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生管理工作精細化的思考

2022-07-24 10:18:04 字數 891 閱讀 3235

提出了學生管理工作的精細化內涵,據此從實證角度對學生管理工作精細化的操作提出建議,旨在為學生管理工作精細化提供理論和實踐的借鑑。

關鍵詞:學生管理精細化工作思考

隨著教育的快速發展,學校管理內涵的不斷擴充套件,從而對學生管理工作的要求和層次迅速提高。教育界也相繼提出了精細化管理的理念與之相應,並在實踐中進行了有益的嘗試,這對教育管理研究者提出了新的課題。在強調以人為本的今天,學生的成才需求引起了前所未有的社會關注,一旦在某件小事上出現疏漏,就會產生「蝴蝶效應」, 將會影響我們的教學秩序和學校的聲譽,有可能引發一系列的社會問題。

因而學生管理工作的精細化勢在必行。

一、學生管理工作精細化的內涵

所謂學生管理工作精細化,就是通過制定學生管理的計畫、組織、控制、領導等工作流程,對學生管理進行精當的細節「分塊」,進而有序地實施管理,從而達到一種管理境界,實現管理的無隙化對接。

1.學生管理應該規範化,根據學校戰略發展需要,合理地制訂學生管理工作規程、制度,形成規範、相對穩定的管理體系。並在管理工作中嚴格按照這些規程、制度和流程實施,達到管理工作的井然有序。

2.學生管理應該系統化,對構成系統的各種要素進行最佳的鏈結,以求效益最大化。按照系統思維的方法觀察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

在做好每乙個「單元」上下工夫,把小事做細,把細事做透。3.學生管理應該流程化。

將任務沿縱向細分為若干前後相連的單元,將工作過程細分為工序,然後進行分析、簡化、改進、優化。從管理流程的啟動、作業、監控、評價等細節工作形成連續的「流水線」。4.

學生管理應該資料化,衡量學生管理工作是否精細化的最好標準就是讓資料說話。資料化能一目了然地掌握精細化管理的達成度。5.

學生管理應該資訊化。伴隨著資訊科技的廣泛應用,學校學生管理精細化就必須有效地利用現代高科技手段,集現代網路技術與先進學校管理理念為一體,從而實現學生管理的高效化。

關於學校精細化管理工作總結

我學區接著 市教育局關於 學校精細化管理實施方案 的通知精神。依照我學區的具體情況認真學習 實施方案 並將其印發到各中小學,以貫徹落實,現將過來一段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認真研究制定方案,對照細則自查 我學區三月份,召開教育幹部會議,認真學習研究 市教育局關於 學校精細化管理實施方案 同時要求以學校為...

關於學校精細化管理的思考

作者 宋志偉 天津教育 2013年第04期 個人簡介 宋志偉,男,1973年11月生,大學本科學歷,中學高階教師,中 員,現任豆張莊初級中學校長。精細化管理就是落實管理責任,變一人操心為大家操心,將管理責任具體化 明確化,人人都管理,處處有管理,事事見管理。工作要 日清日結 每天都要對當天的情況進行...

精細化管理工作總結

根據 公司精細化管理提公升活動2014年度工作安排 和改革發展的總體思路,結合車間生產執行的實際,為進一步完善車間管理和考核機制,充分調動全體職工的工作積極性,優化操作,精細管理,完成公司年度生產經營指標和任務,現將我車間精細化管理實施情況總結如下 一 安全管理 圍繞安全建設,全力抓好車間安全環保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