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細化管理

2022-08-02 10:15:04 字數 4171 閱讀 2221

精細化管理是源於發達國家的一種企業管理理念,它是社會分工的精細化,以及服務質量的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在常規管理的基礎上,並將常規管理引向深入的基本思想和管理模式,是一種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管理所占用的資源和降低管理成本為主要目標的管理方式。

1、精細化精細管理的本質意義就在於它是一種對戰略和目標分解細化和落實的過程,是讓企業的戰略規劃能有效貫徹到每個環節並發揮作用的過程,同時也是提公升企業整體執行能力的乙個重要途徑。乙個企業在確立了建設「精細管理工程」這一帶有方向性的思路後,重要的就是結合企業的現狀,按照「精細」的思路,找準關鍵問題、薄弱環節,分階段進行,每階段性完成乙個體系,便實施運轉、完善乙個體系,並牽動修改相關體系,只有這樣才能最終整合全部體系,實現精細管理工程在企業發展中的功能、效果、作用。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在實施「精細管理工程」的過程中,最為重要的是要有規範性與創新性相結合的意識。

「精細」的境界就是將管理的規範性與創新性最好地結合起來,從這個角度來講,精細管理工程具有把企業引向成功的功能和可能。

2、精細化管理的內容

精細化管理是乙個全面化的管理模式。全面化是指精細化管理的思想和作風要貫徹到整個企業的所有管理活動中。它包含以下幾個部分:

1)、精細化的操作:是指企業活動中的每乙個行為都有一定的規範和要求。每一企業的員工都應遵守這種規範,從而讓企業的基礎雲做更加正規化、規範化和標準化,為企業的拓展提供可推廣性、可複製性。

2)、精細化的控制:是精細化管理的乙個重要方面。它要求企業業務的運作要有乙個流程,要有計畫、審核、執行和回顧的過程。

控制好了這個過程,就可以大大減少企業的業務運做失誤,杜絕部分管理漏洞,增強流程參與人員的責任感。

3)、精細化的核算:是管理者清楚認識自己經營情況的必要條件和最主要的手段。這就要求企業的經營活動凡與財務有關的行為都要記帳、核算。

還要通過核算去發現經營管理中的漏洞和汙點,減少企業利潤的流失。

4)、精細化的分析:是企業取得核心競爭力的有力手段,是進行精細化規劃的依據和前提。精細化分析主要是通過現代化的手段,將經營中的問題從多個角度去展現和從多個層次去跟蹤。

同時,還要通過精細化的分析,去研究提高企業生產力和利潤的方法。

5)、精細化的規劃:是容易被管理者忽視的乙個問題,但精細化規劃是推動企業發展的乙個至關重要的關鍵點。企業的規劃包含有兩個方面:

一方面是企業高層根據市場**和企業的經營情況而制定的中遠期目標,這個目標包括了企業的規模、業態、文化、管理模式和利潤、權益等等;另一方面是企業的經營者根據企業目標而制定的實現計畫。所謂精細化的規劃則是指企業所制定的目標和計畫都是有依據的、可操作的、合理的和可檢查的。

二 、什麼叫6s管理

「6s」是整理、整頓、清掃、清潔、安全和素養 。

1、「6s」活動的含義

「6s」活動的物件是現場的「環境」,它對生產現場環境全域性進行綜合考慮,並制訂切實可行的計畫與措施,從而達到規範化管理。「6s」活動的核心和精髓是修身,如果沒有職工隊伍修身的相應提高,「6s」活動就難以開展和堅持下去。

2、「6s」活動的內容

1)整理

把要與不要的人、事、物分開,再將不需要的人、事、物加以處理,這是開始改善生產現場的第一步。其要點是對生產現場的現實擺放和停滯的各種物品進行分類,區分什麼是現場需要的,什麼是現場不需要的;其次,對於現場不需要的物品,諸如用剩的材料、多餘的半成品、切下的料頭、切屑、垃圾、廢品、多餘的工具、報廢的裝置、工人的個人生活用品等,要堅決清理出生產現場,這項工作的重點在於堅決把現場不需要的東西清理掉。對於車間裡各個工位或裝置的前後、通道左右、廠房上下、工具箱內外,以及車間的各個死角,都要徹底搜尋和清理,達到現場無不用之物。

堅決做好這一步,是樹立良好作風的開始。

整理的目的是:①改善和增加作業面積;②現場無雜物,行道通暢,提高工作效率;③減少磕碰的機會,保障安全,提高質量;④消除管理上的混放、混料等差錯事故;⑤有利於減少庫存量,節約資金;⑥改變作風,提高工作情緒。

2)整頓

把需要的人、事、物加以定量、定位。通過前一步整理後,對生產現場需要留下的物品進行科學合理的布置和擺放,以便用最快的速度取得所需之物,在最有效的規章、制度和最簡捷的流程下完成作業。

整頓活動的要點是:①物品擺放要有固定的地點和區域,以便於尋找,消除因混放而造成的差錯;②物品擺放地點要科學合理。例如,根據物品使用的頻率,經常使用的東西應放得近些(如放在作業區內),偶而使用或不常使用的東西則應放得遠些(如集中放在車間某處);③物品擺放目視化,使定量裝載的物品做到過目知數,擺放不同物品的區域採用不同的色彩和標記加以區別。

3)清掃

把工作場所打掃乾淨,裝置異常時馬上修理,使之恢復正常。生產現場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灰塵、油汙、鐵屑、垃圾等,從而使現場變髒。髒的現場會使裝置精度降低,故障多發,影響產品質量,使安全事故防不勝防;髒的現場更會影響人們的工作情緒,使人不願久留。

因此,必須通過清掃活動來清除那些髒物,建立乙個明快、舒暢的工作環境。

清掃活動的要點是:①自己使用的物品,如裝置、工具等,要自己清掃,而不要依賴他人,不增加專門的清掃工;②對裝置的清掃,著眼於對裝置的維護保養。清掃裝置要同裝置的點檢結合起來,清掃即點檢;清掃裝置要同時做裝置的潤滑工作,清掃也是保養;③清掃也是為了改善。

當清掃地面發現有飛屑和油水洩漏時,要查明原因,並採取措施加以改進。

4)清潔

整理、整頓、清掃之後要認真維護,使現場保持完美和最佳狀態。清潔,是對前三項活動的堅持與深入,從而消除發生安全事故的根源。創造乙個良好的工作環境,使職工能愉快地工作。

清潔活動的要點是:(1)車間環境不僅要整齊,而且要做到清潔衛生,保證工人身體健康,提高工人勞動熱情;(2)不僅物品要清潔,而且工人本身也要做到清潔,如工作服要清潔,儀表要整潔,及時理髮、刮鬚、修指甲、洗澡等;(3)工人不僅要做到形體上的清潔,而且要做到精神上的「清潔」,待人要講禮貌、要尊重別人;(4)要使環境不受汙染,進一步消除渾濁的空氣、粉塵、噪音和汙染源,消滅職業病。

5)素養

素養即努力提高人員的修身,養成嚴格遵守規章制度的習慣和作風,這是「6s」活動的核心。沒有人員素質的提高,各項活動就不能順利開展,開展了也堅持不了。所以,抓「6s」活動,要始終著眼於提高人的素質。

6)安全

安全是在作業過程中實現無事故的基本行為習慣。熟悉現場環境、裝置效能、作業標準、按標準施工,實施風險預控,做好自保互保和聯保,杜絕「三違」和冒險作業。

定置管理是對生產現場中的人、物、場所三者之間的關係進行科學地分析研究,使之達到最佳結合狀態的一門科學管理方法,它以物在場所的科學定置為前提,以完整的資訊系統為媒介,以實現人和物的有效結合為目的,通過對生產現場的整理、整頓,把生產中不需要的物品清除掉,把需要的物品放在規定位置上,使其隨手可得,促進生產現場管理文明化、科學化,達到高效生產、優質生產、安全生產。

定置管理中的"定置"不是一般意義上字面理解的"把物品固定地放置",它的特定含義是:根據生產活動的目的,考慮生產活動的效率,質量等制約條件和物品自身的特殊的要求(如時間,質量,數量,流程等),劃分出適當的放置場所,確定物品在場所中的放置狀態,作為生產活動主體人與物品聯絡的資訊媒介,從而有利於人,物的結合,有效地進行生產活動。對物品進行有目的,有計畫,有方法的科學放置,稱為現場物品的"定置"。

工業企業定置管理的基本內容大致包括以下幾方面:

1)、全系統定置管理,包括生產製造子系統、經營子系統和行政後勤子系統等的定置管理。

2)、區域定置管理,是按工藝流程把生產現場劃分為若干定置區域,討論每一區域中的人、機、物、法、環、測實行定置管理。區域定置是系統定置的最小單元。

3)、職能部門定置管理。

4)、生產要素定置管理,包括:

——裝置定置,包括裝置易損件定置、保養與檢查定置、運**況定置、模具定置。

——棋具定置,包括模具生產週期、消耗量、儲備定額、套數等實行定置。

——材料定置。

——人員定置,等等。

5)、倉庫定置管理

6)、特別定置管理,是指在生產製造過程中,把影響質量、安全問題的薄弱環節,切實實行人定置、物定置、時間定置。其內容有質量控制點定置管理、安全定置管理等。

四、看板管理

看板管理是協調管理全公司的乙個生產資訊系統,就是利用看板在各工序、各車間、各工廠以及與協作廠之間傳送作業命令,使各工序都按照看板所傳遞的資訊執行,以此保證在必需時間製造必需數量的必需產品,最終達到準時化生產的目的。

1、看板型別。看板按用途可以劃分為生產指示看板、領取看板、特殊用途看板,其中,生產看板可分為工序內看板和三角看板,領取看板可分化為工序間領取看板、材料領取看板和外協領去看班;按形式可以劃分為一般形式看板和特殊形式看板。一般形式看板為卡片;特殊形式看板為彩色桌球、容器、方格標識、訊號燈等只要能表示生產和搬運資訊的任何形式。

2、看板功能。分為指示的功能、目視管理的功能、現場改善的功能。

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社會分工精細化 以及服務質量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現代管理學認為,科學化管理有三個層次 第乙個層次是規範化,第二層次是精細化,第三個層次是個性化。摺疊編輯本段基本簡介 精細化管理 1 是一種理念,一種文化。它是源於發達國家 日本20世紀50年代 的一種企業管...

精細化管理

2011年是公司的品質提公升年,為了這一目標的實現,從公司到部門,乃至到每個基層管理者都制定了相應的工作計畫和實施方案,全力以赴努力向這一目標邁進。麗晶大酒店客房部在制定規劃時,把提高部門的管理效益作為了部門發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在確定實施策略時,除了運用規劃實施目標導向管理之外,還強調了運用精細化管...

精細化管理

精細化管理是以精細操作為基本特徵,關注量化 關注績效 關注執行 關注結果的一種管理模式,也是一種與粗放管理迥異的管理文化。鷹騰諮詢在管理實踐中,總結出來一整套的精細化管理思維框架及操作方法,幫助企業降低成本,內耗減少,協同能力增強,更主要的是讓企業形成以戰略為導向,以流程為中心,追求績效,關注結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