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校精細化管理的思考

2021-03-04 02:49:43 字數 1204 閱讀 6832

作者:宋志偉

**:《天津教育》2023年第04期

個人簡介

宋志偉,男,2023年11月生,大學本科學歷,中學高階教師,中**員,現任豆張莊初級中學校長。

精細化管理就是落實管理責任,變一人操心為大家操心,將管理責任具體化、明確化,人人都管理,處處有管理,事事見管理。工作要「日清日結」,每天都要對當天的情況進行登記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及時處理。精細化管理要求層層完善、系統健康,權力層層有,任務個個擔,責任人人負。

精細化管理是分工精細化以及服務質量的精細化對現代管理的必然要求,是建立在常規管理的基礎上,並將常規管理引向深入的基本思想和管理模式。「學校無小事,事事皆教育」,將精細化管理理念引入教育領域,用於學校管理是必然趨勢。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是實施精細化管理的前提

要實現學校精細化管理,校長、中層幹部、一線教師就必須牢固樹立精細化管理觀念,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達成共識,這樣,才能避免「羊吃碰頭草」式粗放型管理形式的出現;才能腳踏實地地從細微處入手,真抓實幹;才能克服急功近利,搞形式主義的不良現象的出現;才能真正實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學校是靠學校精神來維繫與支撐的,然而這種**的力量卻需要學校在每一層的管理者都做到精心,進而讓一種積極向上的意志成為學校教職員工的自覺行動。因此,學校實施精細化管理的前提就是必須要把精細化管理的理念引申到管理的方方面面,滲透於不同階層管理者的主體意識之中,這樣,學校的精細化管理才能***,有靈魂。

只有每一層的管理者把本職工作做到位,盡了職,才能實現「人人都管理,處處有管理,事事見管理」的可喜局面。

二、管理制度的適當調整、實施方案的不斷完善是實施精細化管理的保障

現代化背景下學校的可持續發展需要有乙個堅實的制度、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作為保障。但是,眾所周知,精細化管理不僅是乙個實踐的過程,更是乙個研究和不斷完善的過程;不僅是乙個達到高效率實現教學目標的把控過程,更是乙個引導人、激勵人、影響人的過程。精細化管理就是管理責任的具體化、明確化、規範化和個性化,它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乙個相應的管理制度相匹配。

因此,伴隨著精細化管理的不斷深入,管理制度更需要及時地做出相應的調整,這樣遵循規律、循序漸進,才能保障精細化管理的良性迴圈。另外,學校精細化管理的起點是必須事先制訂好精細的管理方案,必須從小事著眼,從細微處入手,把管理方案做實、做精、做細,讓學校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在學校內涵發展的過程中,會隨時出現意想不到的新問題,所以,必須對實施方案進行不斷地完善,這樣才能切實保障精細化管理在合理、適宜的環境中得到充分地實施,精細化管理的功效才能得到充分地展現。

學校精細化管理實踐與思考

一 踐行精細化管理是學校管理者成長的途徑 我從2003年開始擔任校長,13年我有這樣的履職感悟,在任職初期,憑著從老領導身上悟到的管理經驗,憑著一股幹勁來管理學校,可以說章法少,思路窄 任職前期,學書本,學典型,學案例,套用一些方法,辦法,方案管理。開始有章法,有思路,學校發展脈絡開始清晰起來。任職...

學校管理的精細化

每個學校都有明確的教育教學管理制度及管理特色,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客觀情況的變化,學校管理制度的適應性一般就會降低,各部門執行制度的有效性也會逐漸暴露出一些問題。因而導致教育教學管理的目標達成度或實現值也隨之降低 另一方面,隨著教師對自身工作的逐漸熟悉,隨著工作負擔的加大,教師就容易陷入封閉式的教...

關於人力資源精細化管理的思考

摘要過去,很多企業在人力資源管理上採用粗放型的管理方式,導致企業難以留住人才,特別是難以留下高階人才。而精細化的人力資源管理則能夠有效地改善這種情況。本文針對人力資源精細化管理展開 以期優化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效果,真正留住人才。關鍵詞人力資源精細化管理企業管理 人力資源是第一資源。在人力資源管理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