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實驗教學模式的改革與實踐

2022-03-28 22:08:53 字數 895 閱讀 6159

作者:楊秀芳馬養民楊軍

**:《知識力量·教育理論與教學研究》2023年第03期實驗教學在學生培養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具有鞏固驗證理論知識或達到具體的研究目標的作用之外,還具有培養學生探索未知世界方法、勇氣、創新能力和綜合素質的作用。在傳統實驗教學中,從實驗儀器準備到實驗方法的確定,基本上都是由教師事先安排好,學生只是被動的接受和效仿,不利於調動學生創新積極性。

傳統的實驗教學方式已不能滿足目前多元化社會對學生動手能力、創新能力及競爭能力的需求。相對於傳統的、封閉的實驗教學,開放式實驗是指實驗時間、內容和教學方法等方面的開放,學生有自主選擇權,它能為學生的主動學習和個性發展創造乙個良好的外部環境,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教學理念。實行全方位、多層次的開放式教學是實驗教學改革的必然趨勢和發展方向。

開放式實驗有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對於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極為重要。

關於開放式實驗教學模式的研究可追溯到上世紀60年代[1],研究表明,開放式實驗教學可以較好地培養學生的科研興趣和綜合素質,並可以提高本科生的合作能力、表達能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近年來,開放式實驗教學也引起了國內教育者的重視[2-3],眾多高校都進行了嘗試,根據學生知識結構的不同,開設綜合性、創新性、設計性等不同層次的開放實驗,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卻忽視了實驗室管理模式的同步改革。實驗教學是乙個複雜的系統,既包括以實驗室硬體為依託的條件系統,又包括以教學活動為中心的過程系統及實驗教學管理系統。

其中,條件系統是基礎,過程系統是主體,管理系統是保證,實驗教學的質量完全建立在各個子系統工作質量的基礎之上。所以,要保證實驗教學的質量,就必須進行實驗室管理模式的改革,整合實驗室資源。由於學科的差異較大,迄今對開放式實驗教學仍無確切的結論和確定的模式。

積極探索開放式實驗教學的新模式,對實驗課程教學模式進行新的嘗試,對於本科生的培養具有重要意義。

開展開放式實驗教學的實踐與思考

摘要 目前,中學的化學實驗教學普遍存在著封閉性,不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對科學的 能力。在新的課程標準即將實施 新一輪教學改革已經開始之際,本文對打破這種實驗教學的封閉性,開展開放式的實驗教學,以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對科學的 能力進行探索。關鍵詞 開放式實驗 實驗教學 學習興趣 能力 創新能力 我...

高職院校分層開放式實驗教學的研究與實踐

作者 張改紅 現代職業教育 職業培訓 2018年第07期 摘要 分層開放實驗室能有效結合學生的個體差異情況,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在此以水工建築實訓室為載體,圍繞學生必須掌握的職業核心能力,分析知識構建過程中不同階段的學習方式 學習目標和評價標準,對水工建築實訓室承擔的實訓專案進行優化設計,形成基礎鞏...

開放式計算機基礎實驗教學體系的構建與實踐

關鍵詞 計算機基礎 實驗教學體系 開放式 教學改革 近年來,計算機基礎教學面臨兩大挑戰 一是要促進計算機與其他學科專業交叉與融合,二是要努力提高學生運用資訊科技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應對挑戰的有效路徑之一是要按 以人為本,夯實基礎 面向應用 培養創新 的教育理念來有效提高實驗教學質量。然而,目前計算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