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精細化管理方案

2023-01-31 09:06:04 字數 4801 閱讀 8324

天生炕分場學校精細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2012—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為了進一步加強學校管理,規範辦學行為,深化教學改革,推進素質教育,凸顯辦學特色,提公升辦學品位,使學校教育教學工作重心由重硬體建設向重內涵發展和質量提公升轉變,努力營造「重學、實幹、正風、爭先、尚廉」的教育教學精細化管理工作氛圍,爭創學習型組織,爭做實幹型幹部,爭辦滿意型教育,促進學校工作持續健康快速發展,特制訂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素質教育為導向,以精細化管理為抓手,以質量提公升為目標,以構建高效課堂,實施有效教學為中心,以教師培訓、課改為動力,力爭把每乙個步驟都做得精心,每乙個環節都做得精細,每一項工作都做成精品,在全體教職工中掀起乙個抓精細化管理,抓工作落實,抓質量提公升的活動熱潮,努力實現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大幅度提公升。

二、總體要求

通過「精細化管理質量提公升年」活動的開展,增強圍繞教學抓管理、圍繞質量想辦法的緊迫感,促進管理重心最大限度向教學傾斜;強化教研教改意識,抓實校本研訓,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強化管理意識,創新管理評價機制,調動教師教書育人的積極性,促進管理科學化、精細化,以管理的「精細化」力促教育教學質量提公升的「最大化」。

三、具體目標

1.學校班子成員和教職工工作作風明顯轉變,工作效率明顯提公升,落實能力明顯加強。

2.教學評價體系更加完善,評價標準更加科學,評價方式更加多元,評價辦法更加可行。

3.辦學思路更加明晰,辦學行為更加規範,教育教學科學有序,教研教改不斷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成效顯著,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明顯轉變,教育教學質量有新的突破和提公升。

4.學校各類管理機構健全,責任明確,任務到人,落實到位。集體智慧型得到充分發揮,每位師生的積極性得到充分調動,做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做,形**心思齊、人心思幹、人心思上的良好育人局面。

5.學校各項管理制度健全、科學,措施得力,方法得當,做到依法治校,按章做事,精細管理,學校各項工作嚴謹有序,務實高效。

6.教職工愛國守法、敬業奉獻,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終身學習。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水平不斷提高,師德模範和教學能手不斷湧現。

7.學生文明守紀,自強自立,積極向上,熱愛學習,習慣良好,充滿活力,德、智、體、美等方面全面發展。

四、活動內容

(一)學校管理

1.制定學校發展三年規劃、教職工培訓三年規劃以及各類計畫、方案,明確辦學目標、辦學理念、辦學思路,確立校訓、校風、教風和學風,做到目標明確,任務具體,內容充實,要求清楚,措施得力,具有較強的科學性、針對性、操作性和前瞻性。

2.建立健全各類制度,制定校長、班子成員、教研組長、年級組長、班主任、科任教師及其他專兼職人員工作職責,做到職責明確,分工清楚,銜接緊密,不留空擋,體現科學性、規範性、公平性、人文性和激勵性。

3.建立健全工會、教代會等群團組織機構,充分發揮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職能,堅持校務、政務、財務公開制度,實行民主管理,定期召開教職工代表大會,妥善解決學校工作中的熱點、焦點問題,廣泛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充分調動教師的工作積極性。

4.學校班子成員要積極主動,率先垂範,以身作則,明確職責,狠抓落實,盡力抓好各自分管的工作,要堅持深入一線,管好乙個方面的工作、包好乙個年級組、抓好乙個教研組、做好一日的常規管理、教好一門課程,確保學校各項制度、崗位目標責任制全方位落實。

5.嚴格規範辦學,提公升學生綜合素質。一是嚴格開齊開足上好國家課程,重視音、體、美、實驗及資訊科技等學科的教學。

二是堅決執行規定作息時間。三是嚴格控制作業留量,科學設計作業內容,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四是積極開展陽光體育活動、興趣小組活動、社會實踐活動及各類文藝體育比賽活動,培養學生的興趣和特長。

五是堅持開展圖書借閱活動,變學生自由式盲目借閱為教師指導式借閱,把學生個體借閱和班級集體借閱結合起來,語文學科教師負責指導學生圖書借閱,學生每學期寫2篇讀書心得。在教室內建立圖書角,除正常借閱外,星期天、節假日向學生借書,鼓勵學生多讀書、讀好書,養成自覺讀書的好習慣,積極建立書香型、學習型校園。六是嚴格執行上級收費政策。

(二)教學管理

1.細化教學常規,夯實過程質量。

(1)細化教學常規工作要求,明確目標任務。按照精細化管理的要求,修訂完善《教學常規工作細則》,並下發至各學科教師進行認真學習,嚴格落實。

(2)指導各學科制定教學實施方案,並通過教研組會交流審定。各學科均要按照新課程標準、新課改要求,結合教學實際,從教學目標、教學措施、評價措施、教學進度表四個方面制定科學高效的教學實施方案。各教研組要制定詳實具體的工作計畫。

做到科學謀劃,任務明確。

(3)加強備課與反思,精心設計導學案,落實超前一周備課、教案簽字審批制。每位教師要精心備課,認真思考,反覆推敲,認真備寫好每一課時的導學案,提倡青年教師備精細教案,中老年教師備精品教案,導學案要高效實用。課後認真反思,寫出體會。

週日例會後由教研組長簽字審批。學校領導抽查備寫質量。

(4)加強實驗課教學。開足開齊實驗課的分組實驗和演示實驗,做到「三有」:即教師有實驗教學計畫和實驗通知單,學生有實驗報告,實驗教師有實驗記錄。學校定期檢查落實情況。

(5)重視音體美、資訊科技課教學工作。本期學校繼續嚴格按縣局規定開足開齊這些課程,相關學科教師要認真備課,改進課堂教學模式,保證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堅持落實兩操兩課,堅持開展陽光體育活動,堅持第三節和第五節課前學生集體唱歌。

(6)加強教學常規檢查。採用隨機抽查和集中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堅持每天抽查乙個班級、一門學科的作業、教案,每週找一名教師和一名學生談話,每月進行一次教案、作業檢查,本期進行集中檢查4次以上,進行一次教案、作業展評。

(7)落實班子成員帶頭上課、聽課、評課、說課、賽教制度。校長每期聽課不少於30節,班子成員不少於20節,一般教師不少於15節。實行推門聽課、隨機聽課,堅持有聽必評,有評必改和回聽、回查、回訪制度。

實行「2+2+2」評課模式,即每節課至少提出兩個優點、兩個不足和兩條建議。

(8)開展「1+2」活動。即每名班子成員包一門薄弱學科,培養一名優秀教師;每名骨幹教師承擔一項課題研究,指導一名青年教師;每名教師幫扶一名學困生和一名貧困生。

2.深化校本研訓,提高執教能力。

(1)加強課題研究工作。課題要有計畫、有步驟、有方案;有實施記錄、有情況對比等。通過課題實驗帶動,引導教師深入研究,積極合作,不斷提高教研水平。

(2)加強集體備課活動。堅持按集體備課組開展集體備課活動,一人主備,集體評議。精心設計導學案,編制課堂測試單。

(3)開展課堂教學改革優質課評賽活動。以賽促教。

(4)開展教學研討活動。充分發揮教研組的功能和作用。結合教學實際,確立研究主題,圍繞主題開展研討活動,通過研討解決實際問題。

(5)定期進行專題培訓。開展以新課程、教育技術、教學技能為主要內容的培訓活動。提高教師專業化素質和業務能力。

(6)開展聯片教研活動。赴周邊質量先進學校開展聽課、教學研討活動,學習先進教學經驗。

(7)探索開發適合本校校情的校本教材。深入調查研究、潛心鑽研學習,編寫真正有實用價值的校本教材。

3.強化質量監控,保證工作實效。

(1)修改完善教學常規管理制度,重點推進,規範操作,嚴格考評,及時反饋,逐項貫徹落實。

(2)加強對教師備課、上課、作業、輔導等常規教學管理力度,強化教師課堂教學常規的貫徹、落實與檢查,加強常態課堂教學管理。指導、檢查、評優相結合,做到此項工作的經常化、制度化,獎懲分明。

(3)定期開展學科競賽和質量檢測,嚴格組織各類抽考,期中考試和期末考試。及時準確評價教學效果。

(三)師資隊伍管理

1.加強師德建設。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和教師職業道德教育,開展師德演講、「五星教師」和師德標兵評選活動,嚴格落實師德百分制量化考核,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

嚴禁在職教師亂辦班、亂罰款、亂訂教輔資料;嚴禁教職工歧視、侮辱、變相體罰學生;為人師表、愛崗敬業、熱愛學生,樹立和維護好人民教師的光輝形象。

2.建立科學的教師評價機制。學校將建立科學、合理、公正的教師評價機制,建立教師師德檔案和業務檔案,完善有利於實施素質教育的教師績效考核、聘任制考核辦法,充分調動和激發教師的工作熱情。

3.加強教師培養和培訓工作。採用「走出去學,請進來教,坐下來研」等多種方式積極開展教師培訓,結合繼續教育、「國培計畫」和網路研修等培訓,做好骨幹教師選拔、培養、管理和使用工作, 開展 「六個一」活動,即教師每人每期讀一本教育專著,備一節優質課,上一節優質課,說好一節精品課,評好一節示範課,寫一篇質量較高的教學**。

每學期對活動開展情況進行一次評比,對優勝者予以表彰獎勵。

(四)學生管理

1.建立科學的學生評價機制。改變單純以考試為手段、以分數為標準的學生評價方式,實行多元評價,建立學生成長記錄袋,做好綜合素質評價。

實行等級加激勵性評語的評價方式,建立學生發展指導制度,加強對學生理想、心理、學業等多方面的指導。

2.利用每週公升國旗儀式、校園廣播、黑板報、宣傳櫥窗等媒介,通過開展主題演講、德育講座、重大節日慶典、「孝敬父母月」「文明禮貌月」「雷鋒在我心中」「感恩勵志教育」等德育教育實踐活動,對學生進行「五愛」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理想信念、公民意識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教育,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3.堅持課程育人,把德育教育滲透於各門功課的教學之中,滲透於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貫穿於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的各方面;堅持家校聯絡制度,定期進行家訪、召開家長會(期中、期末各1次),建立學校、家庭、社會三結合的立體育人網路。

4.開展主題班會,落實學生守則和日常行為規範,建立班紀班規和操行評分細則,狠抓行為養成教育;將每學期開學後的第乙個月定為「中小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月」,持之以恆的開展文明禮儀教育,培養良好的衛生、飲食、行為和學習習慣。

5.利用思想政治課、法制講座、板報宣傳等形式,加強法制教育,增強學生法制觀念。

6.通過開展安全知識問答、講座、競賽,安全消防疏散演練等活動,加強安全教育;逐級簽訂各類安全責任書,堅持每天的教師值日、領導值班制度,做好課間教師的巡視、路隊護送和領導巡查工作,定期檢查學校電路、教學用房、體育器材等設施、裝置,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建立學校安全工作預案和特殊學生健康檔案,把學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精細化管理方案

靈教字 2012 號 靈台縣教育局 關於印發 教育系統精細化管理質量提公升年活動實施方案 的通知 各中學 學區 九年制學校,職業中專,東關小學,縣幼兒園 現將 靈台縣教育系統精細化管理質量提公升年活動實施方案 印發你們,請各學區 校 認真學習領會,精心安排部署,全面貫徹落實,切實做好 精細化管理質量...

談談學校精細化管理

太和縣城關鎮第八小學 王立新2014年6月28日 一 學校精細化管理的意義 一 精細化管理的由來 精細化管理源於20世紀50年代的日本企業管理理念,他們以 精益 相號召,切實改進了產品質量,優化生產流程,達到 零缺陷 準時化 零庫存 目標,推動了經濟發展,使日本成為世界第二經濟國。我國教育引入精細化...

學校管理的精細化

每個學校都有明確的教育教學管理制度及管理特色,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客觀情況的變化,學校管理制度的適應性一般就會降低,各部門執行制度的有效性也會逐漸暴露出一些問題。因而導致教育教學管理的目標達成度或實現值也隨之降低 另一方面,隨著教師對自身工作的逐漸熟悉,隨著工作負擔的加大,教師就容易陷入封閉式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