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精細化管理實踐與思考

2021-03-04 02:49:43 字數 2060 閱讀 6022

一、 踐行精細化管理是學校管理者成長的途徑

我從2023年開始擔任校長,13年我有這樣的履職感悟,在任職初期,憑著從老領導身上悟到的管理經驗,憑著一股幹勁來管理學校,可以說章法少,思路窄;任職前期,學書本,學典型,學案例,套用一些方法,辦法,方案管理。開始有章法,有思路,學校發展脈絡開始清晰起來。任職逐漸成熟期,通過學習,培訓,開始用理論來指導實踐,在實踐中發展理論,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管理風格,開始深入思考我們要辦一所什麼樣的學校,學校要要培養的是什麼樣的學生。

在多次培訓學習中,我的收穫:培訓讓我的行為更有思想,學習讓我們的行為更有創意。

二、 學校精細化管理,是新時期社會賦予學校的新理念

學校精細化管理的的內涵

所謂的「精細」就是精密細緻之意,精細化不是什麼新東西,精益求精的要求古已有之。現代教育引入精細化管理是對企業管理理念的傳承與延伸。精細化管理指精密細緻的管理,即用精心的態度,實施細緻的管理過程,以獲取精品的結果。

精細化管理就是落實管理責任,變一人操心為大家操心,將管理責任具體化,明確化,人人都管理,處處有管理,事事見管理。工作要日清日結,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及時處理。精細化管理要求層層完善,系統健康,權力層層有,任務個個擔,責任人人負。

精心是態度,精細是過程,精品是成績。精細化管理在教育是「用心工**心育人真心服務」的教育思想在管理中的具體體現。其目的就是把大家理看似簡單,很容易的事情用心、精心做好。

細節決定成敗,習慣決定命運。好習慣是我們成功的基石,也是走向成功的階梯。好習慣成就好人生。學校精細化管理是新時期社會賦予學校的新理念,也是未來學校管理方向的指引。

三、 我校精細化管理的主要做法

(一)、理念與目標的引領

在近幾年的管理實踐中,我校提煉出了「在實踐中健康成長」的辦學理念,「實踐出真知」的校訓,「勤學善做求真務實」的校風,「實踐創新科學育人」的教風,「求真知做真人重實踐會創造」的學風。以德治校(師生和諧發展),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科學發展),科研興校(促進教師未來發展),特色名校(品牌行色,提速發展)的辦學思路,彰顯實踐教育的辦學特色。

(二)、培養意識

1、從幹部抓起,引領帶動。

2、從細節入手,從小事做起。

(三)、抓規範促精細

1、健全組織,實行崗位責任制。做到分工明確。

管理學校要靠一支好的管理團隊,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

校長要善於於授權,授權的意義就是鼓勵和信任,那麼怎樣授權呢?

1 、分工明確,校長總負責,副校級分負責,中層幹部崗位負責。

2 、相信下屬的創造力,善於對下屬說「你說呢?「你看呢?」是不是還有更好的的辦法?

3 、進行必要的監督控制,做好出現失誤或錯誤的思想準備。也就是說先充許下屬的錯誤。

2、完善制度,規範程式,創造公開公正的學校文化。

建立制定和完善規章制度,使學校管理達到科學有序,各項工作都有章可循,確保工作的高效性。

以人為本,必須建立在科學的管理制度為前提,是學校現代管理的價值定位,其內涵就是尊重人,信任人,鼓勵人為學校管理的出發點。以凝聚人,造就人,成全人,發展人為學校管理工作的落腳點,使教職工在追求自身價值和尊嚴的過程中共同營造出一種充滿新活力的多元化氛圍。

我校制定和完善了三種制度,一是約束性制度,規範性制度,激勵性制度。

1  制定制度的目的是是為了教師和學生的共同發展,為保障學校整體目標的實現。、制度盡可能完善,齊全,我校制定出了全方位的各種制度,制定制度就是確立規範,制度第一,校長第二。

2 、制度要符合校情,要教師認同。作保一種制度必須提交教代會討論通過,特別是實施不了的制度不如不制定。

四、 務實高效重在落實持之以恆。

以學校的中心工作——教學為例。立足求實,求精,各個教學環節凸顯「高效。

各項管理都在追求「精緻」上下功夫,體現在教學管理上,更注重「高效」。我校在高效備課,高效上課,高效批改,高效教研,高效聽課,高效培訓等各個環節都提出了「基本要求」和「發展目標」並通過多種形式進行推動。

這些工作對推進我校的高效課堂與卓越課堂著實有力,從而提高了我校的教學成績。

其它在後勤、安全穩定、德育工作等就不一一枚舉。

最後關於精細化管理談兩點體會與大家共勉:

(一)、變理念為措施,變經驗為常規,變精細為特色。

(二)、學校的管理的三重境界:規範化,精細化,個性化與特色化。

學校常規管理精細化的實踐與思考

滕志龍學校常規管理精細化,就是通過健全學校精細化管理組織 制訂精細化管理制度 狠抓精細化管理落實的過程和精細化管理評價,使管理責任具體化 明確化,從而推動學校各項管理工作向既定發展目標無限趨近。結合我校對常規管理精細化的實踐,我談點個人的看法。第一,要實施學校常規管理精細化,全校上下必須達成共識,認...

關於學校精細化管理的思考

作者 宋志偉 天津教育 2013年第04期 個人簡介 宋志偉,男,1973年11月生,大學本科學歷,中學高階教師,中 員,現任豆張莊初級中學校長。精細化管理就是落實管理責任,變一人操心為大家操心,將管理責任具體化 明確化,人人都管理,處處有管理,事事見管理。工作要 日清日結 每天都要對當天的情況進行...

班級管理精細化的實踐和思考

精細化管理作為一種全新的管理模式,我們都屬探索階段,不同的班級實際將導致不同班級是學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單位,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對每個學生的健康有著巨大的教育作用。形成良好的班集體,需要每一位班主任做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有句話說 抓在細微處,落在實效中 班主任工作只有細緻入微,才能使班級管理見成效。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