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煤炭企業實施精細化管理的思考

2022-08-29 10:18:04 字數 3273 閱讀 8232

中國煤炭工業2008.2

精細化是一種意識、一種理念、一種認真的態度、一種精益求精的文化。伴隨社會分工越來越細和專業化程度越來越高,實施精細化管理已成為企業做大、做強、做久、做優的根本途徑。面對當前世界經濟一體化的大趨勢,轉變管理理念,實施精細化管理是煤炭企業提高核心競爭力,決定未來競爭成敗的關鍵,也是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的客觀需要,具有十分深遠的意義。

一、精細化管理是煤炭企業的必由之路

煤炭企業管理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只有實施「責任定量化、考核績效化、行為規範化、管理制度化」的精細化管理,不斷提公升管理水平和管理檔次,推動管理公升級,才能有效促進企業持續快速發展。

1.精細化管理是推進安全生

產、建設和諧礦區的可靠保證。當前,我國煤礦百萬噸死亡率逐年下降,但百萬噸死亡率遠高於世界主要產煤國家水平,和諧礦區建設任重道遠。通過精細化管理,嚴格細化質量標準,建立「縱到底、橫到邊,事事有人管、人人有專責」的崗位標準和操作標準,將精細化管理

的各項指標滲透到每乙個管理環節的「縫隙」,使不同崗位的職工按標準操作,減少工作盲目性和隨意性,避免安全隱患。同時,細節決定成敗,隱患出於細微,煤炭企業的每一絲細微之處都可能構成較大的安全威脅,而精細化管理通過對每個細小環節的管理,及時查堵漏洞、及時解決問題、及時把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確保礦井長治久安,進而用安全的企業實現礦區的和諧。

2.實施精細化管理是提公升生產

能力、減少資源浪費的堅實基礎。我國煤炭資源較為豐富,但資源賦存較差,人均占有量少,保障程度低,浪費和破壞嚴重。推行精細化管理從全域性角度出發,按照系統優化的總體思路,根據煤炭生產的產品質量、工程質量、安全質量的要求和每一道工序的標準,採取科學、有效的手段,對生產過程中的人員、機器、材料、方法、環境等因素進行控制,理順生產過程中各個環節的關係,形成科學、

規範、順暢的生產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生產能力,為煤炭資源的充分開採利用、減少資源浪費、實現資源效益最大化打下堅實基礎。

3.實施精細化管理是擴張經營

規模、提公升企業綜合實力的重要途徑。當前,我國大型國有煤炭企業都堅持多元化發展道路,已經形成了多元化經營發展格局。但是,在煤炭企業龐大的經營體系中,各個經濟實體的實力參差不齊。

實施精細化管理,建立嚴格的規章制度,按績效考核業績評定子公司優劣,對那些經營成效不明顯、長期扭虧無望的企業果斷予以關閉和淘汰,從而發揮企業的資金優勢、技術優勢、管理優勢,加大資本運作力度,尋求長遠的發展平台,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提公升企業的發展內涵,擴張企業的發展規模,不斷加快企業的發展程序。

二、實施精細化管理應把握的幾個環節

1.培育理念,內化於心,一以貫

之。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只有摒棄傳統的粗放管理模式,不斷提公升精細化管理水平,才能提高企業的應變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煤炭企業推行精細化管理,是一項長期的而不是階段性的任務,必須在利用各種形式向廣大幹部職工灌輸精細化管理的意義、必要性和可實現性,從思想根源上培養幹部職工追求精細化的文化氛圍,促使大家全面把握

文/郜振國

實施精細化管理的思考

關於煤炭企業

研究探索

48中國煤炭工業2008.2

轉變管理理念,實施精細化管理,是煤炭企業提高核心競爭力,決定未來競爭成敗的關鍵,也是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的客觀需要

和領會「精細化管理」的靈魂和精髓,在知曉、明白、認同和理解精細化管理內涵的基礎上,努力將精細化管理的方式方法一以貫之,並堅持不懈地將精細化管理貫穿於企業的各個層面、各個環節和各個角落,最終使精細化管理轉化為自覺行動。

2.抓住關鍵,建章立制,明確標

準。加強制度建設是實施精細化管理的關鍵。煤炭企業推進精細化管理,就要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使制度建設進入乙個新的層次。

一是規範,使每項工作都要用制度的形式固定化、明細化,嚴格界定責任,避免責任不清。二是科學,制定的制度既要科學合理、符合實際,又要便於操作執行,充分體現企業整個管理的過程條理清楚,層次清晰。三是周密,制定的制度方方面面都要考慮到,確保制度建設無縫隙、零死角,用完善的制度整合管理功能,細化業務流程,力求管理高效力和高效率。

同時,進一步制定和完善崗位作業標準,保證人人有標準、事事有標準、時時有標準、處處有標準,形成完善的崗位工作標準體系。

3.抓住關鍵環節,增強精細管

理性能。一是精細安全管理。進一步提公升對安全重要性的認識,從企業文化的高度審視安全,用人本思想管理安全,從抓基礎工作入手切入安全,嚴格執行集團公司的安全保證體系、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技術措施,建立嚴密的安全管理防線。

二是精細生產管理。統一制定生產精細計畫,安排好生產節奏,超前**可能出現的各種進度風

險,超前化解各種不確定因素,及時調整生產重點和生產方案,分階段落實生產任務,促進水平、採區和工作面正常接替,促進各個生產環節協調運轉。三是精細經營管理。樹立全面、科學的效益觀,強化經營目標考核,構築內控管理機制,提高財務控制、資金控制、成本控制能力,確保各項經營指標可控。

特別是在成本管理上,要建立

完善以價值為導向的成本精細管理體系,細化成本指標,橫向分解到系統、部門,縱向分解到單位、區隊、班組和個人,確保每項成本指標控制在計畫之內。

4.嚴格考核,落實責任。把落

實責任作為推動精細管理的「牛鼻子」,詳細制定每個崗位的責任目標,形成可落實、可執行、可考核、可獎懲的責任體系。加大責任落實力度,嚴格責任考核,做到人人被考核、考核無缺項。加大責任追究力度,建立「建賬、查賬、交賬」制度,推行工作「問責制」,對因主觀原因造成工作不落實的,要給予責任人相應的黨紀、政紀處分和經濟處罰,獎懲分明,責任清楚,使追究責任與推動工作形成完整的閉合執行系統。

按照「**不合理,就從**入手」的原則,制定針對性強、操作性強和切實可行的改進措施,及時反饋、及時分析、及時糾偏,實現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公升。

5.將精細化管理與加強執行力

建設合併推進。精細化管理體現在質量、效益和成本上,涵蓋了企業所有的產品、服務和工作,是乙個持續改進、不斷完善的過程。企業管理朝精細化方向發展,其實質是在深化精細化管理的過程中,提公升企業的執行力。

只有行成於思,思成於行,思與行相互促進,才能使精細化管理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因此,必須將執行力建設與精細化管理結合在一起,一邊加大精細化管理力度,一邊加大執行力建設力度,確保兩項管理舉措合併推進,相得益彰。

6.塑造精細化管理企業文化。

精細化管理是一種全面管理模式,要將這種管理模式引向深入,向工作態度、工作方式、職業素質和職業道德等深層次發展,就必須用企業文化來引領,使企業上下都有統一的思想、統一的價值觀念。因此,煤炭企業實施精細化管理務必深入持久地開展下去,在企業真正形成為廣大幹部職工認同和自覺執行的精細化管理文化,並通過堅持不懈的精細管理,塑造企業強大而持久的綜合競爭實力,確保企業做大做強、做優做久,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作者系武漢理工大學在讀博士生,鄭煤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

(責任編輯:張力)

研究探索

地方煤炭企業精細化管理體系研究

作者 張健陳淑珍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4年第23期 摘要 本文主要以地方煤炭企業作為研究物件,從企業實際的生產運營情況出發,為企業引進精細化管理理念。本文首先分析地方煤炭企業目前推行精細化管理存在的瓶頸問題,接著闡述地方煤炭企業精細化管理體系設計的原則,最後提出保障地方煤炭企業實施精細化管理的具體...

精細化管理是提公升煤炭企業安全管理水平的

我礦通過不斷培育全員安全價值觀,發揮閉路電視 廣播安全專題新聞,工業廣場 井下安全文化長廊建設,區隊班前會安全 教育 班前安全承諾,安全文化園地等安全教育基地的潛移默化作用,通過無形文化的固化,提公升了全員安全意識。堅持強化安全主題教育,定期開展安全文藝小分隊進區隊入班組,通過 話 與 畫 直觀形式...

關於企業精細化管理總結

企業精細化管理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標誌,是時代發展的趨勢,是企業管理的必由之路,它必將推動國民經濟的發展,為實現中國社會又快又好發展做出突出貢獻。我們公司為了強化安全生產管理,全面提公升管理水平,特在全隊各生產專業全面推行精細化管理,以下是我們的實施過程。指導思想 以科學的安全發展觀為指導,堅持 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