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專業 高階 公需課程作業

2023-02-09 11:12:04 字數 3784 閱讀 6912

公需課程作業

6、什麼事產學研合作創新?舉例說明。

答:產學研就是企業依託大學或科研機構一同進行產品的開發,

既可以提高企業產品的競爭力,

又可以反哺科學領域的科研經費,

將科學技術切實轉化為生產力。

7、如何提高乙個人的創新能力?

答:一、開展學術活動

大學的基本宗旨是發展學術、追求真理。對學生科技創新能力的培養,最重要的是把教學和研究相結合,讓學生早日參與科學研究活動,培養學生主動學習、不斷追求新知識的精神養成善於獨立思考問題、科學思維的習慣,提高勇於實踐、勇於創新的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培養學生創新能力,要積極開展多層次的科技創新活動,建立富有活力的科技社團,以科學的專業課程體系為保障,完善科技創新機制,培育和營造良好的科技創新氛圍,以提高學生開展科技創新活動的整體水平。

經常舉辦各種學術活動,開設創新系列學術報告會,讓學生了解最前沿的學科動態,為後期的科技創新活動打下堅實的理論基礎。成立創造發明協會等社團,激勵大學生進入實驗室進行科研活動,為大學生科技創新提供充分的硬體和軟體支援,有計畫地開展學生課外科技創新活動。成立學生科協或科技指導小組,以組織學生進行科技實踐、參加各種創新競賽,並在本科培養計畫中規定學生在校期間必須取得課外科技活動或科技實踐的學分。

通過創造寬鬆的科技創新環境,給學生的創造個性和創造力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

建立具有「產、學、研」一體化功能的第二課堂,積極開展和鼓勵學生參與助學助研活動。讓學生提前介入科學研究,能使學生適應創新環境、培育創新品質,如舉辦學生科研課題活動等,也可以讓學生參與教師的科研課題,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毅力和責任心。

二、實施課堂改革,加強社會實踐,培養學生實際能力

堂是全面實施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核心的素質教育的主陣地。充分發揮第一課堂主渠道作用,把創新教育的有關內容滲透到專業課堂的教學過程中去。課堂教學直接反映創新教育目的和培養目標,要積極實行啟發式、引導式、問題式、討論式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獨立思考和創新的意識,切實提高教學質量;要讓學生感受、理解知識產生和發展的過程,培養學生的科學精神和創新思維習慣,這是時代賦予教學的全新功能和要求;要在教學中以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為中心,強調學生對知識的主動探索,教師應將探索性、動態性、綜合性、合理性、個性化教學原則貫徹在整個課堂教學中;要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是大學生一項基本技能,案例教學法有利於提高學生這一能力,可使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隨之提高。

通過社會實際活動,學生的能力得到全面的鍛鍊,了解用人單位對人才的需求。同時使學校進一步明確了人才培養目標,改革人才培養模式,密切專業、學生、社會的關係。

三、尊重學生個性,注重創新情感,發揮學生創新潛能

可以說,沒有個性就沒有創新,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就必須全方位地保護大學生的個性,發揮他們的特長。然而,傳統的教育過分強調整齊劃一,學生就像一堆等待加工的零件,經過一道道程式,被鑄成千人一面的「標準件」,忽視個體的差異性,削弱了受教育者的創新意識和能力。因此,在對大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過程中,必須轉變教師職責在於「傳道、授業、解惑」的傳統教育觀念,充分重視學生的主體意識和個性差異,因材施教。

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培養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要為學生稟賦和潛力的充分開發創造一種寬鬆的環境。當然,發展學生個性要進行正確的引導,不是讓學生想幹什麼就幹什麼,自由自在、我行我素,如果這樣,學生的個性發展就會誤入歧途。

充分利用現代科學技術,運用網路開展教學活動,它是實現教育創新、教育改革的基本前提,有助於加快知識更新速度,突破教育環境的限制,加強課堂與現實世界的聯絡,使學生表象形成和語詞的豐富更為容易,這樣,學生的感受和情感的表達才會分化性強、細膩度高、節制性好。因此,學校和教師應提供容量大的課件和資訊,以豐富學生的學習資源。這些訴諸感覺的內容都帶有強烈的情緒色彩,成為學生情感發展的重要學習經驗。

四、培養學習能力,注重素質教育,培養創新能力

十六大提出要「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隨著新知識的層出不窮和知識更新週期的不斷加快,各學科之間又存在著分化、綜合,只靠學校階段性的學習已經不能滿足人們求知的需求。新的邊緣學科、橫斷學科不斷出現,使人們越來越多地感受到:

知識已成為社會的核心,學習已成為社會最基本的要求。「未來的文盲不再是目不識丁的人,而是沒有學會如何學習的人。」阿爾溫托夫勒的這句名言已經得到全社會的重視。

新時期教育的改革與發展,必須主動打破學校階段性教育的束縛,在營造學習化社會的過程中,樹立終生學習的觀念,即所謂的「活到老,學到老」,並且明確學習是無牆的,隨處可學。因此,創新的關鍵就是學習——學習接受新知識,創造發展新知識。

8、資訊時代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答:資訊時代的基本特徵是:(1)社會經濟結構以服務性行業為主(2)專業和技術階層逐漸成為職業主體(3)知識創新成為社會發展的主要動力(4)人們更加關注社會未來的發展趨勢(5)資訊科技的發展,為人類與自然和諧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9、人類能源危機面臨的挑戰與機遇是什麼?

答:一、能源危機迫在眉睫世界經濟的現代化,得益於化石能源,如石油、天然氣、煤炭與核裂變能的廣泛的投入應用。因而它是建築在化石能源基礎之上的一種經濟。

然而,由於這一經濟的資源載體將在21世紀上半葉迅速地接近枯竭。 石油儲量的綜合估算,可支配的化石能源的極限,大約為1180~1510億噸,以2023年世界石油的年開採量33.2億噸計算,石油儲量大約在2023年左右宣告枯竭。

天然氣儲備估計在131800~152900兆立方公尺。年開採量維持在2300兆立方公尺,將在57~65年內枯竭。 煤的儲量約為5600億噸。

2023年煤炭開採量為33億噸,可以**169年。 鈾的年開採量目前為每年6萬噸,根據2023年世界能源委員會的估計可維持到21世紀30年代中期。 核聚變到2023年還沒有實現的希望。

化石能源與原料鏈條的中斷,必將導致世界經濟危機和衝突的加劇,最終葬送現代市場經濟。 事實上,近10年來,中東及海灣地區與非洲的戰爭都是由化石能源的重新配置與分配而引發。這種軍事衝突,今後還將更猛烈、更頻繁;在國內,也可能出現由於能源基地工人下崗而引發的許多新的矛盾和衝突。

總之,能源危機遲早會爆發;它的爆發將具有**性! 二、克服能源危機的出路: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用可再生能源和原料全面取代生化資源,進行一場新的工業革命,不僅是出於生存的原因;與之相連的是世界經濟可獲得持續的發展。

在這種世界經濟中,高科技術和生態可以承載的區域性經濟形式將得以發展。 可再生能源主要有如下方面: 以太陽能的利用為主的可再生能源潛力極大,據天文物理學家的計算表明,太陽系還能存在45億年,每年太陽提供的能量是世界人口商品消費量的1.

5萬倍。 光伏電力的應用如在德國每平方公尺每年的平均日照量為1100千瓦時。電力的總需求量約為5000千瓦時,光伏技術的年平均功率約為太陽輻射量的10%。

依*光伏裝置生產5000億千瓦時的電力,需要5000平方公里的光伏轉化模板面積。明智的做法是用相關裝置安裝在建築物的表面,在德國,這一做法意味著只需不到10%的建築物頂部。 光熱利用在中歐和北歐等缺少陽光的地區,已經出現了一些完全依賴陽光供暖的建築物(應用比較理想的熱與熱交換系統)。

生物質燃料能源目前全球農用面積約為1000平方公里。約有400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為森林覆蓋,荒漠地區的面積約為4900萬平方公里。光合作用的年產量(包括自然生長的植物和糧食生產)目前大約是2200億噸幹壞料,這大約相當於每年80億噸生化資料所提供的能量,只需不到1200平方公里的可耕地和林地面積(不計沼氣的能力)。

氫能源利用自然界大量存在的水,由電解水產生氫或由太陽能光催化水分解氫。 小水電與潮汐發電也可提供可觀的電力。 風力發電丹麥是風力發電大國,現有6300座風力發電機,提供13%的電力需求。

總之,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潛力很大,完全可滿足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能源的需求。

10、學習本門課後心得體會及意見。

答: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知識更新換代異常迅速 。作為國家一名職工來說就必須善於接受和消化新觀念、新知識,認真鑽研業務,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必須積極探索教學方法和教學藝術;必須勤奮好學,孜孜不倦,努力做到學識淵博,業務精良;

2019建設工程公需課作業

2014年黑龍江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知識更新培訓 智財權及法律保護 公需課程 作業 說明 初級職稱學員 公需課作業 為1 8題 中 高階職稱學員 公需課作業 為7 10題 所有學員均需按要求提交 公需課作業 作業提交時間 以 通知為準。1.已經註冊商標和原產地標記發生衝突如何處理?2.民間文學藝術...

2023年專業技術人員公需課程培訓

職業道德與創新能力 考試複習思考題 1 什麼是道德?2 道德的特點有哪些?3 道德的作用有哪些?4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指導方針是什麼?5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核心原則是什麼?6 什麼是社會公德?7 社會公德的基本特徵有哪些?8 社會公德的基本行為準則是什麼?9 什麼是職業道德?10.職業道德的主要內容...

2023年知識更新汽車工程公需科目作業

黑龍江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知識更新培訓 2011年公需科目作業 單位 黑龍江省道路運輸培訓中心 姓名 王皓 報名編號 100102161502 職稱 中級 1 請簡述triz的核心思想和解題模式。答 triz理論的核心思想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首先,無論是乙個簡單產品還是複雜的技術系統,其核心技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