隱患對學生的傷害,同時為了更好規範學生行為,美化校園環境。加強學校對學生管理,給學生創造乙個安全 寧靜的生活學習環境,保護學生的身心健康,建立良好的學風和校風。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法 未成年人保 中小學生守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