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黑龍江建設工程專業繼續教育公需課作業

2023-01-13 16:24:04 字數 3761 閱讀 8843

1. 簡述triz理論的定義、核心思想、主要內容和體系架構。學習本門課程有哪些好處?

triz理論是由前蘇聯發明家阿利赫舒列爾(g. s. altshuller)在2023年創立的, altshuller也被尊稱為triz之父。

2023年,altshuller開始了發明問題解決理論的研究工作。當時altshuller在前蘇聯裡海海軍的專利局工作,在處理世界各國著名的發明專利過程中,他總是考慮這樣乙個問題:當人們進行發明創造、解決技術難題時,是否有可遵循的科學方法和法則,從而能迅速地實現新的發明創造或解決技術難題呢?

答案是肯定的!altshuller發現任何領域的產品改進、技術的變革、創新和生物系統一樣,都存在產生、生長、成熟、衰老、滅亡,是有規律可循的。人們如果掌握了這些規律,就能能動地進行產品設計並能**產品的未來趨勢。

以後數十年中,altshuller窮其畢生的精力致力於triz理論的研究和完善。在他的領導下,前蘇聯的研究機構、大學、企業組成了triz的研究團體,分析了世界近250萬份高水平的發明專利,總結出各種技術發展進化遵循的規律模式,以及解決各種技術矛盾和物理矛盾的創新原理和法則,建立乙個由解決技術,實現創新開發的各種方法、演算法組成的綜合理論體系,並綜合多學科領域的原理和法則,建立起triz理論體系。

現代triz理論的核心思想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首先,無論是乙個簡單產品還是複雜的技術系統,其核心技術的發展都是遵循著客觀的規律發展演變的,即具有客觀的進化規律和模式。其次,各種技術難題、衝突和矛盾的不斷解決是推動這種進化過程的動力。

再就是技術系統發展的理想狀態是用盡量少的資源實現盡量多的功能。

創新從最通俗的意義上講就是創造性地發現問題和創造性地解決問題的過程,triz理論的強大作用正在於它為人們創造性地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提供了系統的理論和方法工具。現代triz理論體系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的內容:1.

創新思維方法與問題分析方法。triz理論中提供了如何系統分析問題的科學方法,如多螢幕法等;而對於複雜問題的分析,則包含了科學的問題分析建模方法——物-場分析法,它可以幫助快速確認核心問題,發現根本矛盾所在。2.

技術系統進化法則針對技術系統進化演變規律,在大量專利分析的基礎上triz理論總結提煉出八個基本進化法則。利用這些進化法則,可以分析確認當前產品的技術狀態,並**未來發展趨勢,開發富有競爭力的新產品。3.

技術矛盾解決原理不同的發明創造往往遵循共同的規律。triz理論將這些共同的規律歸納成40個創新原理,針對具體的技術矛盾,可以基於這些創新原理、結合工程實際尋求具體的解決方案。4.

創新問題標準解法針對具體問題的物-場模型的不同特徵,分別對應有標準的模型處理方法,包括模型的修整、轉換、物質與場的新增等等。 5. 發明問題解決演算法ariz主要針對問題情境複雜,矛盾及其相關部件不明確的技術系統。

它是乙個對初始問題進行一系列變形及再定義等非計算性的邏輯過程,實現對問題的逐步深入分析,問題轉化,直至問題的解決。 6. 基於物理、化學、幾何學等工程學原理而構建的知識庫基於物理、化學、幾何學等領域的數百萬項發明專利的分析結果而構建的知識庫可以為技術創新提供豐富的方案**。

triz是專門研究創新設計的理論,已建立一系列的普適***幫助設計者盡快獲得滿意的領域解析。triz作為技術問題或發明問題解決的一種強有力方法,並不是針對某個具體的機構、機械或過程,而是要建立解決問題的模型及指明問題解決對策的探索方向。triz的原理、演算法也不侷限於任何特定的應用領域。

它是指導人們創造性解決問題並提供科學的方法、法則。因此,triz 可以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創造性的解決問題。不僅在前蘇聯得到廣泛應用、在美國的很多企業特別是大企業,如波音、通用、克萊斯勒、摩托羅拉等的新產品開發得到了應用,創造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實踐證明,運用triz理論,可大大加快人們創造發明的程序,而且能得到高質量的創新產品。它能夠幫助我們系統的分析問題情境,快速發現問題本質或者矛盾,它能夠準確確定問題探索方向,不會錯過各種可能,而且它能夠幫助我們突破思維障礙,打破思維定勢,以新的視覺分析問題,進行邏輯性和非邏輯性的系統思維,還能根據技術進化規律**未來發展趨勢,幫助我們開發富有競爭力的新產品。

2. 資源有哪些型別?請為資訊資源和能源資源舉例。

資源有哪能些型別:資訊同能源、材料並列為當今世界三大資源。

資訊資源舉例:

資訊資源是指人通過一系列的認識和創造過程,採用符號形式儲存在一定載體(包括人的大腦)之上的,可供利用的全部資訊。資訊資源與企業的人力、財力、物力和自然資源一樣同為企業的重要資源,且為企業發展的戰略資源。

一種觀點是狹義的理解,認為資訊資源是指人類社會經濟活動中經過加工處理有序化並大量積累起來的有用資訊的集合。另一種觀點是廣義的理解,認為人類社會資訊活動中積累起來的資訊、資訊生產者、資訊科技等資訊活動要素的集合。資訊資源包括下述幾個部分:

1人類社會經濟活動中經過加工處理有序化並大量積累起來的資訊、資訊生產者;2為某種目的而生產資訊的資訊生產者的集合;3加工、處理和傳遞資訊的資訊科技的集合;4其他資訊活動要素(如資訊裝置、設施、資訊活動經費等)的集合。資訊資源是企業生產及管理過程中所涉及到的一切檔案、資料、圖表和資料等資訊的總稱。它涉及到企業生產和經營活動過程中所產生、獲取、處理、儲存、傳輸和使用的一切資訊資源,貫穿於企業管理的全過程。

資訊同能源、材料並列為當今世界三大資源。資訊資源廣泛存在於經濟、社會各個領域和部門。是各種事物形態、內在規律、和其他事物聯絡等各種條件、關係的反映。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資訊資源對國家和民族的發展,對人們工作、生活至關重要,成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戰略資源。它的開發和利用是整個資訊化體系的核心內容。

舉例能源資源:

(1)按其形態、特性或轉換和利用的層次進行分類。世界能源委員會推介分類:固體燃料、液體燃料、氣體燃料、水能、核能、電能、太陽能、生物質能、風能、海洋能和地熱能。

按形成,可分為從自然界直接取得且不改變其基本形態的一次能源或初級能源,如煤炭、石油、天然氣、太陽能、風能、水能、生物質能、地熱能等;經過自然的或人工的加工轉換成另一形態的二次能源,如電能、汽油、柴油、酒精、煤氣、熱水氫能等。

(2)按能否再生,可分為能夠不斷得到補充供使用的可再生能源,如風能;須經漫長的地質年代才能形成而無法在短期內再生的不可再生能源,如煤、石油等。

(3)按對環境影響程度,可分為清潔型能源,如風能;汙染型潮汐能發電機能源,如煤炭。

(4)按利用情況,可分為在現有經濟和技術條件下,已經大規模生產和廣泛使用的常規能源,如石油、天然氣、水能和核裂變能等;目前正在推廣使用的新能源,如太陽能、海洋能、地熱能 、生物質能等。新能源大部分是天然和可再生的,是未來世界持久能源系統的基礎。

(5)按**分為四類:一是來自太陽的能量,包括太陽輻射能和間接來自太陽能的煤炭、生物能等;二是蘊藏於地球內部的地熱能,三是各種核燃料,即原子核能;四是月亮、太陽等天體對地球的相互吸引所產生的能量,如潮汐能。

(6)按形成,可分為從自然界直接取得且不改變其基本形態的一次能源或初級能源,如地熱能;經過自然的或人工的加工轉換成另一形態的二次能源,如火電。

3. 每逢下大雪,機場需要用強力鼓風機來清除跑道上的積雪。如果在積雪很厚的情況下,強力鼓風機往往也不能有效地清除積雪。這裡的技術矛盾是什麼?

答:在下大雪的時候,機場往往用強力鼓風機來清除跑道上的積雪。但是,如果在積雪量很大的情況下,強力鼓風機往往也不能有效地清除積雪。

所以需要提高鼓風氣流的速度,即為鼓風機提供更大的動力。

解決方法:我們可以用「週期性動作」原理來解決這個技術矛盾。

脈衝裝置讓空氣流按照一定的脈衝頻率排出。這種脈衝氣流的除雪效率是相同功率、連續氣流除雪效率的兩倍。

4. 請用技術系統完備性法則解釋帆船運輸系統。

答:乙個完整的技術系統必須包括以下四個部分:動力裝置、傳輸裝置、執行裝置、控制裝置。

動力裝置:從能量源獲取能量,轉化為系統所需的能源。傳輸裝置,把能量或場傳遞給執行裝置。

執行裝置對系統作用物件實施功能,常稱為「工具」,控制裝置,控制其他元件如何協調,以實現功能。

2019專業作業黑龍江繼續教育2019作業內容

作業內容 1 簡述triz理論的定義 核心思想 主要內容和體系架構。學習本門課程有哪些好處?2 每逢下大雪,機場需要用強力鼓風機來清除跑道上的積雪。如果在積雪很厚的情況下,強力鼓風機往往也不能有效地清除積雪,這裡的技術矛盾是什麼?3 資源有哪些型別?請為資訊資源和能源資源舉例。4.什麼是最終理想解?...

2019《黑龍江省建設工程施工專業分包合同》HF

hf 2012 0213合同備案編號 黑龍江省建設工程施工專業分包合同 本 工程名稱 承包人分包人黑龍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 黑龍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第一部分協議書 承包人 全稱 分包人 全稱 依照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及其他有關法律 行政法規,遵循平等 自願 公平和誠實信用的...

2023年黑龍江省

2010年黑龍江省公務員錄用考試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答案解析 1 20 bdcba ddbbb ddddb dacab 21 35 bdcab addcc dbada 36 a 基數項 1 0 1是遞減的數列偶數項是2 3 4的遞增數列下乙個數是基數所以為 2 37 a 183 168 15,也就是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