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學校精細化管理

2022-05-19 15:14:19 字數 3592 閱讀 9447

太和縣城關鎮第八小學

王立新2023年6月28日

一、學校精細化管理的意義

(一) 精細化管理的由來

精細化管理源於20世紀50年代的日本企業管理理念,他們以「精益」相號召,切實改進了產品質量,優化生產流程,達到「零缺陷」、「準時化」、「零庫存」目標,推動了經濟發展,使日本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國。我國教育引入精細化管理是近些年的事情,可以說是新時期賦予學校的新理念,是當前學校提高管理效能,實現辦學效益最大化的必由之路。精細化管理最基本的特徵就是重細節、重過程、重落實、重效果。

(二) 精細化管理的前提和基本要求

作為學校管理的一種策略,它體現了管理責任的具體化、明確化:「誰分管的誰負責」、「誰的崗位誰負責」、「誰的班級誰負責」、「誰的課堂誰負責」。要「人人都管理,事事見管理,處處有管理」,就是說,健全的組織,完善的學校規章制度是精細化管理的前提。

第二,精細化管理涉及到學生管理、教學管理、後勤保障等學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它要求每項工作的每乙個步驟都要精心,每乙個環節都要精細,最終讓每項工作都成為精品,所以說,學校管理的精細化既是我們的要求,也是我們的目標。

二、精細化管理的實施

(一)要讓精細化管理思想成為全體教育工作者的共識。

推行精細化管理,首先要解決思想觀念問題,要引領教師通過學習、研討,把精細化管理思想轉變的自己的認識。觀念的轉變並不是乙個一蹴而就的過程,需要時間和反覆磨合,要允許教師有乙個逐步認識和吸納的過程。在不斷地學習、研討,實踐應用中,全體教師就會領悟到精細化管理的精髓,就會掌握精細化管理的操作方法,就不會一味地唯命是從,就會有自己的做事原則,無論在怎樣的場合發言,會說:

我認為怎樣怎樣怎樣!這樣教育教學就有了個性,獨創性,教師的主體意識確立以後,學校的教育教學就會充滿生機和活力。舉例說,教室文化的布置,學校提出:

教室的文化氛圍要濃厚,要給人以舒服、舒心的感覺。有的班主任把事情做得很細:精心設計黑板報、精心展示學生的文化作品、圖書角用書框裝起來,上面寫著讀書的一些格言、警句,還動員學生搬來盆花擺在講台上、窗台上。

可有的班主任呢,由於觀念陳舊,不能精心做事,缺乏激情,這就要先從思想上去引領。

(二)實施精細化管理,必須讓執行力到位。

事實證明,制度制定以後,關鍵是執行,沒有人去執行或執行力不到位是沒有用的。汪中求先生在《細節決定成敗》一書中說:「中國絕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絕不缺少各類規章管理制度,缺少的是對規章制度不折不扣的執行。

」對制度執行的跟蹤管理不是對人的不信任,而是必要的監督和指導。學校領導要經常對下屬進行規章制度教育。違反規章制度做事或該做的事不做,就會受到懲罰。

洋思中學校長蔡林森是精細化管理的先驅者,他經常對副校長和教務主任說:「要注意,我考核的首先是你們倆,這叫大家都負責,你們這兒就好比是牛鼻子,牽住了這兒,我就牽住了全校,這兒是乙個瓶頸,是個戰略要地,我要一天到晚像個魔鬼擬的纏住你們,我跟在你們後面比跟在老師後面有「油水」,我要跑市場,到學生中,老師中發現問題,以他們的問題算你們的帳。」「發現問題一定要及時解決,一天都不能拖。

」正是由於這種精細化的管理,蔡校長把洋思的辦學理念移植到河南永威中學又獲得初步成功。

制度執行中要獎罰分明,決不能拖泥帶水,決不能有時間差。特別是當多數人在某方面出現錯誤時,表彰出色者無疑會有很大的帶動作用。懲處的規章制度面前,要人人平等,管理者要做到不偏不倚,就是說對事不對人。

一旦發現違規行為就要及時懲處,否則,勢必導致制度形同虛高,致使違規行為猖獗。沒有紅燈的約束,就沒有交通的暢道,在關注激勵制度建設的同時,約束、規範、懲戒性制度的建設永遠是必須的。精細化與人性化是辯證統一的,治亂必先重典。

人性化應服從於制度化。因為新的規章制度更多的是一種規範和引導,久而久之,約束、規範下的行為就會變成一種習慣。

(三)精細化管理要在「細」上做文章

人們都說「細節決定成敗」。老子說「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這句話精闢地指出了想成就一番大事業,必須從簡單的事情做起,從細微之處入手。

1、制度制定要「細」。

要使學校各項工作都有成效,必須建立精細的考核制度,精細的考核制度體現於各個管理層面,體現於符合本校現有實際狀況,體現於可操作性強,體現於獎罰分明。制度的建立必須要走群眾路線,要經過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反覆討論修改,不斷完善的過程,教師主人翁意識要確立,自己制定的規則自己遵守,這樣執行起來沒有任何怨言,一切都順理成章。

河南永威中學的精細化管理,做到了精細立法,事事有章可循,制度細、全,操作性很強,給我們有益的啟示。如作業批改制度中規定:上午的課堂作業,要在下午課前批完,並讓學生更正;下午的課堂作業,要在晚飯前改完,並讓學生更正。

早操鍛鍊規定,對學生佇列的要求,連腳尖放在什麼位置都做了明確規定。這些制度不需要附加解釋和說明,既便於師生操作,也便於領導檢查。

2、要細化工作的過程和方法。

重結果,更要重過程,針對一項工作任務,沒有精心的組織安排,沒有在各個環節上抓好落實,事情往往要落空,達不到預期效果。結果與過程往往是統一的。比如說,抓學生良好習慣養成從哪些方面抓?

怎樣抓?學校經過細心研究,決定突出做好如下幾點工作:一是狠抓作業。

農村學校情況特殊,留守兒童多,家庭教育環節薄弱,學生完成家庭作業一直以來是個難點。在管理上,我們引導教師明確:抓作業就是抓質量,抓作業就是抓成績,抓作業就是抓習慣,抓作業就是抓穩定。

怎樣抓,「三位一體作業檢查法」規定,作業有布置,必須有檢查反饋,教師檢查小組長,小組長檢查組員,教師抽查組員,實現日日清,周周清。對經常不做作業的學生進行家訪,進行指導,對完成作業有困難的學生進行幫輔。二是抓好主題班會的開展。

如學習方法、學習習慣主題班會,每一次主題班會,要解決哪些問題?如何去做?怎樣分工監督管理都作詳細布置和安排。

三是嚴抓課堂紀律,課前兩分鐘良好習慣的培養。現在,沒有哪個任課教師因為課堂紀律而生氣,任課教師上課的效率提高了,心態輕鬆了,老師和學生的課堂是和諧、高效的。四是實施課間值勤制度,使學生課間秩序良好,做操及大課間活動習慣化。

再舉乙個德育的例子。不久前,我校學生高尚、劉志義、張遷三位同學放學回家的路上,竄到張老漢家的南瓜地里,把小南瓜摘掉十多個,南瓜花打落一片。第二天,張老漢把「狀」告到了學校,氣得了不得。

我一聽當時很生氣,立即派人調查,真相查明後,我找到這三個孩子談話,並分別進行家訪,協調處理此事。事實上,三個孩子的動機就是感到「好玩」!當我告訴他們犯了不可饒恕的錯誤時,他們木然地看著我,好像不太理解。

也確實,現在的孩子衣來伸手,飯來張口,根本不知道這些東西怎麼辛苦得來!本來是要孩子家長賠償人家一定損失的,可憨厚的張老漢雖然很生氣,還是謝絕了。如果就是批評一通,孩子以後不敢了,能達到教育效果嗎?

我思考這一問題,不行,必須讓孩子受到懲罰,在懲罰中明白道理!真正受到教育。我向家長和張老漢提出乙個建議:

讓三個孩子星期天上午幫張老漢幹農活,以示懲戒!烈日當頭,田間勞作,一段時間後,我請張老漢給三個孩子講小南瓜的由來,身經苦難後的孩子終於體會到果實得來不易,自己幹了件多麼荒唐的事!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學校的精細化管理涉及諸多層面,師資隊伍、學生管理、教學流程、後勤保障、基礎建設等方面無不需要我們一步乙個腳印地去探索和實踐。精緻管理是一種境界,它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是高不可攀。

它就存在於日常工作的每乙個細節之中。我們必須不斷改變粗放的工作方式,事事力求「精細」,持之以恆地做下去,長期行為就會成為習慣,良好習慣就會成為品質,這種品質最終將決定個人、單位和事業的命運,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當「精細化」成為每乙個教育者內在的一種品行時,它將不只是一種管理體制,也不僅僅是一種思想方法,它必將成為一種生存方式從而對我們的工作和生活產生深遠影響。

學校管理的精細化

每個學校都有明確的教育教學管理制度及管理特色,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客觀情況的變化,學校管理制度的適應性一般就會降低,各部門執行制度的有效性也會逐漸暴露出一些問題。因而導致教育教學管理的目標達成度或實現值也隨之降低 另一方面,隨著教師對自身工作的逐漸熟悉,隨著工作負擔的加大,教師就容易陷入封閉式的教...

學校精細化管理方案

天生炕分場學校精細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為了進一步加強學校管理,規範辦學行為,深化教學改革,推進素質教育,凸顯辦學特色,提公升辦學品位,使學校教育教學工作重心由重硬體建設向重內涵發展和質量提公升轉變,努力營造 重學 實幹 正風 爭先 尚廉 的教育教學精細化管理工作氛圍...

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社會分工精細化 以及服務質量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現代管理學認為,科學化管理有三個層次 第乙個層次是規範化,第二層次是精細化,第三個層次是個性化。摺疊編輯本段基本簡介 精細化管理 1 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源於發達國家 日本20世紀50年代 的一種企業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