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學中數學遊戲的應用研究

2023-01-04 00:30:05 字數 2794 閱讀 3923

【摘要】數學是所有學科中創造性最突出、邏輯思維最強的學科。在小學中,數學課程占有的課時最多,因此對於學生來說,數學學科的壓力也相對較大。當下的數學教育模式依舊以應試教育為主,因此,大部分學校在進行數學知識的教授中,教學的目的還是高分的獲取,數學學科的內涵被曲解,同時學生綜合素質與能力的提高也被忽略,數學教學中,解題思想成為了創造性思維的主要內容,直接使數學成為單純性的公式教學,學生成為了考試的機器。

因此,為了使數學課程的教授與學習充滿樂趣,小學生能在「樂中學,學中樂」,對數學成績及綜合能力的提公升有極大的幫助。

【關鍵詞】小學數學;數學遊戲;應用

隨著教育深化改革的不斷深入,在目前的小學數學教學中,由於受傳統教學模式的影響,數學學習的觀念與教學的模式已無法滿足當下教育改革的要求,這就使教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出現隔閡,破壞學生學習的興趣,最終影響教師教學的質量。玩是孩子的天性,尤其對於小學來說,學習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們主觀玩樂的行為與思想,加之教師單純「照本宣科」,導致許多小學生無法適應數學課程的學習,因此對於小學生來說,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應用遊戲環節能使學生學習的熱情被充分調動,學習的積極性也會大大提高,在一定程度上能彌補當下數學教育模式與思想中的不足,實現推動學生全面發展的目的。

一、 數學遊戲在小學教學中的作用

(一)利於小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

教師在進行小學數學的教學中,通過遊戲的利用對培養學生數學思維的培養體現在三個方面,其一,遊戲能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這正是數學思維所需要的,此外,遊戲的趣味性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使其全身心投入數學學習中,學習的氛圍更加濃烈;其二,遊戲進行中,學生需要各種感官的參與,因為學生在遊戲中不僅要動腦思考,還要動手操作,培養學生思考的能力,使遊戲具體事物向抽像轉化,發展學生抽像思維的能力;其三,遊戲的趣味增加學生的積極性,促進其自主學習數學知識,不斷**與摸索。

(2)獲得數學內容最有效的方法

在數學遊戲的開展中,小學生能接觸大量的數學知識,包括課本以外的,若教師對這些知識再進行適當講解,便能將這些知識深化至學生的腦海中,增強學生對知識的記憶。對於低年級小學生來說,在他們未正式學習長方體與正方體知識前,數學教師可以讓學生自主動手製作長方體與正方體,完成後,教師再通過學生製作出的模型對長方體和正方體進行講解,即它們各有6個面與12條稜,此外,長、寬與高各有4條,面積為6個面的面積之和,而長×寬×高=體積。

(3)正確學習態度的培養

在數學遊戲教學中,能使學生正確的學習態度得到培養。學生在遊戲中,即使遇到困難,也決不妥協,而是主動尋求教師的幫助,即可看出學生對待學習的態度是值得肯定;相反,對於一些在遊戲中碰到小挫折與困難便半途而廢的學生,教師要發揮引導作用,鼓勵學生樹立戰勝困難的信心,還要循循善誘,不能急於求成,指導學生解決難題,體會到成功的喜悅,讓學生在獲得成就的同時端正學習態度。

二、 小學數學教學中數學遊戲的應用

(一)課堂遊戲匯入理論知識,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

由於小學生邏輯思維能力不強,且教師在進行小學數學課程的講授時,小學生的注意力往往不能集中,傳統數學課常普遍的課堂匯入便是將上一節課學習的課本知識進行梳理,對小學生來說,不僅會備感枯燥,還會降低數學學習的興趣,導致學生在本節課的開始就喪失了高度的興趣。若教師將梳理的知識點在課堂上利用遊戲來匯入,那麼效果將會大大不同,例如上節課學習的內容為加法,教師可以在正式解課前利用幾分鐘的時間與學生玩「報數小遊戲」,即按照報數接龍的順序,由第一位學生與第二位學生各報乙個數,第三位學生說出的數為第一位同學與第二位學生所報的數的和,而第四位學生報的數為第二位同學與第三位同學報的數的和,並以此類推。通過這樣簡單的遊戲,調動學生思考的能力,活躍課堂的氛圍,使學生的注意力集中到接下來正式授課的內容上。

(二)強化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提高學生學習的效率

教師在進行新的數學理論知識的講授時,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效率,使學生便於理解與掌握,可以在講解完後,利用強化遊戲的方式來加強學生對知識點的理解力。例如教師在進行「數學乘法運算定律」的講解時,可以通過「青蛙遊戲」[1]來強化,即由教師開始說「乙隻青蛙」,第乙個學生「一張嘴」,第二個學生「兩隻眼睛」,第三個學生「四條腿」,第四個學生「撲通」,第五個學生「跳下水」;繼續由學生開始說,「兩隻青蛙」「兩張嘴」「四隻眼睛」「八條腿」「撲通、撲通」「跳下水」……,像順口溜一樣,使學生掌握乘法運算的規律,既簡單又能便於學生理解。通過這種遊戲的運用,整個課堂充滿熱鬧的氣氛,使班級學生都能參與其中。

(三)鞏固學生學習的知識,提高學生課後作業的重視

通過研究得知[2],快下課的幾分鐘是學生學習效果與狀態最差的時候,特別是小學生,快下課時都迫不及待想出去玩,因此在課堂上注意力極不集中,玩心較重;此外,還有些學生玩心較重。回家後不認真及時完成教師布置的作用,使學習的效率降低。針對這種情況,教學可以對快下課的幾分鐘與學生玩小遊戲,對學生在課堂中學習的數學知識進行有效鞏固,或給學生布置與家一同互動的遊戲或任務,讓學生在遊戲中完成數學學習的任務,比方四年級的學生在學了「條形統計圖」後,教師可以通過課後學生與家長互動遊戲的布置,讓學生在家向不同形狀的容器中裝水,觀察貯水量的變化,由家長完成水位變化的記錄,再通過學生與家長一起觀察畫出相關的折線統計圖。

這樣,既鞏固了學生新學的知識,還使學生了解到不同形式的統計圖,又能使學生對容積有初步的感受與了解,加強家長與學生的交流,關愛學生的成長。

3、結語

在小學數學的教學中,遊戲的應用有極其重要的作用與意義,不僅能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成績,還能促進學生快樂成長,但教師也要合理科學把握遊戲的時間,收放自如合理操控,讓遊戲成為教師進行教學的工具與手段,不能讓學生一味沉浸在遊戲中,進而無法靜下心學習。遊戲不僅能豐富數學教學的模式,還能激發學生對數學學習的興趣,讓學生在遊戲中積極主動思考,提高了教師數學教學的質量,促進小學生的全面發展。

參考文獻

[1]王曉濤.教育遊戲在小學數學中的應用研究[j].科學與財富,2016,21(3):132-132.

[2]付幹.教育遊戲在小學數學中的應用研究[j].科學導報,2016,12(5):22-22.

小學數學教學中關於教育遊戲的應用

目前教育界眾多學者已經發現,如果能夠在數學課堂之上合理運用教育遊戲,那麼學生的學習熱情和興趣將會得到顯著提高。而教育遊戲之所以能夠把握住學生學習的興趣點所在,是因為其特性中的遊戲性與教育性並行,能夠在引入遊戲內容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前提之下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小學數學學習效率教育遊戲 一 前言所謂的教...

計算機教育遊戲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徐丹芳 中國教育資訊化 基礎教育 2010年第01期 摘要 通過計算機實現操作的遊戲化了的教育稱為計算機教育遊戲。它在數學課堂教學中的使用能有效地促進學生學習的興趣,得到了廣大學生的喜愛。它可以作為教師教學的乙個環節,作為學生學習的一種方法,作為課外拓展和訓練的一條新渠道。計算機教育遊戲的運用...

小學數學教學中遊戲教育模式的應用

作者 常慧斌 新校園 下 2015年第12期 摘要 數學是具體的,也是抽象的,它能將生活中的現象和規律用固定公式表達出來。正因為數學和科學關係緊密,所以數學教學中免不了運用科學技術。如何將高深的科學技術應用於小學數學教學中呢?筆者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遊戲。遊戲是每個學生都樂於參與的活動,是他們習得知識...