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建設工程公需課作業

2022-10-18 00:21:30 字數 4901 閱讀 5182

2023年黑龍江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知識更新培訓

智財權及法律保護(公需課程)作業

說明:初級職稱學員「公需課作業」為1-8題;

中、高階職稱學員「公需課作業」為7-10題;

所有學員均需按要求提交「公需課作業」。

作業提交時間:以**通知為準。

1. 已經註冊商標和原產地標記發生衝突如何處理?

2.民間文學藝術與民間文學藝術作品有什麼區別?

3.根據最新商標法的規定,馳名商標制度有什麼改變?

4. 論商號權的性質。

5. 智財權國際保護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6.我國反不正當競爭法對侵害商業秘密的權益的不正當競爭行為是如何規定的?

7.什麼是誘助侵犯專利權?

8..新商標法對商標相似侵權行為認定有什麼修改?

9.侵犯網路作品著作權的主要有哪些表現形式?

10.如何更好利用商標權和商號權的相互結合維護企業利益?

1、已經註冊商標和原產地標記發生衝突如何處理?

答:當發生衝突時,可採取以下方式處理,一種是用《反不正當競爭法》相關法規處理;一種是運用《商標法》將原產地標誌作為集體商標或證明商標註冊。原產地標記與已註冊商標在本質是一致的,均有區別商品**的作用,均須具有顯著特徵,並且均不得與在先權利相衝突。

從實際工作出發,原產地標記的審查與註冊商標的審查應是一體的,必須保證審查原產地標誌與審查註冊商標的不衝突,特別是使用的不衝突。採取商標註冊和管理的統一,對於國家管理和權利人的利益保證,都是最合理、最實際的。

2.民間文學藝術與民間文學藝術作品有什麼區別?

答:民間文學藝術是特定民族或者世代居住於同一地域的特定群體在長期共同生活和勞動中不斷創作、積累而產生的寶貴文化遺產,具有極高的文化、經濟和政治價值。

民間文學藝術作品,是指在一國國土上,由該國的民族或種族集體創作,經世代相傳,不斷發展而構成的作品。一般認為,它包括語言形式(民間故事、民間詩歌)、**形式(民歌、民間器樂等)、動作形式(民間舞蹈及戲劇等)以及用物質材料體現的形式(繪畫、雕塑、工藝品、編織品等)。

所以,民間文學藝術是一種藝術形式,是一種主觀概念性的東西。它需要一定的物理載體承載,也就出現了民間文學藝術作品。

民間文學藝術具有活態性、群體性、獨特性、生態性、積累性五大特徵。相對於民間文學藝術作品而言,除獨特性、生態性特徵以外,有三個特徵標誌著二者之間的區別。換句話說,民間文學藝術作品一般是不具備活態性、群體性、積累性三個特徵的。

剪紙藝術屬於典型的民間文學藝術,2023年成為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編號:vii-16)。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發展變化就有活態性;是無數民間藝人集體智慧型的結晶,主體具有集體性;剪紙具有不同於其他藝術門類的許多特點,具有獨特性;各地剪紙內容和風格與當地民間文化緊密相聯,具有生態性;是在1500多年的發展過程中不斷發展完善的,具有積累性。

而白秀娥一案的剪紙是利用剪紙藝術獨立創作完成的民間文學作品,具有獨創性、可複製性,一經完成就成為固化的作品,而不隨著時間的變化而改變,不具備活態性;作者是白秀娥,是確定的,不具備集體性;創作的過程就該作品的獨創成分而言也沒經過多年的積累(創作過程僅幾個月),不具備積累性。只有同時具備活態性、集體性、獨特性、生態性、積累性特徵,才可能是民間文學藝術。所以白秀娥剪紙是民間文學藝術作品而不是民間文學藝術。

3.根據最新商標法的規定,馳名商標制度有什麼改變?

答:新修改的《商標法》明確規定了生產、經營者不得將「馳名商標」字樣用於商品、商品包裝或者容器上,或者用於廣告宣傳、展覽以及其他商業活動中,違反者將面臨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責令改正及十萬元罰款的行政處罰。該規定可視為是對馳名商標保護的異化歷史進行撥亂反正,將其從所謂的「榮譽稱號」重新拉回「法律事實」的立法努力。

第十三條為相關公眾所熟知的商標,持有人認為其權利受到侵害時,可以依照本法規定請求馳名商標保護。

就相同或者類似商品申請註冊的商標是複製、摹仿或者翻譯他人未在中國註冊的馳名商標,容易導致混淆的,不予註冊並禁止使用。

就不相同或者不相類似商品申請註冊的商標是複製、摹仿或者翻譯他人已經在中國註冊的馳名商標,誤導公眾,致使該馳名商標註冊人的利益可能受到損害的,不予註冊並禁止使用。 第十四條認定馳名商標應當考慮下列因素:

(一)相關公眾對該商標的知曉程度;(二)該商標使用的持續時間;(三)該商標的任何宣傳工作的持續時間、程度和地理範圍;(四)該商標作為馳名商標受保護的記錄; 五)該商標馳名的其他因素。

4.論商號權的性質。

答:商號權是指商號所有人基於商業登記而對其使用的商號所享有的排他性專有權利。商號權以登記為要件,即商號權以商號登記為成立的要件。

同一商號,按登記的先後順序登記在先的可以排斥登記在後的而獨自享有商號的專有權利。商號權作為商主體對其商號所享有的專屬權利,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形成了自己的權利屬性。

商號權的內容包括:商號權人對商號的使用權以及商號權人對商號的專有權。前者是指商號權人有權使用其經登記的商號,且他人不得妨礙。

後者是一種排他性、獨占性的權利。已經登記的商號,未經商號權人同意,他人不得擅自作相同或類似的使用。

商號權主要具有以下法律特徵: (一)商號權是通過商業登記而取得的法定權利。 (二)商號權利人對商號享有專有權利。

(三)商號權依附於商主體從事的特定營業。 (四)商號權具有公開性。

5.智財權國際保護的重要意義是什麼?

答:智財權國際保護對於促進科學技術進步、文化繁榮和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和作用,它既是保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正常執行的重要制度,又是開展國際間科學技術、經濟、文化交流與合作的基本環境和條件之一。它將促進科技工作者有更多的科學發現和發明創造,使科技投入獲得應有的回報,促進科技事業的持續發展。

同時,國際合作的發展使各國法律制度在大方向上日益趨同,尤其是智財權保護在世界範圍內已經逐步納入有關國際協議的框架之下,做好智財權保護有利於我國的對外合作。

6.我國反不正當競爭法對侵害商業秘密的權益的不正當競爭行為是如何規定的?

答:根據我國《反不正當競爭法》規定,侵害商業秘密權益的行為是指以不正當手段獲取、披露、使用他人商業秘密的行為。具體表現包括:

1、以盜竊、利誘、脅迫或者其他不正當手段獲取權利人的商業秘密; 2、披露、使用或者允許他人使用以前項手段獲取的權利人的商業秘密;

3、根據法律和合同,有義務保守商業秘密的人披露、使用或者允許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業秘密,都構成對商業秘密的侵犯。此外,第三人明知或應知前述違法行為,仍然獲取、使用或者披露他人的商業秘密,視為侵犯商業秘密,並與侵權人構成共同侵權。

對於侵犯商業秘密的行為,由監督檢查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並可根據情節處以1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的罰款。在實踐中,權利人還可依照合同法、勞動法的有關規定,對違反約定侵犯商業秘密的行為要求制裁。

此外,我國刑法還規定侵犯商業秘密的行為給權利人造成重大損失的,構成侵犯商業秘密罪,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單位罰金;照成特別嚴重後果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7.什麼是誘助侵犯專利權?

答:誘助侵犯專利權就是指通過一定方式,教唆、引誘、幫助他人對專利權所實施侵害的行為。我國司法實踐中往往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48條規定:

教唆、幫助他人實施侵權行為的人,為共同侵權人,應當承擔連帶民事責任。 行為人實施的行為並不構成直接侵犯他人專利權,但卻故意誘導、慫恿、教

唆別人實施他人專利,發生直接的侵權行為,行為人在主觀上有誘導或唆使別人侵犯他人專利權的故意,客觀上為別人直接侵權行為的發生提供了必要的條件。

8.新商標法對商標相似侵權行為認定有什麼修改?

答:「商標相同」,是指被控侵權的商標與原告的註冊商標相比較,二者之間在視覺上基本上沒有差別;「商標近似」,是指被控侵權的商標與原註冊商標相比較,二者在文字的字形、讀音、含義或者圖形的構圖、色彩或者其各要素組合後形成的商標的整體結構相似、或者被控侵權的商標與原註冊商標的主體形狀、色彩組合近似,將被控侵權的商標與原註冊商標同時使用,易使相關公眾對商品的**產生誤認或者誤認為該侵權商標的商品為原註冊商標商品有特定聯絡。

相同或相似商標的認定原則為: 1、以相關公眾的一般注意力為標準;

2、既要進行對商標的整體比對,又要進行對商標主要部份的比對,比對應當在比對物件隔離狀態下分別進行;

3、判定商標是否近似,應當考慮請求保護註冊商標的顯著性和知名度。 新商標法加強了商標專用權保護,如下: (一)調整商標侵權構成

新法對商標侵權的構成要件進行了調整,區分商品商標均相同與近似類似的情況,同時引入混淆要件,並增加「幫助侵權」的規定(第57條),但目前還不清楚該混淆標準如何與第30、31條的規定銜接。

(二)明確商標與企業名稱處理路徑

新法明確提出了商標與企業名稱衝突的法律適用,即「將他人註冊商標、未註冊的馳名商標作為企業名稱中的字型大小使用,誤導公眾,構成不正當競爭行為的,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反不正當競爭法》處理。」(第58條)

(三)明確正當使用範圍

新法對缺乏顯著性的標誌以及三維標誌的正當使用問題作出了規定:一是「註冊商標中含有的本商品的通用名稱、圖形、型號,或者直接表示商品的質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數量及其他特點,或者含有的地名,註冊商標專用權人無權禁止他人正當使用。」二是「三維標誌註冊商標中含有的商品自身的性質產生的形狀、為獲得技術效果而需有的商品形狀或者使商品具有實質性價值的形狀,註冊商標專用權人無權禁止他人正當使用」第59條)。

(四)明確舉證不力的後果

新法規定了被告舉證不力的後果:「人民法院為確定賠償數額,在權利人已經盡力舉證,而與侵權行為相關的賬簿、資料主要由侵權人掌握的情況下,可以責令侵權人提供與侵權行為相關的賬簿、資料;侵權人不提供或者提供虛假的賬簿、資料的,人民法院可以參考權利人的主張和提供的證據判定賠償數額」(第63條第二款)。這一規定對於侵權人的舉證是一種督促,也有利於查明案件事實,作出正確的認定。

(五)細化民事賠償

新法細化了商標侵權民事賠償的計算標準:首先,新法優化了行政調解賠償程式,規定除了提起行政訴訟外,「對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數額的爭議,當事人可以請求進行處理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調解」(第60條)。其次,新法進一步明確了各種情況下賠償的計算方法:

一是確定計算賠償順序,即依次按照權利人因被侵權所受到的實際損失確定、侵權人因侵權所獲得的利益以及該商標許可使用費的倍數確定;二是對惡意侵權的允許懲罰性賠償通常賠償額的1-3倍;三是將法定賠償提高到300萬以下(第63條)。

公需課作業

現代triz理論體系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創新思維方法與問題分析方法 triz理論中提供了如何系統分析問題的科學方法,如多螢幕法等 而對於複雜問題的分析,則包含了科學的問題分析建模方法 物 場分析法,它可以幫助快速確認核心問題,發現根本矛盾所在。技術系統進化法則 針對技術系統進化演變規律,在大...

公需課作業

1 簡述triz理論的定義 核心思想 主要內容和體系架構。學習本門課程有哪些好處?答 定義 triz理論是由前蘇聯發明家阿利赫舒列爾 g.s.altshuller 在1946年創立的,altshuller也被尊稱為triz之父。1946年,altshuller開始了發明問題解決理論的研究工作。當時a...

公需課公修課

第八講創意產生階段的創新過程管理 創新可以幫助企業長久發展,而創意是企業創新的養料。因此,對於企業而言,應該考慮如何促進創意的產生,同時通過各種努力來推動創新過程。一 模糊前端的界定和特徵 二 產品創新過程一般分為三個階段 模糊前端階段 新產品開發階段和商業化階段 三 定義 產品創新過程中,在正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