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分層開放式實驗教學的研究與實踐

2023-02-15 17:51:02 字數 958 閱讀 2130

作者:張改紅

**:《現代職業教育·職業培訓》2023年第07期[摘要] 分層開放實驗室能有效結合學生的個體差異情況,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在此以水工建築實訓室為載體,圍繞學生必須掌握的職業核心能力,分析知識構建過程中不同階段的學習方式、學習目標和評價標準,對水工建築實訓室承擔的實訓專案進行優化設計,形成基礎鞏固型、設計提公升型和創新拓展型三個層次的實驗教學體系,探索水工模型實訓室的分層開放模式和實現途徑,以期為高職院校類似實驗室的建設提供參考。

[關鍵詞] 高職院校;分層開放實驗;創新

[中圖分類號] g712 [文獻標誌碼] a [文章編號] 2096-0603(2018)21-0170-02

一、引言

實驗實訓室是高職院校提高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重要基地。最大限度地發揮實驗實訓室的作用,已成為提高學生技能水平和創新能力的關鍵所在[1]。開放型實驗室有利於充分利用實驗室的空間和資源,有利於學生自主地進行實驗活動,自主安排學習時間,從而調動和激發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是學校培養創新人才的一條有效途徑[2]。

近幾年隨著開放型實驗室在人才培養上的優勢顯現,高職院校對此也做了一些探索。趙越[3]將開放實驗室體系劃分為科學研究型、教學實訓型和基地服務型三種型別,服務不同層次學生的需求;范瑋[4]闡述了開放實驗室和傳統實驗室的區別,分析了開放實驗室的優勢;趙永紅[5]從實驗內容、管理方式、服務物件等方面對高職院校開放式實驗室的建設和實現途徑進行了研究;馬文靜[6]從開放專案的過程監督和專案結果的開放管理制度兩方面闡述開放實驗室的長效安全執行機制;王洪亮[7]介紹了基於專案工作法的開放實驗教學模式實踐經驗。上述學者對高職院校開放實驗室提出的建設思路和管理策略各有特色,但對實驗室的分層開放模式研究較少。

分層開放實驗室針對不同學生層次實施分層次實驗專案開放,有效培養學生的基本動手能力、綜合設計能力和研究創新能力[8][10]。為此,本文以水工建築實訓室為載體,圍繞學生的職業核心能力,研究實訓室實訓專案的細化設計,探索分層開放模式和實現途徑,以期為高職院校類似實驗室的建設提供參考。

開放式實驗教學模式的改革與實踐

作者 楊秀芳馬養民楊軍 知識力量 教育理論與教學研究 2013年第03期實驗教學在學生培養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除了具有鞏固驗證理論知識或達到具體的研究目標的作用之外,還具有培養學生探索未知世界方法 勇氣 創新能力和綜合素質的作用。在傳統實驗教學中,從實驗儀器準備到實驗方法的確定,基本上都是由教師...

開展開放式實驗教學的實踐與思考

摘要 目前,中學的化學實驗教學普遍存在著封閉性,不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對科學的 能力。在新的課程標準即將實施 新一輪教學改革已經開始之際,本文對打破這種實驗教學的封閉性,開展開放式的實驗教學,以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對科學的 能力進行探索。關鍵詞 開放式實驗 實驗教學 學習興趣 能力 創新能力 我...

高等院校植物學開放式實驗教學課程建設與實踐

作者 李忠虎劉文哲房敏峰趙桂仿 教育教學論壇 2018年第52期 摘要 植物學是高等院校生物科學類專業的一門主幹必修課程。然而目前大多高校的植物學實驗課程受到傳統授課方式單 一 課程考核體系不合理 教材創新度不夠以及實驗室環境條件的限制,嚴重制約了學生對於植物學核心課程知識的掌握,也不利於創新人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