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管理精細化的實踐和思考

2021-03-04 09:37:23 字數 1706 閱讀 9623

精細化管理作為一種全新的管理模式,我們都屬探索階段,不同的班級實際將導致不同班級是學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單位,乙個良好的班集體對每個學生的健康有著巨大的教育作用。形成良好的班集體,需要每一位班主任做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有句話說:

「抓在細微處,落在實效中」,班主任工作只有細緻入微,才能使班級管理見成效。筆者在近期對班級的精細化管理進行了一系列的實踐與思考。

一、細化管理作為乙個行之有效的管理觀念已被眾多企業所採納,在學校管理中,精細化管理也越來越顯現出它獨到的優勢,有其強大的管理效益。我們甚至可以這樣認為:「現代學校管理」就等於「教育管理」加「企業管理」。

對於班級管理來說,「警察+保姆式」以及「民主式」管理只是一種思想,其目的就是通過這樣一種管理思想,來達到班級內部各項事情的協調、順利發展。但是,乙個班級就是乙個社會群體,它上要聯絡學校、家庭,下至每一名同學,需要做的事情太多。因此,要提公升班級管理水平,就必須實施精細化管理,即切實從細節出發,力求每個細節的「零缺陷」,進行嚴格有效的管理,最終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從而達到學生、班級的自我有效管理的目的。

二、精細化管理意識是班級精細化管理實施的前提。班級管理的精細化在實施之出,首先要解決學生思想上的疑惑。作為班主任,就必須從感性和理性兩個方面不同層次地把精細化管理的意識傳達強化到每乙個學生的思想中去。

所謂感性強化,就是把社會中的通過實施精細化管理取得成功的企業、學校的典型案例傳達給學生,讓他們覺得我們做了,也會收穫很多。而理性強化,則需要班主任以班級自身的突出問題為出發點,引導全體同學去認識精細化管理的真正優勢和內在潛力。所謂不同層次,指我們在強化精細化管理的意識時,要考慮到學生的思維水平、管理水平的不一致性,不要搞一刀切,要分層強化。

可以先在班委會、小組長中間發動,然後利用他們再去廣泛宣傳逐層強化。

三、精細化管理網路的建立是班級管理精細化的基礎。精細化管理是在規範化管理基礎上形成的一種更為嚴格細緻的管理方式。所以它不滿足於傳統的線形管理,即「班主任——班委會——小組長 ------每乙個同學」,它要求「人人都是管理者」,並且是「隨時隨地隨事」滲透管理。

因此,必須建立一種立體網路式的管理模式,來激發每乙個學生的最大作用,從而實現班級管理的精細化。

在班級管理中,通過傳統的「曾級化」為「多方位網路化」管理制度,通過班級崗位的多樣化設定及動態管理,讓每個學生都參與班級的管理,來增強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及主人翁的精神。如我們可以把崗位設定為學習、服務 、行為規範3大類20多個,涉及班級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同的崗位採用不同的輪換週期。

服務類崗位工作人人都有能力勝任,兩周輪換一次;學習類崗位一般半學期輪一次。在崗位的不斷輪換中,讓大部分學生擔任不同的工作崗位。每個學生在崗位上得到多方面的鍛鍊,發現自己的長處與不足,從而促使他們健康成長。

四、管理的精細化必須樹立良好的團隊精神,建立建立適當的監督體系,定期反映精細化管理的進度和突發情況。實施精細化管理,必須發揮團結協作的團隊精神,互相補充,協調發展:1、民主性原則,對待學生中間所發生的問題須民主對待;2、集中性原則,培養團隊的意識、團隊精神,必須堅持在民主的基礎上進行集中;3、制度化原則:

加強制度建設,團結是制度控制下的團結,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4、競爭性原則,團結並不排斥競爭,競爭是促使班級進步的有效手段。

精細化管理作為一種全新的管理模式,我們都屬探索階段,不同的班級將導致不同的情況發生。所以,應當及時總結、及時對照,不斷研討,及時解決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

班級管理精細化的實踐和思考

姓名:孔祥勤

單位:趙官鎮中學

郵編:251113

**:135********

班級精細化管理

江川縣九溪放馬溝小學 班 級精 細化管理 方案2009 4 13 為了全面加強學校的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效益,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切實保障我校素質教育的有效實施,使教育管理工作向規範化 科學化 精細化邁進,從而促進我校教育的可持續發展,特制定此方案。一 指導思想 運用先進的教育理念,落實 江川縣十二...

班級精細化管理

實踐班級養成教育精細化管理的幾點體會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管理理念和管理技術,是通過規則的系統化和細化,運用程式化 標準化和資料化的手段,使組織管理各單元精確 高效 協同和持續執行。班級是學校教育管理的基本單位,班主任是主要的組織者和管理者,所謂班級精細化管理就是要求班主任在管理中重細節 重過程 重基礎...

學校精細化管理實踐與思考

一 踐行精細化管理是學校管理者成長的途徑 我從2003年開始擔任校長,13年我有這樣的履職感悟,在任職初期,憑著從老領導身上悟到的管理經驗,憑著一股幹勁來管理學校,可以說章法少,思路窄 任職前期,學書本,學典型,學案例,套用一些方法,辦法,方案管理。開始有章法,有思路,學校發展脈絡開始清晰起來。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