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常規管理精細化的實踐與思考

2022-11-04 20:09:03 字數 1619 閱讀 6143

滕志龍學校常規管理精細化,就是通過健全學校精細化管理組織、制訂精細化管理制度、狠抓精細化管理落實的過程和精細化管理評價,使管理責任具體化、明確化,從而推動學校各項管理工作向既定發展目標無限趨近。結合我校對常規管理精細化的實踐,我談點個人的看法。第一,要實施學校常規管理精細化,全校上下必須達成共識,認識到實施常規管理精細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同時各部門責任人還要認識到自己所肩負的重擔。

第二,學校要成立精細化管理的組織,全面落實常規管理精細化的要求,制定出學校精細化管理的各項措施。我校具體的做法是:學生日常行為養成管理由政教處負責,由分管副校長、政教主任、班主任組織開展工作;教學常規的精細化管理由教導處負責,由教導主任、教研組長組織開展工作;總務處負責學校的美化、綠化、亮化的精細化管理;校園文化建設、班級文明評比由校黨支部、團委、學生會負責,由學校黨支部書記、團委書記牽頭開展工作;教導處、教研組、年級組負責學校教科研、校本培訓的管理。

此外,通過實行學校領導輪流值周、領導包級、包部門、包班、教師值周制,層層簽訂目標管理責任書,使學校的各項工作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幹,從而形成了一支「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團隊。第三,學校要結合本校實際制定一系列精細化管理的制度,教師要制定自己精細化教學的措施,學生要確立自己精細化學習的目標,從而讓學校精細化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在日常的管理中,做到每乙個步驟精心,每乙個環節精細,每一項工作出精品。

第四,學校要抓實過程管理,將質量關貫穿於整個工作的始終。為此我校制訂了教學常規抽查、周查、月查和多元評價制度。要求教師嚴格執行教學精細化管理常規,做到備課、上課、作業批改、課後輔導、達標測評「六認真」,課後要有教學反思,測後要有試卷分析。

從而保證了教學工作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教學質量也大幅提公升。第五,學校要建立一套科學、完善的考核激勵機制。

校委會要精細督查,逐級考核,並對督導結果進行書面通報,以便表揚先進,激勵後進。對存在問題的部門和個人採用複查的形式,在力求公開、公正的前提下將督查結果與年終考核,績效工資掛鉤。第六,在實施精細化管理的過程中,我們不能忽視教師自我發展的需要和學生自我管理的需要。

過度的精細化管理,從教師的角度來看,教師往往會為了在考核中得高分,做事情之前先想到各種規定,各種已定下來的條條框框,這樣教師就成了流水線上按照規範操作忙碌的工人。長期下去,教師的能動性和創造性就會削弱。從學生的角度來看,過度精細化管理,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可能被忽視,參與意識可能受到壓抑,他們只能按照規定做,不敢越雷池半步,這樣培養出來的學生缺乏個性,或者說個性被壓抑。

那麼他們的創造性也會大打折扣。因此在嚴格管理的前提下,學校還要重視人的發展需要,盡可能多地給教師和學生以時間和空間的自由,對於創造性的做法和建議要積極採納,不要讓精細化管理成為管理人員工作方法簡單粗暴的保護傘,不要讓精細化管理成為學校管理圖懶省事的理由,更不要讓精細化管理成為師生對立、師校對立的導因。第七,在學校精細化管理過程中,學校領導還要不斷強化「管理就是服務」的意識,要用良好的服務態度、服務水平、服務質量保證精細化管理的順利實施。

管理者不能高高在上,要關心人、理解人、尊重人。唯有如此,才能有效地領導和管理學校。所以,在精細化管理中,學校領導必須確立「以人為本,強化服務,注重情感,民主治校」的人本化管理思想。

總之,要實行學校常規管理精細化,必須做到科學性和人文性相結合,使權力層層有、任務個個擔、責任人人負。讓制度引領人,用制度激勵人,讓精細化管理向著管理的最高境界——高度自覺邁進。(作者單位:

甘肅**市靖遠縣五合中學)

學校精細化管理實踐與思考

一 踐行精細化管理是學校管理者成長的途徑 我從2003年開始擔任校長,13年我有這樣的履職感悟,在任職初期,憑著從老領導身上悟到的管理經驗,憑著一股幹勁來管理學校,可以說章法少,思路窄 任職前期,學書本,學典型,學案例,套用一些方法,辦法,方案管理。開始有章法,有思路,學校發展脈絡開始清晰起來。任職...

關於學校精細化管理的思考

作者 宋志偉 天津教育 2013年第04期 個人簡介 宋志偉,男,1973年11月生,大學本科學歷,中學高階教師,中 員,現任豆張莊初級中學校長。精細化管理就是落實管理責任,變一人操心為大家操心,將管理責任具體化 明確化,人人都管理,處處有管理,事事見管理。工作要 日清日結 每天都要對當天的情況進行...

學校精細化常規管理督查制度

隨著教育改革的迅猛發展,學校常規管理要有新的措施,現將我校精細化管理督查制度制訂如下 一 值周督查 行政值周每天督查一次值周教師工作,分管校長每週督查二次行政值周工作,教代會每週督查一次校長值周工作,督查與否以對方簽字為準。下同 二 禁止三亂督查 校長每週督查一次分管德育校長 分管校長每週督查一次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