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知識更新汽車工程公需科目作業

2022-07-24 10:15:04 字數 2214 閱讀 6064

黑龍江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知識更新培訓

2023年公需科目作業

單位:黑龍江省道路運輸培訓中心

姓名:王皓

報名編號:100102161502

職稱: 中級

1、請簡述triz的核心思想和解題模式。

答:triz理論的核心思想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首先,無論是乙個簡單產品還是複雜的技術系統,其核心技術的發展都是遵循著客觀的規律發展演變的,即具有客觀的進化規律和模

式;其次,各種技術難題和矛盾的不斷解決是推動這種進化過程的動力;第三,技術系統發展的理想狀態是用最少的資源實現最大效益的功能。

簡單地說,ariz第一就是將系統中存在的問題最小化,原則是在系統能夠實現其必要功能的前提下,盡可能不改變或少改變系統;第二是定義系統的技術矛盾,並為矛盾建立「問

題模型」;然後分析該問題模型,定義問題所包含的時間和空間,利用物-場分析法分析系統中所包含的資源;接下來,定義系統的最終理想解。解題模式應用ariz包括以下9個步驟。步驟1:

識別並對問題公式化。步驟2:構造存在問題部分的物-場模式。

步驟3:定義理想狀態。步驟4:

列出技術系統的可用資源。步驟5:向效果資料庫尋想要類似的解決辦法。

步驟6:根據創新原則或分隔原則解決技術或物理矛盾。步驟7:

從物-場模式出發,應用知識資料庫(76個標準和效果庫)工具產生多個解決辦法。

2. 綜合應用題——自行列舉生活或工作中的例子,說明存在的問題,並綜合應用triz理論給出解決辦法。

答: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用到許多任務具,這些工具實現的初級階段滿足了人們的基本需求,但是隨著人們不斷追求高質量的生活,需求也日益增加,標準也越來越高。比如**,從固定**的出現到移動**(手機)發明,是乙個根本性的突破。

從普通手機(大哥大)到彩屏手機,再到目前的大屏智慧型手機,這也是經歷了乙個多次的根本性突破歷程。這其中的技術創新必然涉及到triz理論的應用,通過靈活、充分的應用triz理論創新的基本原理,可以快速實現技術的根本性突破。下面通過手機的例子,來說明如何應用triz理論來實現手機應用中的幾個主要矛盾的突破方法。

首先,我們分析一下手機設計中存在的矛盾。人們對手機的需求主要存在這樣幾個矛盾:要求手機整體體積越小越好,便於攜帶,同時又要求顯示屏和鍵盤設計得越大越好,便於**和操作;要求手機電池體積越小越輕越好,同時要求電池使用時間越長越好(電池越大使用時間越長),同時還要求音響效果越來越好(喇叭要大)。

這就是在手機設計中存在的大、小兩個方面的矛盾,這就是手機設計的物理矛盾和技術矛盾,涉及到了主要的4個方面的矛盾。 triz理論認為,解決技術矛盾問題的傳統方法是在多個要求間尋求「折中」,也就是「優化設計」,但每個引數都不能達到最佳值。如最初的直板手機在改進時只是在增加螢幕面積和縮小鍵盤之間進行優化;增大電池體積帶來待機時間延長的同時,也使手機重量增加,體積增大。

這樣只能不斷優化,卻不能帶來根本性的突破。而triz則是努力尋求突破性方法消除衝突,即「無折中設計」,這就要求必須實現技術瓶頸的突破。分離原理是triz針對物理矛盾的解決而提出的,主要內容就是將矛盾雙方分離,分別構成不同的技術系統,以系統與系統之間的聯絡代替內部聯絡,將內部矛盾外部化。

下面就應用triz理論中的分離原理來提出解決這幾個問題的方法: 一、根據手機整體設計趨向最小化的要求,可以在整體體積固定的情況下,將手機的顯示屏和鍵盤分離,使其重疊,令表面上顯示屏最大化,鍵盤做成隱藏式的,使用鍵盤時可以從顯示屏後將鍵盤抽出,或採用摺疊開啟方式,這樣就解決了手機設計要求大和小兩個方面的物理矛盾。 二、在手機螢幕達到4.

3寸以後,再增大設計就造成了攜帶不方便,可以在手機頂部設計乙個投影燈,可以將畫面投影到牆上,可以設計達到46寸、52寸,達到目前大屏液晶電視的標準。這樣就實現了螢幕增大的根本性突破,而手機體積可以保持不變。 三、通過三維顯示技術來實現更先進的螢幕顯示技術的創新,可以在手機上方設計乙個三維顯像燈,將手機中的三維影象顯示在手機上方一定範圍的空間中,甚至可以實現在通話過程中的三維顯示,與對方通話時可以將對方的三維全息影像顯示的面前。

四、電池設計可以採用更高效的材質,而不用目前的鋰聚合物電池,達到只用1公釐卡片大小,卻可以使用更長的時間。 五、通過奈米製造技術,可以將手機各個主要部件都設計得極為輕薄,而只將一張螢幕卡片放在兜裡。 六、將手機的**、**無線傳輸技術(藍芽或2.

4g)與大型音響、大螢幕電視聯絡起來,達到最佳視聽效果。 以上都是應用triz分離理論來實現物理矛盾向技術矛盾的轉變,通過各個技術的突破來實現突破性的創新。通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經過深入分析,結果應用創新原理使得問題得到有效的解決,就像求解數學題一樣,整個解決過程變得有序和可操作,大大提高了創新問題的解決效率和質量。

2019知識更新公需作業

作業內容 1 簡述triz理論的定義 核心思想 主要內容和體系架構。學習本門課程有哪些好處?2 什麼是最終理想解?請利用確定最終理想解的六個步驟,對農場養兔子的難題尋求理想解。3 資源有哪些型別?請為資訊資源和能源資源舉例。4 每逢下大雪,機場需要用強力鼓風機來清除跑道上的積雪。如果在積雪很厚的情況...

哈工大知識更新公需課2019

現代triz理論體系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創新思維方法與問題分析方法 triz理論中提供了如何系統分析問題的科學方法,如多螢幕法等 而對於複雜問題的分析,則包含了科學的問題分析建模方法 物 場分析法,它可以幫助快速確認核心問題,發現根本矛盾所在。技術系統進化法則 針對技術系統進化演變規律,在大...

2023年公需科目

2013年公需科目 低碳經濟與可持續發展考試試卷及答案 說明 答案我已經全部校正了的,可以放心檢視。一 判斷題 每題1分 1.氣候變化問題是科學問題而非政治問題 正確錯誤 2.應對氣候變化是低碳經濟的間接原因 正確錯誤 3.2008年世界環境日主題是 轉變傳統觀念 推行低碳經濟 正確錯誤 4.歐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